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期待再敘‧合歡北峰

撰  文:晨泱
攝  影:晨泱

有美好與艱辛的起始點
所有美好與艱辛的起始點

俗諺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在這之間,我仍無法肯定自己屬於何者,因為,二者我都愛!只是隨著年歲的增長,開始從事登山活動,接近山林、仰首闊步於林野小徑的同時,悠閒寧靜的氛圍使原本容易浮躁的情緒隨之沉澱,漸漸地,喜歡上這樣的感覺。因此,繼攀登鳶嘴稍來和馬拉邦山後,我們趁連休的假期前進合歡山群,首先嘗試攀登海拔3,422公尺高的合歡北峰。

清晨六點由台中出發,秉持著人老心不老的信念,乘坐著打檔摩托車,一路飆至合歡山口。沿途的道路因颱風襲擊飽受摧殘,原本平穩順暢的路段變得柔腸寸斷、難以通行,正因如此,到訪清境的旅客銳減許多,這是第一次在週末感受到無人的清境之美!

順著蜿蜒的山路,呈水平面持續攀升,通過霧社路段後,世外桃源的景象映入眼簾。興奮雀躍的情緒產生安慰的催化作用,嘴裡高聲吶喊著:「我們到香格里拉了!」這一切在視覺上所產生的幻覺得歸功於季節變化帶來的無限遐想,秋天的色調猶如在雲霧之中加上一層最自然、輕柔勻稱的濾鏡,如此潔淨、無暇,讓人忍不住駐足且沉醉其中。

不知經過多少個彎道和山頭,終於在一番長路跋涉後到達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出發吧!夥伴們~合歡北峰!我們來囉~

開始登山的這一個多月來,合歡北峰是我攀爬的第三座山。雖然仍是初學者的階段,但在攀爬山嶽時,卻帶給我深刻的感觸,原來自然萬物和人一樣都具有不同的面貌。然而,真正的面貌為何?對每個人而言皆蘊藏著不同的感受。原本大夥兒還保持著輕鬆的心情,打算以嬉戲笑鬧的態度攀登合歡北峰,卻料想不到這段路是如此地艱困難行,看似平和柔順卻流露出不可低估的高度!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每一口呼吸到的空氣明顯與平地有一大段落差,空氣中的含氧量稀薄許多,肩上的背包更顯沉重,每一步的跨越都是體力上的消耗。

陽光與白雲嬉戲於合歡北峰上
陽光與白雲嬉戲於合歡北峰上

山貌多端的變化得拜白雲、風兒、陽光、四季所賜。不同層級的雲朵肆無忌憚地在群山之中與風兒嬉戲追逐,忽東忽西、忽明忽暗;陽光則如同投影燈般竭盡所能地散發出炫耀光芒,指引大地上的人們通往光明的國度;登山者猶如螻蟻般默默地爬行於大千世界,從世界各處而來的朝聖者,以不同的方向和行進的速度紛紛往山頭邁進,沒有熱鬧非凡的繁花美景,只有修道者深守信仰的沉歛執著。這樣的景象讓我想起之前讀過的二本書:「轉山,邊境流浪者」以及「45%的天堂」,書中三位作者分別以不同的方式登上西藏,處於只有45%氧氣濃度的高山上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對於眼前的難關該如何去克服?我想這一切的感受只能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形容,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是永遠都不知道真正的答案。即便有親身體會過,在每個人的心中,也會因時間和空間產生出不同的感受。西藏,這個充滿神秘感的名字是我打從13歲開始就夢想到訪的國度,深信有朝一日也會親身登上西藏那片土地,感受那45%的天堂境界!在這之前必須學會如何克服眼前的一切!背起厚重的行囊,繼續前進。

山林間豐富多采的生態群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從山腳一路蔓延至山頂,未曾縮減。然而,令人驚嘆的是,高山的植物總具有獨特方式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克服險惡的生存環境,不論是石縫隙裡、懸崖峭壁邊,抑或是烈焰炙熱的高紫外線下、冰冷酷寒的低溫霜地上…凡是微風所及之處更是無處不生!自然萬物在面對險惡的環境也能有屹立不搖的決心,挑戰所有的難關,而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呢?是否也有相同的心態面對人生中的考驗?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探究!

2008年秋,我與合歡北峰的邂逅,留下美麗的回憶,期待再度重逢的那一刻,與你訴盡天下事。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