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中型仿相手蟹

中型仿相手蟹(劉靜榆攝)
中型仿相手蟹 (劉靜榆攝)

中型仿相手蟹頭胸甲寬約可達 3.5 公分,呈正方形,螯腳左右略有不同,雄螯較雌螯大,身體幼時呈黑褐色至灰褐色,長大後逐漸由前方轉變成紅褐色至紅棕色。雄性個體的顏色尤其鮮艷,且體色由額緣向後方逐漸變淡且偏臘黃色,螯腳的不動指呈灰白色。

中型仿相手蟹為夜行性的陸蟹,主要以植物的落葉、花、果實為食,也會吃肉。由於鰓尚未適應陸地生活,因此需要經常補充水分,故棲息地通常為含泥量較高的河床或溝渠附近。主要分布於臺灣、香港、黃海、韓國、日本、印尼等地區,臺灣東部地區從地區東北角的福隆到東部恆春半島的港口溪經常可見,西部的保力溪口與後灣地區數量較少。繁殖季為雨季的 3 月至 9 月,繁殖高峰在 7 月及 8 月。

隨著體型的增長,會逐漸朝河口的上游地區及河口的陸域遷徙,常棲息在溪流附近的道路兩側。又因得隨時補充水份,以及抱卵母蟹需降海釋放幼蟲,常會不時於於馬路上走動,但也常慘遭車輛的輾殺,如今族群已將近減少了 9 成。因此每至繁殖季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社區巡守隊、保育團體及遊客會展開夜間巡查行動,協助護送中型仿相手蟹和其他陸蟹過馬路。

( 資料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