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椰子深鰕虎

(資料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椰子深鰕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椰子深鰕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椰子深鰕虎體型延長而側扁,尾柄略長。頭部略側扁,吻短而背側圓。眼較大,上側位。口斜裂,上頜骨向後延伸可達眼中部的下方。前鼻孔下方有一小型的皮瓣。體被有中大型的櫛鱗,頭部無鱗,背前區後部被小型圓鱗。第一背鰭無絲狀鰭條。胸鰭上方的鰭條末端游離成細絲狀。尾鰭呈長圓形。體色呈黃褐色,背側褐色,腹側乳白色。延體側中央有一列黑色的斑塊。頭部散有不規則的黑褐色斑塊。體背側具 3 ~ 4 個黑褐色橫斑,橫跨於背部。尾鰭基部具一黑色橫斑。

海管處同仁曾於 102 年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內的東沙島八據點及潟湖口一帶淺水域發現蹤跡並登記為蝦虎燈魚科之新紀錄種。椰子深鰕虎多躲藏於退潮積水之潮池石塊下,例如消波塊基部,或躲藏於海草碎屑中,八據點一帶多積水淺灘、且大小石塊散布其中,遂成為牠們最佳的棲息場域。椰子深鰕虎屬於底棲的小型鰕虎。雜食性,主要以底藻、小型甲殼類、無脊椎動物及小魚等為食物來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