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為台灣永續盡心力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撰文:陳雅莉

(本篇轉載自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 第316期 )



~營建署邀二十五縣市政府與七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參與~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是二十一世紀全球的重大議題。台灣雖是蕞爾小國,擁有獨特生育史、地理、氣候條件,以及高山、海洋、溪流、森林、濕地等熱帶到亞熱帶各種景觀下,台灣儼然是全球生態系的具體縮影。
 

  一九九六年,營建署曾舉行首次的「全國公園綠地會議」,當時獲得各界廣大迴響。隨著時代變遷,十年後營建署再度邀集全國二十五個縣市政府與七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召開「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以重新檢討及規劃國家公園綠地政策。 


確立永續海洋政策
 

  營建署署長林欽榮表示,經過一九九六年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一九九八年啟動城鄉新風貌行動方案後,這十年來中央政府在國家公園綠地政策上有很明顯的進步。更重要的是,行政院已正式確立「永續海岸」為重大政策,並在今年十月四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時宣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可設是政府邁向永續海洋發展的里程碑。
 

  此外,<景觀法草案>、<海洋法草案>等草擬與推動,亦屬重大成果之一。不過,在面臨全球暖化的挑戰、時空地景改變、城鄉治理、在地NGO與人民投入參與下,營建署認為有必要以國土保育及永續發展為前提,再次連同全國二十五縣市與七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招開全國公園綠地會議,重新建立新夥伴關係,並檢討國家公園綠地政策,以及了解各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對於公園綠地發展的意見。


舉辦會前會 廣泛討論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二十日舉行,在此之前,自即日地至十二月六日,營建署也預計在北、中、南、東四區和離島金門舉辦十七場次會前會,邀請各縣市政府、管理處等經營管理者及業界、學界代表共襄盛舉,希望對於園綠地有任何建言的各界人士都能踴躍參加。
 

  林欽榮指出,台灣的公園綠地涵蓋城鄉綠地、國家公園、海岸、濕地等範圍,具有生態保護、景觀美質、防災保健及休閒遊憩等功能,而國家公園更具備了保存及研究生態體系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意義,此一系列會前會,預計分成四大系統,包括「國家公園系統」、「濕地系統」、「永續海岸系統」、「城鄉公國綠地系統」等主題。
 

  在「國家公園系統」會前會方面,共舉行五場次,訂於十一月十五日離島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十一月十九日中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十一月二十六日南區屏東縣消防局、十一月二十九日北區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自然中心、十二月四日東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要議題將聚焦於「建構我國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系統」、「強化我國國家公園法令體系完整性」、「提升我國國家公園生態美學」、「我國國家公園發展願景」等四大面向,希望藉由會前會喚起產官學界對國家公園保育的重視,並在永續、和諧、多樣效能的願景下,透過中央與地方、居民與民間團體的努力逐步落實國土保育工作,爲世代子孫永留珍貴資源 。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會前會也結合國際視野、在地經營、環境議題等三大重點營建署將綜合整理各場次會前會意見後,提出全國公園綠地具前瞻性及永續性的發展願景,並向全民宣示推動公園綠地政策、願景與維護國土永續發展的承諾。




  若您希望更加了解國家公園系統四大議題,您可點選下方檔案延伸閱讀:



  pdf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國家公園系統)會前會議題綱要_建構我國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系統 563.53 Kb


  pdf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國家公園系統)會前會議題綱要_強化我國國家公園法令體系完整性 103.13 Kb


  pdf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國家公園系統)會前會議題綱要_提升我國國家公園生態美學 189.23 Kb


  pdf 全國公園綠地會議(國家公園系統)會前會議題綱要_我國國家公園發展願景 155.81 Kb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