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山之名史籍上最早描述是在清朝康熙年間(1667),郁永河所著「番境補遺」書中所云:「玉山在萬山之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不可及,皆言此山渾然如玉。每晴霽,於郡城望之,不啻天上白雲也。」。清光緒年間,出刊的雲林采訪冊一書中云:「八通關山又名玉山」。
外國人對玉山稱呼,則起於駐台南英國領事Robert Swinhoe以美Alexander號商船船長W.Morrison首次航行台灣,遙見玉山山勢獨特而載於航海日誌中,為外國人最早之記載,此後西方人便沿用Morrison mountain之名。
光緒年間日本人佔據台灣,發現玉山高度超過富士山近200公尺,遂改玉山為「新高山」,週遭主要山峰並以東西南北山稱呼,光復後民國36年由台灣省政府公佈將新高山復名為玉山,而東、西、南、北山則更易為東、西、南、北峰。玉山主峰為東、西、南、北峰所環繞,東望馬博拉斯山及秀姑巒山,西眺阿里山山脈,往南可見關山,北瞻則雪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歷歷在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