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然與人文資源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七家灣溪遺址

七家灣溪遺址1999年武陵農場進行第二賓館的建築工程,在整地時,無意間發掘了3,300年到4,000年前史前人類居住的遺跡,這項考古上的重大發現被台灣考古界正式命名為「七家灣遺址」。

七家灣遺址,分布在海拔1,698公尺的上下河階,是目前台灣所發現海拔最高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也是台灣地理位置最高的陶器聚落遺址。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距今約3,500年前左右,繩紋紅陶的勢力已進入雪霸國家公園園區,最具代表性的正是七家灣遺址。七家灣遺址至少包含了兩個文化層,一是距今將近4,000年,屬新石器時代中期到晚期的遺址;另一為比較新的文化層,則距今約1,200年。根據考證,當時住在這裡的史前人類,以農耕為主要的生活方式,他們會使用石鋤耕作,也會用石製網墜捕魚,而他們捕捉的魚,很可能就是現在的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