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構樹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
(圖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

構樹算是和人很親近的樹,他會出現在荒郊野地、也可能在都市街角路邊現踪,他幾乎是無所不在的,可是卻不太容易引人注意,只是默默站在那裡。

構樹是雌雄異株,雄花和雌花的花序長得大不相同,雄花是長條狀的葇夷花序,而雌花花序則是圓球狀,他們相同的地方是顏色都不鮮豔,也沒有誘人的花香,不特別注意的話,甚至不會發現到他!

構樹雌花的花序是圓球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構樹雌花的花序是圓球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構樹雄花是長條狀的葇夷花序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構樹雄花是長條狀的葇夷花序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他的花沒有香味、也不鮮豔,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推想,他應該是不稀罕精心打扮得鮮艷美麗來吸引昆蟲幫她傳花授粉吧!的確,他的終身大事可是靠風來幫忙的!雄花在 3、4 月成熟,一個小小的花序上有千百朵小花,在暖暖的春陽照射下,小花一朵一朵爆開,然後就是一陣白煙裊裊上升散開,這白煙正是花粉。風吹花粉,花粉隨機飄散,只有少數很幸運地能有機會落在雌花上完成授粉,而多數則飄散不知去處。

完成授粉的雌花,則結成從綠色慢慢轉為橘紅色的果實。夏天就可以看到他一顆顆鮮豔欲滴、圓滾滾的果實掛在枝條上,顯得特別醒目,常招來許多鳥兒、昆蟲和獼猴前來取食。構樹果實看起來一副美味可口的樣子,吃起來果然甜美多汁,還是許多人童年難忘的味道呢!

構樹果實甜美多汁,常招來許多鳥兒 、昆蟲和獼猴前來取食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構樹果實甜美多汁,常招來許多鳥兒
、昆蟲和獼猴前來取食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事實上,人對構樹仰賴最多的還不是他那甜美的果實!不要看葉子摸起來很粗糙,他可是鹿的最愛,早年養鹿人家總是採構樹的枝葉餵養水鹿,因此也稱他為「鹿仔樹」。所幸,構樹布滿全臺低山平原的荒野,可說是供給不虞匱乏。此外,樹皮也大有用處,堅韌異常的樹皮,是繩索的替代品,尤其在田間荒野工作需要繩索綑綁時,取一段小樹枝,剝取樹皮,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

不只繩索,也早有人看準了他的樹皮纖維,取其樹皮可以製成品質絕佳的宣紙,臺灣有手工紙廠或某些社區,還以取得容易的構樹皮為原料,發展製成質感特別的手工紙!而這種取構樹皮造紙可不是現代人的發明,早在五代十國的北魏時期就這麼做了!至於東部的阿美族人,不取樹皮造紙,而是取構樹皮敲打、剪裁縫製成樹皮衣、樹皮帽,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必需品,據說穿起來特別涼快呢!

構樹樹皮可製成樹皮衣、樹皮帽, 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必需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構樹樹皮可製成樹皮衣、樹皮帽,
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必需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攝)

不同時代、不同族群不約而同取用隨處可見的構樹,雖然各有巧妙之處,卻也讓人佩服他們就地取用自然資源,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