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培養小小環境保護生力軍 太管處六年有成

撰  文:林家琪
圖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小組成員在步道上撿拾各種不同葉形落葉,完成樹葉賓果,過程中小朋友瞭解森林中樹種豐富而多樣。
小組成員在步道上撿拾各種不同葉形落葉,完成樹葉賓果,過程中小朋友瞭解森林中樹種豐富而多樣。
解說員引導小朋友觸摸大葉楠樹幹,感受樹幹上一顆顆突起的皮孔。
解說員引導小朋友觸摸大葉楠樹幹,感受樹幹上一顆顆突起的皮孔。

工業進步讓許多自然環境遭受傷害,環境保護成為全人類共同的活動,大自然以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聖嬰現象等方式對人類抗議。許多國家體會到人類對自然資源破壞日漸嚴重,因此紛紛從基層做起,從小處以國民基本教育為起點,教導兒童了解人類與自然的關聯,進而愛護自然環境。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中心發起,連續第六屆舉辦的環境教育兒童成長營活動夏令營就是一例。

「帶領學童認識太魯閣環境之美,了解自然與人類相互依存的關係,同時培養珍惜萬物資源、團隊合作情誼,是策劃此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陳淑寶小姐說道。這個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中心、花蓮縣西寶國民小學、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合辦的夏令營活動,訊息甫發布就受到家長熱情的響應,報名者有些是去年已參加過、流連忘返的兒童,有些則是透過朋友、家長經驗分享的同學,大家以參加太管處夏令營為榮,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集合時間來臨,整體活動就在這樣的動力推廣下圓滿完成。

「他回家後一直興奮地對我說,他又認識了什麼昆蟲,認識了什麼朋友,更重要的是還學會了爬樹!」報名家長蔡先生表示,前年他讓四年級的老大皓皓參加這個活動,皓皓回家後整個夏天都在期待新年度的來臨,但因為動作慢了一步,去年報名時已經額滿,只好今年和三年級的妹妹萱萱一起參加。這樣活動規劃的方式,對長久居住在都市叢林中的小孩來說,是一項非常奇特的經驗;透過太管處的精心安排,這群從全國四面八方來參加的孩子,在大自然的薰陶之下,以三天二夜深度學習的方式,沈靜了心靈、也培養與山林之間的默契、與同儕間的團隊精神,對他們在未來與大自然相處的生活態度有很大的幫助。

這樣叫好叫座的活動,在初期舉辦時其實遭遇許多困難。舉例來說,活動款項經費與執行人員的募集、活動地點、課程的規劃就是最大的難題,幸好後續有民間單位、政府單位及東華大學同學熱情協助,讓活動可以順利延續,並讓當初活動規劃的美意,透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美麗的風景、戶外生活體驗、藝術人文精神傳遞,落實在每位參加學童的生活中。「對於孩子們,我們總有無限的感激」太管處陳淑寶小姐提到,因為透過每次經驗的分享、每個互動學習的過程,服務人員總能從學童身上看到無限的創意與驚奇,與這群小朋友一起探險,永遠都不用擔心熱情活力會不夠。

台灣雖然制訂許多環境相關法律來減緩環境破壞的產生,但仍有不少環境問題,從基礎教育做起,是改善自然環境的根本之道。太管處期待可以藉由此類活動的舉辦,讓學童們從小培養正確的生活觀念與環境素養,透過課程規劃從生活體驗中相互學習,進而拓展國際視野。

未來太管處還打算將活動參與對象向下延伸,從現在的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下推到一、二年級,讓學童們能夠透過自然環境的感召,成為愛護地球環境的小小生力軍。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