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隱匿山間的保育基地--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臺灣中北部,地跨新竹、苗栗和臺中3縣市。園內叢巒疊嶂高山林立,以雪山山脈為景觀主軸,自然資源豐富,不但構成一個獨特的山岳型國家公園,並且孕育出臺灣中北部之淡水河、頭前溪、大安溪和大甲溪等重要河川。

武陵地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東南角,範圍涵括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和高山溪集水區,區內山明水秀,生態環境獨特,且珍藏臺灣櫻花鉤吻鮭-國寶魚而聞名於世。臺灣櫻花鉤吻鮭目前主要僅存於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之七家灣溪及其上游,是冰河時期孑遺的陸封型太平洋鮭魚,亟待國人保護。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992年成立以來,積極辦理武陵地區環境資源之保育研究、解說教育及經營管理。武陵遊憩區內設有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中心座落於七家灣溪下游的河畔河階臺地上,與七家灣溪主流以避難水道形式相接連。

臺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內除了展示雪霸處各項研究成果及鮭魚相關訊息之外,並且提供部分養殖個體分別在室內水族箱及室外生態池展示。野外觀察的部分,最容易看到櫻花鉤吻鮭的地方則是觀魚臺平臺,常可看見潭內的鮭魚浮起或是跳躍在水面上追逐捕食,該處並且設有相關的解說牌示供遊客參考,亦不定期舉辦定點解說活動。

武陵陸觀魚臺解說活動
武陵觀魚臺解說活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