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綠蠵龜

綠蠵龜(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綠蠵龜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綠蠵龜 (Chelonia mydas),背甲兩側具盾板 4 片,呈棕黑色,略帶斑駁花紋。前額鱗一對,前肢具一對爪。脂粉呈綠色。背甲長可達 153 公分。

背甲的花紋與顏色變化極大,多數個體背甲的盾板上有間雜黃、棕、綠等顏色放射狀花紋,有些則呈現墨綠色至灰黑色。頭部的前額鱗僅有 1 對。海龜平均孵化天數為 50 天,稚龜孵化後會繼續待在沙堆裏,等身上的卵黃囊吸收完,肚臍癒合,這過程需要至少 2 - 3 天的時間,稚龜會選擇在夜晚時分並且溫度較低時爬出沙坑,奔向大海。母龜於每產卵季可產卵 1 ~ 7 窩,每窩的產卵數約為 110 ~ 130 個。估計一般約需要超過 20 ~ 30 年才能達到性成熟。綠蠵龜於孵化初期的幼龜階段為雜食性,但至幼龜而開始轉為草食性,以海草或大型海藻為食。綠蠵龜的英文名稱為 green turtle,主要因為體內的脂肪呈墨綠色而得名。

棲息地以海洋為主。幼年期肉食性較明顯,長大後轉變為雜食性,為海龜中唯一攝食較多海藻的種類。分布於各大洋熱帶及亞熱帶。早期台灣北部、東部、南部及離島都有上岸產卵的記錄,但近年極少於台灣本島海岸產卵,僅澎湖、蘭嶼等離島仍有少數上岸產卵記錄。綠蠵龜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易受危害物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