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箭竹

箭竹
學名:
台灣矢竹 Arundinaria kunishii Hayata
玉山矢竹 Yushania niitakayamensis(Hayata) Keng f.
包籜矢竹 Arundinaria usawai Hayata

簡介:
陽明山國家公園最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在於地熱、溫泉及噴氣孔,最具代表性的據點便是小油坑地質景觀區,每位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參觀的遊客,不論男女老少 、 中外人士,幾乎都會到小油坑觀看那一大片會冒煙的大崩塌地。置身小油坑.只見四週磺煙嬝嬝,時而雲霧漂渺,時而豁然開朗,令人猶如身處太虛幻境。

在小油坑除了可一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地貌特徵外,更是可以在十分鐘內飽覽箭竹草原、芒草原及火山植物區三種不同風貌,而要進行這樣的神奇旅程,可別錯過陽明山國家公園。

要介紹小油坑的箭竹林,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竹子。竹子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值物,更是與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植物,舉凡飲食菜餚、童玩、竹編器具、架屋、紙張等,都是對竹子的充份利用。雖然竹子常見又平凡,卻足「竹繁不及備載」,而在竹子家族中,有一類─矢竹,其竹桿纖細堅韌百挺,早期原住民利用作為打獵時所用之箭桿,所以又叫箭竹。在台灣本島有台灣矢竹(學名:Arundinaria kunishii Hayata)、玉山矢竹(學名:Yushania niitakayamensis(Hayata) Keng f.)及包籜矢竹(學名:Arundinaria usawai Hayata)等三種, 台灣矢竹主要分佈在中海拔以下山區,玉山矢竹分佈在中央山脈高海拔地區,而包籜矢竹則主要分佈於陽明山區一帶,在園區的竹子山、竹子湖更因繁生眾多而以竹子二字賦予具地方特色的地名,而之所以稱包籜矢竹乃是因為竹筍的籜葉到長大成筍時都不曾脫落褪去。若仔細瞧瞧,這種竹子竹桿纖細、株,高約2公尺左右,葉片通常呈全緣,長度有10公分、寬2公分,竹叢密生,是極佳的防風屏障。由於包籜矢竹呈大群落生長,風吹時搖曳生姿如陣陣浪潮一般。

包籜矢竹靠地下走莖蔓生,形成矢竹純林,由於矢竹林能在火災過後快速重生.所以具有攔截雨水、水土保持、涵養水源等功能,除此之外,世界上有一種瀕臨絕種動物貓熊,更是嗜食箭竹,倒也是箭竹的另一功能,不過在陽明山區目前並無貓熊有此需要,反而是附近的居民因生活的需要採摘箭竹筍供食用已數十年了,為了保育的需要,國家公園也禁止於生態保護區採摘箭竹筍。而目前園區的箭竹已於2000年全面開花,是過去幾十年從未發生的全面開花現象,竹類主要是以無性繁殖擴大族群,開花現象並不尋常,但經開花後以種子的有性繁殖重新小苗生長,至今五年后,又變成翠綠的箭竹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