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水獺

水獺學名:
歐亞水獺 Lutra lutra

簡介:
歐亞水獺屬於哺乳類食肉目貂科(Mustelidae)動物,頭及軀幹長60至80公分,尾長30至50公分,頭短且寬,頸部並不明顯,身體圓長而四肢短,四肢均有五趾,趾間有蹼膜,體色方面,背部為粟褐色,嘴唇、喉嚨和腹部中央為淡灰色 ,鼻頭裸露部分顏色較深。歐亞水獺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有時也會出現。牠們常沿著溪流或水道在各水體間往返活動覓食,因此路線常沿著水路兩岸而呈長條形分佈,但活動範圍隨著年齡、性別 、族群密度、食物量及季節變化等因素有所不同。根據歐洲方面的研究,水獺幾乎終年都可以交配繁殖,懷孕期60-70天,每胎通常可以生二至三隻小水獺。小水獺通常在出生二至三個月才能離巢外出,一年以後開始過獨立生活。水獺喜歡在水邊遮蔽良好的地方築巢,如洞穴、樹叢、涵管或其他動物挖掘已經不用的地洞等,有時也會自行挖洞居住。牠們具領域性,除了在繁殖季節外大多獨來獨往但行徑路線固定。牠們不但善於游泳和潛水 ,同時也可以在陸上行走,可以說是一種活動能力極佳的半水棲性動物。
水獺在金門普遍分佈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金門各溪流、湖庫、池塘、溝渠、水道與海岸等水域間多少有所連接,從內陸到海岸形成的綿密水系網絡有益於水獺活動;(2)金門大部分水域魚類資源豐富,提供水獺充裕的食物來源;(3)金門擁有許多植被茂密的野地,可提供牠們足夠的棲所。水獺雖然以魚類為主食但食性相當廣泛,因為地區不同、季節變換及食物競爭等因素所吃的各類食物間的比例仍有差異存在。由水獺的排遺分析結果顯示牠們均以魚類為主食,種類以吳郭魚為大宗,也有鰻魚、銀漢魚、蝦虎、鰻鯰等魚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