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印痕仿相手蟹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
圖片來源: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
印痕仿相手蟹
印痕仿相手蟹

印痕仿相手蟹頭胸甲呈梯形,額域有四處隆突,前側緣含眼窩外齒共三齒,最外齒不很明顯。螯掌節外側密佈白色顆粒。甲前部為黑色,餘為深咖啡色。整體之邊緣多有金黃色條紋。生態習性以夜間活動為主,危險時常有棄螯而逃的自割習性。主要活動範圍於河口域及海岸水溝。

一般陸蟹的繁殖行為是雌蟹一旦抱卵,就會安靜地待在洞穴或隱蔽處,等待卵變黑成熟後,再循陸路降海繁殖。但研究人員發現印痕仿相手蟹似乎例外,牠能沿水路或陸路移動到海邊繁殖,所以調查時常能發現不同卵發育時期的抱卵雌蟹出現在各種環境,即使卵已成熟,碰到淡水時也不見得會釋放。只是牠們一旦出現在馬路上時,活動力明顯變差,常蟄伏在路上不動,因此印痕仿相手蟹遭車輛輾斃的比例比毛足圓軸蟹更高,而且通常都死在北上車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