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22週年,專訪許文龍處長--談玉山願景

撰文:傑西      攝影/圖片:傑西

Profile
許處長小檔案(摘錄自民生報)
許文龍處長

41年次的許文龍在台大森林系、森林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處工作,負責農地、保護區業務,後來營建署成立國家公園組,許文龍轉入國家公園領域,歷任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企畫課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89年接任金門國家公園處長至今。

在國家公園圈子裡,很多人跟許文龍共事過,卻不知道他的圍棋有上段的實力,甚至不知道他會下棋。

事實上,許文龍不但會下棋,愛下棋,早年因為沈迷棋藝,還差點走上職業棋士之路。一直到現在,他每天睡前仍必看民生報的圍棋、象棋專欄,看完以後還要在腦子裡演練一番,才能睡個好覺。

許文龍的象棋是在國小由父親啟蒙;上了國中,一個實力上段的鄰居看他愛動腦筋,就傳授了他幾招圍棋。上建中時,他每天放學後一定跑到當時新公園裡的「奕園」,看棋也找人下棋。一些老前輩,像杜信甫等,見他如此著迷於棋藝,又是個建中生,有時會傳授幾招,他就這樣邊看邊學,練就了一身好棋藝,目前為民生報撰寫圍棋專欄的陳永奇,跟他當時就讀師大附中的哥哥陳永安,都是許文龍的同輩棋友。

雖說二十幾年沒棋可下,不過許文龍好像已把他的圍棋功力轉化運用到了工作上。他說,圍棋對他的工作哲學影響很大,現在碰到每件任務,他都會想想怎樣才能出奇致勝、謀定而後動,就像下棋一樣,有時候看到全盤,也就不會在意一時、一角的得失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滿22歲了! !

守護著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及30座百岳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4月10日歡慶22周年處慶。去年8月才從金門調到玉山的許文龍處長,特別在處慶前接受訪問,談到玉山第三個十年的願景。他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在前幾任處長的努力下,一些基礎的建設和管理規模都已完成,他在未來希望帶領玉管處的同仁進一步朝國際化邁進,推動玉山國家公園列入世界遺產,提升玉山登山環境和救難系統的層次,把玉山國家公園經營成世界級的高山型國家公園。


許處長在民國89年接掌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之前,其實就在玉山處擔任過5年的副處長,所以他對玉山處的業務一點也不陌生。

他指出,玉山國家公園不論在景觀或動植物資源的條件上,都絕對夠資格成為世界遺產。因 此,在2004年文建會推動的一項「尋找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計畫中,玉山就曾被列為12處極具潛力的據點之一,只可惜後來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的會員,申列世界遺產的計畫遇到困難,後來這項計畫就沒有繼續推動。

不過他認為,世界遺產的認定不止在觀光方面可以為台灣帶來實質的收益,在國際觀瞻上也代表台灣的真正價值,只要有一個地方被認定為世界遺產,台灣就成了全世界要共同保護的地方。所以他認為,政府不應該停止推動這項計畫。在客觀條件改善之前,玉山國家公園也將做好準備,隨時為爭取列入世界遺產而努力。


由於轄區內有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每年需迎接成千上萬慕名而來的登山客,玉管處一直以來在登山活動和生態資源管理方面著力甚多,被視為國內幾座高山型國家公園登山管理制度的先驅者。

許文龍處長對玉山的登山管理也有一番新見解。經常出國走訪各地國家公園的他,曾經考察過美國洛磯山脈的幾個國家公園,也熟知日本富士山、馬來西亞神山的案例。他認為,身為主管單位,既然禁止不了眾多的人潮,不如在不破壞生態的前提下,把軟硬體設施做到最好,這樣才能真正用合理的管理方法把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許處長指出,目前排雲山莊一天最多可以容納的人數是90人,遇到大假日,頂多可以再開放露營人數約40人,遠遠不敷實際需求。事實上,如果能透過有效的管理方法,配合先進的生態環保廁所、汙水處理設施及太陽能發電等,或許排雲山莊可以不增加汙染的情況下,增加一些床位, 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到玉山的美。


他計畫邀請東華大學、靜宜大學、台灣大學等景觀、遊憩和資源管理的相關學者,共同研究找出玉山主峰線和排雲山莊的合理承載量,同時加強建立玉山國家公園動植物資料庫,未來做為玉管處在考量玉山靜山期、排雲山莊是否擴建等問題時的參考依據。

至於登山管理方面,許處長計畫找國內登山界的幾個主要民間組織,如中華山岳、中華建行登山會和中華山難救助協會等,派出代表一起組成一個委員會,未來把玉山主峰線的管理交給委員會來承做,希望能透過專業化的經營,帶給登山遊客更多樣化的行程和服務,同時提供原住民更多就業機會。


許處長說,玉山是國內高山型國家公園的指標,在22周年處慶前夕,他深感任重道遠,也希望他為玉山規畫的願景能得到長官和處裡同仁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把玉山國家公園推到國際上,讓它成為台灣第一個世界級的國家公園。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