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學名:

栗喉蜂虎 Merops philippinus


簡介:

在金門有限的夏候鳥中,數量最多而且行群聚生殖的就僅有栗喉蜂虎。栗喉蜂虎屬於佛法僧目蜂虎科鳥類。蜂虎科鳥類全部都分布在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及澳洲的舊大陸地區,栗喉蜂虎則分布於東南亞地區、新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及中國大陸西南等地。在金門地區,栗喉蜂虎選擇築巢的環境包括許多種類,其中較常見的有山谷沖蝕溝、海岸陡峭的沙壁、沙質的農田田埂、沙質水池壁、散兵坑及具有陡峭面之大形沙堆等。然而金門在1993年解除戰地政務之後,自然環境面臨極大的開發壓力及觀光遊客所帶來的人為干擾,許多栗喉蜂虎過去曾經使用過的生殖棲地,也因而不復存在或遭受到破壞。

3-4月來到金門的栗喉蜂虎,用清脆的叫聲宣告它的來臨。這時,常可見它們在小麥田上捕捉飛行中的紋白蝶,並開始尋找繁衍的棲地。繁衍後代是栗喉蜂虎在金門最主要的任務,4、5月時,它們開始求偶,這時常可見到公鳥帶食物給母鳥吃的畫面。它們會早已選好的棲地進行交配,接著五月下旨產卵、六月孵化、七月育雛,直到八月小鳥離巢前的這一段時間,蜂虎們會集體在棲地附近活動。八月以後到十月渡冬之前,幼鳥已長大到可以單飛了,於是金門的田野、空曠之處又開始出現蜂虎空中捕食的英姿和它們嘹喨的叫聲。以土洞為巢的栗喉蜂虎,不可避免的會被寄生蟲寄生,所以,常可見到它們利用日正當中時集體在炙熱的沙地上做日光浴,藉著強烈的陽光和沙的熱度來驅除身上的寄生蟲。有時,它們也會用抖動翅膀的方式讓砂土進入羽毛裡,藉此驅趕寄生蟲。栗喉蜂虎有群集過夜的現象,通常,避風及鄰近水塘為選擇夜棲點的主要考量,黃昏時,常可見到數百隻一群的蜂虎在將暗的天空中,集體隨著風向忽上忽下的飛翔,甚為壯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