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十年有成,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再創佳績

報  導:葉俊甫
圖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內政部江宜樺部長及營建署葉世文署長等人為選手加油(太管處提供)
內政部江宜樺部長及營建署葉世文署長等人為選手
加油
全民健跑組起跑(太管處提供)
全民健跑組起跑,場面壯觀
秋天的太魯閣,很馬拉松。

微涼的秋天,最適合在風景秀麗的山谷中奔馳前行,2009年11月7日,獨步全球的2009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在景色繽紛的花蓮山谷溪流之間盛大展開。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自首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屆,除了舉辦吸引全球馬拉松愛好者在秀麗峽谷間路跑的賽事外,更重要的是打造了一個舞台,將花蓮與太魯閣的美麗景緻,透過賽事的舉行,讓全世界都看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課長林忠杉表示,歡度十年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今年特別以「十載讚」為主題,活動會場設置「十年有成」展示區,陳列了十年來峽谷馬拉松比賽的點點滴滴,包括運動服及精彩的比賽照片,也讓參觀者可以欣賞歷屆馬拉松完賽紀念品,另外也增加「十載讚」拍照區,提供選手在特別的十週年賽事中,留下珍貴回憶。

此外,為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今年度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與台灣鐵路局合作,提供從花蓮火車站到新城的區間接駁專車,方便參賽選手們搭乘;並選擇以電動機車做為巡迴裁判車,減少空氣污染,讓參與跑者能夠在主辦單位全力打造無污染的比賽環境中,締造更好的成績。

回首十年有成,林課長表示,當初開始舉辦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一方面是因為慶祝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四十年,另一方面是九二一震災過後,希望透過大型活動的舉辦,重新吸引觀光人潮,因此開始舉辦獨步全球的峽谷馬拉松。

林課長說,以往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參觀,大多是採取乘車旅遊的方式,「透過馬拉松比賽的舉行,可以讓民眾以雙腳親近自然,以身體感受太魯閣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

很難想像在堅硬陡峭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地形中,一次湧入上萬名愛好路跑民眾的場景;林課長笑著表示,能夠封路讓民眾安全地悠遊慢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六個小時,體驗完全不同的太魯閣風情,是十分難得的。「所以路線規劃十分重要,尤其天然地質的因素,常會有落石,如何避免因為天然因素對比賽造成影響,是每年都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由於中橫公路天祥段山勢起伏且不夠寬廣,曾經有一年改變路線,規劃跑者往花蓮市區的台八線跑,「結果被參與者抱怨,太魯閣馬拉松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縱橫在峽谷地形間,不能跑就不特別了啊。結果隔年馬上就改回原來的路線。」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一開始就定位在國際型的馬拉松賽事,因此歷年來針對行銷推廣下了很多功夫,譬如遠赴日本召開國際記者會,邀請明星擔任代言人宣傳,吸引不少國際目光。林課長強調,當然還是因為馬拉松競技的地點本身有特色,「畢竟是全球唯一的峽谷馬拉松,況且坡度落差頗大,對選手很有挑戰性,自然有很多國際選手前來共襄盛舉。」

舉辦到第十年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賽事,基於保育原則與考量路線地形限制,因此總量管制只能有一萬名選手參與,這幾年幾乎都是賽前就報名額滿。而今年為了慶祝十週年,特定邀請連續十年參加的選手「免費回娘家」活動,總共有十九名選手已經連續十年參賽了,連續七、八年都參與的選手也為數不少,可見愛好路跑者對太魯閣馬拉松的高度支持。

十年來,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能夠一路舉辦,除了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全力投入外,民間企業願意投身贊助協辦,以及全體志工的同心協力,都是活動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太管處當然也是全員動起來,務求把比賽辦到盡善盡美。「每次比賽前幾天都是忙到很晚才能回家,比賽當天還凌晨兩點就到現場準備,就是希望比賽每個環節都關注到,好讓選手能夠享受一個美好的上午。」

林課長想起這十年來的點滴,「肯定對我們很重要,也是讓我們持續努力向前的動力。」曾有媒體評鑑過國內的馬拉松,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肯定度總是名列前茅,受到許多選手高度支持,「對我們來說,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國家公園的任務包含了保育、遊憩與教育,一次湧入這麼多人,是否對國家公園造成傷害?林課長強調,路線的規劃已經儘量避免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但是若能透過馬拉松活動的舉辦,讓國家公園的美好與保育成果有正向的示範,讓更多人瞭解國家公園,只要用心努力規畫,絕對可以達成兩全其美的目標。

林課長指出,封路舉辦馬拉松比賽,必須交通管制,難免對用路人會有所影響;由於地形問題,對參賽選手來說,道路可能也不夠寬敞舒適,這些都是需要民眾相互體諒,才能讓活動舉辦更臻於完美。

萬仞千壁的峽谷壯麗,織就了太魯閣萬種風情,而全球獨有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也已經十年有成,躍上國際舞台,透過馬拉松展現了太魯閣的美麗。十年只是一個階段,未來,太魯閣峽谷馬拉松還會持續下去,吸引世界的目光,讓全球都認識台灣!

秋天的太魯閣,很馬拉松。萬餘顆躍動的心,持續縱橫在太魯閣的壯麗自然間……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