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1) - 召開會議之意義與期望-署長的話

撰文:內政部營建署 署長 林欽榮
 
2007年全國公園綠地會議於焉正式展開!
內政部營建署林欽榮署長

內政部營建署林欽榮署長
 
     藉此機會,首先代表營建署對於從會前會開始,即熱烈參與這項會議籌備過程之地方政府代表、各界專業人士及組織團體,表達誠摯感謝。從2007年10月30日起至12月6日止,本署規劃於北、中、南、東共15縣市分別辦理16場會前會,總計約有900餘人次踴躍參加,發表建言,顯見公園綠地這項議題,在當前21世紀追求永續發展及創造人類更大福祉之全球主流價值中,有其獨特重要性,並已受到廣泛關注。
 
     1996年3月,本署曾舉辦第一次全國公園綠地會議,當時以「建立公園綠地目標與政策」、「健全公園綠地發展機制」及「落實公園綠地經營與管理」等三大主題,獲得各界廣大迴響,滙聚各界高度共識所獲致豐碩之結論與建議,並納入本署後續於1996年6月出版之首部「營建政策白皮書」專章,作為一項重要營建政策實施方向宣示,由本署各業務部門據以積極推動,並已累積相當的成果。例如研擬完成「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實施計畫」等重要計畫方案;完成台中都會公園建設,及持續推動高雄、台南等都會公園建設、生態旅遊及國家公園保育與經營管理,同時更在2007年10月正式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並設立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以及推動「景觀法」、「海岸法」之立法等等。
 
     1998年起,本署擴大編列預算,推動「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更是中央政府首度以具體計畫及可觀預算,展現全面改善提升台灣整體城鄉景觀環境品質決心之重要行動。歷經9年來投入約205億元,補助全國各地方政府與社區組織踐行台灣城鄉新風貌之空間改造,結合相關專業團體及地方社區組織,推動以各類型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為重點的生活環境及城鎮地貌改造建設,逐漸帶動起台灣地景改造之新價值與新品質運動,並成為各界評量地方首長施政績效的重要指標計畫之一。
 
     回顧過去11年來之發展歷程,可以發現,由上次全國公園綠地會議重要結論所據以擘劃之政策方向及具體實施作為,正是支撐台灣整體城鄉發展在跨越新舊世紀轉型提升的關鍵力量之一。而邁入另一個嶄新發展階段的台灣,當前無論在整體社會經濟結構、民主意識、環境價值認知、城鄉發展模式、生活水準等各方面,更有不同於以往的明顯轉變。展望未來及環視全球局勢,我們台灣同時也面臨前所未有而更嚴峻的全球化競爭、全球氣候變遷等外在環境挑戰。值此時空背景下,內政部營建署承擔國土規劃及城鄉發展政策之角色任務,當有必要本於前階段10多年來之發展經驗作為基礎,從國土永續發展經營之新視野再次通盤檢視公園綠地系統之整體建構與發展,積極思考其在新世紀國家發展或營建政策層次上應有之定位與使命,並據以提出前瞻下一個10年,甚或下一世代之永續發展願景、政策方向及工作議程。
 
     過去公園綠地之概念,大抵狹義的視為城鄉發展之附屬設施建設,以遊憩休閒目的為主,從而侷限了其規劃設計觀念、建設經營手法及功能內涵;而隨著近年來有關生態、永續、景觀等觀念之普世化,公園綠地逐漸被賦予生態、保育、保全、保安與生活體驗豐富性等更上位之功能,以及更生活性面向的市民需求。如果進一步以全球化觀點來討論當前環境與空間體系之公共規劃與利用發展之施為所應服膺之生態永續價值,則我們有必要從國土資源利用、城鄉發展規劃、公共工程實行以及專業職能之實踐等各種面向,重新看待台灣公園綠地之治理課題,是應該涵蓋「國家公園」、「濕地網絡」、「海岸地景」及「城鄉公園綠地」等開放空間系統。
 
     以國家公園系統而言,台灣地區國家公園歷經20餘年之有效經營與發展,已成為我國環境資源與生態保育之重要櫥窗。但隨著國家公園內外環境之轉變與全球永續發展思潮影響,以及面對遊憩需求增加、環境保育與開發之衝突等相關課題,國家公園如何重新思考未來發展定位,以強化發揮其設置之基本功能,進而以台灣國土地景與生態之美與全球接軌,值得進一步提出策略探討。
 
     另就海岸與濕地系統來看,台灣四面環海,擁有廣大面積海岸土地,沿海地區蘊藏豐富生物與景觀資源;濕地則是夾雜於城鄉之間,大地邊陲之際,是地球各生態系中生產力最高者之一,也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種源庫,二者均已成為台灣國土計畫中不可或缺之新保育利用空間。惟海岸及濕地資源皆具高度環境敏感且脆弱、一經破壞甚難復原之特性,長久以來,也面臨被大型工程建設所競用之危機。依據行政院所頒行「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未來海岸地區之利用管理,應以減量、復育為基本原則,以符合「資源保護」與「災害防治」為優先考量,並刻正以「自然海岸零損失」為目標,推動相關保護、監測措施。在濕地方面,本署則已完成劃設「重要濕地與珊瑚礁區域分布圖」,同時評選出75處國際級、國家級、地方級重要濕地,以結合政府、民間及NGO團體共同建立台灣濕地保育共識。然而如何更積極結合目前發展現況與國際趨勢,以新思維健全管理體制,研擬中長程公共政策計畫,具體落實行動作為,亦是未來須努力之方向。
 
     至於城鄉公園綠地系統,則直接攸關國民生活環境品質,從都市計畫公園、綠地、廣場、河岸、圳溝、路廊,乃至各類型生活、生產、生態棲地空間,如何計畫性加以規劃串連形成具有多目標意義之系統,並以新時代潮流理念加以建設經營,扮演國土空間計畫保全、保育和保安之重要角色,十分值得探討。與此相關之議題,包括城鄉景觀風貌改造計畫如何在既有成果基礎上重新界定問題,標定新發展階段之政策理念、實施計畫內涵、事業經費籌措與維護管理策略;景觀法草案之立法精神與內涵之進一步再確認,早日推動完成立法,並在法制未建置完成前,如何階段性透過現行都市計畫體制切入,部分予以提前實踐等,均為當前亟待突破之課題。
 
     爰此,本次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本署標訂以「國家公園系統」、「濕地系統」、「永續海岸系統」及「城鄉公園綠地系統」等四大主題,作為廣邀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主管人員以及各界學者專家、民間NGO組織代表等,共同深入探討之基礎。為預先廣泛蒐集並歸納各界對本次會議之政策方向與經營管理實務經驗建言,累積全民對公園綠地之共同願望,並形成具體議題提供大會討論,有關16場會前會所有與會先進意見,均已予詳細紀錄,具共識部分並納入本署四大主題引言報告中,將於大會中請諸位先進提供指教意見。為期與國際接軌,同步了解世界上關於公園綠地系統之最新發展概念與趨勢,大會並邀請6位來自美國、荷蘭、日本、香港等地之專家學者提出相關論述及案例,共同參與研討。
 
「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內政部營建署林欽榮署長致詞

「2007全國公園綠地會議」
內政部營建署林欽榮署長致詞
     為宣示全力推動國家公園綠地系統保全、保育與建設發展之決心,本次會議閉幕前將發表共同宣言,並邀請與會先進共同參與簽署,作為本署在此一願景宣言趨動下,將賡續積極促進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各方力量之聯繫與整合,建立更具前瞻性、可行性之台灣公園綠地系統政策基調之具體承諾。
 
     最後,再次感謝各界對本次會議之熱情參與支持及指導,以及大家共同為我們熱愛的這塊土地所盡心的付出。本署定當勇於承擔,為打造21世紀永續、健康且適意美質的國土生活環境而努力,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