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臺灣角金龜

(資料來源:高雄都會公園、臺灣生命大百科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圖片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
臺灣角金龜
臺灣角金龜 (黃仕傑攝,取自臺灣生命大百科)

臺灣角金龜(Dicronocephalus wallichii bourgoini),俗稱鹿角金龜,屬於不常見的中小型特有種甲蟲,體長約 2.5 ~ 3.5 公分,翅鞘絨狀黃褐色,雄蟲頭前方頭上有一對不能動的紅褐色的鹿角狀犄角,有長長的腳和大型的爪,可牢牢地抓在樹上,特別是前腳,是和對手較量的武器之一,外型非常特殊,雌蟲則無犄角。

雌蟲產卵前會先挖土穴,用腳和頭將落葉拖進洞裡,紮成羽球狀的「葉粽」,在裡面塞滿葉、花瓣、梗等有機質,於其中產一顆卵,之後將「葉粽」埋在土中。

幼蟲孵化後幾天便離開「葉粽」,到土中生活。老熟幼蟲會選擇黏土和細砂構築蛹室化蛹,越冬後在晚冬或初春羽化為成蟲,在蛹室內蟄伏到春天才離開。成蟲善飛,春季白天常可見到他們在果園或樹林間活動,停棲在青剛櫟和柑橘樹上吸食汁液或求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