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聆聽太魯閣天籟 —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撰文/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太魯閣族木琴演奏
 
太魯閣族木琴演奏

     近年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皆舉辦多場部落音樂會活動,邀請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太魯閣族表演團體展演其獨特的音樂與舞蹈,每次的演出都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聆聽,並得到熱烈迴響。
      
透過歌舞、音樂是進入太魯閣部落文化世界的大門
 
     一般大眾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多是從他們的音樂開始,原住民音樂更不能從社會文化中抽離,因為原住民音樂與舞蹈、戲劇、祭儀和慶典有緊密關聯,宗教與生活也無法與音樂分離,而這些都構成了原住民音樂文化的整體,通過音樂正是人們互相交流情感和生活體驗的重要途徑。太魯閣族在立霧溪流域中醞釀出豐厚而美麗的山林文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藉由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將太魯閣族部落文化介紹給所有人。
 
推動社區培力、推展部落文化產業發展
 
     太魯閣族仍然也面臨到原住民文化消失與傳承的問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來一直推動社區培力,鼓勵年輕人學習傳統技藝,透過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創意文化市集等活動,除了讓大家瞭解太魯閣族文化之外,同時也希望藉此,經由部落社區居民的活化,讓部落更有生命力,發揮生活、生態、生產等經驗,營造部落經濟成長,進而推動部落社區文化產業發展,並藉此改善附近太魯閣族居民的生計。
 
推動生態旅遊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除了有系統的介紹太魯閣族歌謠、傳統舞蹈和傳統樂器演奏,這項活動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和部落合作推動太魯閣生態旅遊計畫的一環。生態旅遊是把自然生態保育、持續人類文化與觀光旅遊結合起來的一種新興的旅行方式。希望能藉由部落音樂會的舉辦,進而協助保存太魯閣族部落傳統歌舞、工藝等文化,和推動生態旅遊的能力。
 
2008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感受太魯閣族音樂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2008年將舉辦總共二十二場的部落音樂會,邀請秀林鄉內太魯閣族頗具表演水準之個人與團體共同演出太魯閣族傳統歌舞。部落音樂會集結三個不同部落文化特質,透過表演認識各部落裡特有的文化與生活。部落音樂會將在每月雙週的星期六下午演出,以山谷悠遠歌聲來傳遞部落特有文化、來傳動人心。演出的日期如下:(共22場)
1/12、1/26、2/23、3/15、3/29、4/12、4/26、5/10、5/24、6/14、6/28、7/12、7/26、8/9、8/23、9/13、9/27、10/11、10/25、11/8、11/22、12/13。
 
     另為配合部落音樂會活動且使活動更具多元化,提供於部落從事文化工作或個人工坊之展售空間,並辦理創意文化市集,將太魯閣地區的傳統工藝文化宣揚給一般大眾。活動內容精彩可期!去年錯過的民眾,今年可別再遲到囉!
 
太魯閣族舞蹈
 
太魯閣族舞蹈
姬望團契合唱團
 
姬望團契合唱團
創意文化市集
 
創意文化市集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