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武陵四秀的五星級住宿

撰文/攝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許景祺

新達池

新達池池水倒映著相依偎的冷衫林木,加上藍
天的背景陪襯之下,景色是另人心曠神怡的,
自私的旅人呀!怎能無情的沾染髒污了她的潔
淨。


武陵四秀的五星級住宿





緣起


  早期登山客攀登武陵四秀線,只能利用林務局的荒廢工寮做為紮營休息的地點。新達營地周邊的新達池是天降的甘霖,應該是難得的高海拔地區飲用水源,然而長期受到登山客排遺與廢棄物的污染,時至今日飲用當地池水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同時也是對登山客腸胃的一大嚴峻考驗,至於桃山頂附近的工寮則別奢望有任何水源的存在。






高空驚魂


  自91年度起本處便著手開始規劃位於武陵四秀線的新達與桃山兩座避難山屋新建工程,期望完工之後可以提昇登山遊憩品質並改善自然環境。當工程順利發包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工作就是現地會勘與選址,當時的計劃是以搭乘直昇機的方式進行空勘,憶及飛行當日氣候條件並不理想,租用的中興航空直昇機機體小,動力不佳,勉強拉昇至山稜線之上,卻因強勁的不穩定氣流失速摔落迫降於新達池旁,一行人驚魂未定之餘,最後竟然是連夜摸黑狼狽逃下山,這件事還上了當時的晚間新聞,以聳動的高山飛航失事來報導描述,真是嚇壞了許多關心我們的人。



池有山

品田山頂遠眺池有山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十一月初為了辦理另外一件工程的驗收作業,我再度有機會可以探訪新達池。才剛離開登山口往上爬昇,我察覺空中有部直昇機往新達池方向飛去,直覺猜測應該是為了前往吊掛失事的直昇機。當日天候不佳,下著毛毛細雨既濕又冷,當我們喘噓噓的抵達新達池時天色已晚,才發現該機組人員正在昇火取暖,只見他們衣著單薄沒有準備任何露宿裝備與食物,在寒風細雨當中以直昇機的備用燃料油燒垃圾烤火取暖,看到我們的到來好似遇到救星般的興奮,我則對於他們輕率與魯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初冬的山上的氣溫晚間已幾近零度。


  隔天早上五點鐘起床見天氣晴朗,為了拍攝日出我急忙往品田的山坡路上奔去,老天爺也不令我失望 ,三十歲的生日當天讓我目睹美妙的日出與山景。擔任吊掛任務的重型雙螺旋槳直昇機一大早就出現在眼前的山谷當中,在地面機組人員的協助之下,順利地分別將失事與昨天上山勘查的兩部直昇機分兩次吊掛載運,真是另人大開眼界的難得經驗,航空公司則為了答謝我們前一晚的協助,特別空運送來一大塊豬肉、一箱米酒及許多蔬果物資,供長期待在山上的施工人員加菜,真的稱的上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呀!

喀拉業山

桃山頂遠眺喀拉業山


入厝搓湯圓


  四月底為辦理山屋驗收事宜,一行人浩浩蕩蕩上山夜宿新達山屋,黑暗山區的室內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我的頭燈裝備頓時成了無用武之地,舒適的耐磨木地板讓人有彷彿置身觀光渡假小木屋的錯覺。晚餐雖稱不上是山珍海味倒也相當豐盛,會計室與本課主驗同仁第一次登山便有如此的體力與膽視,新屋落成入厝請吃飯當然馬虎怠慢不得,雖然沒有搓湯圓,但是山上一切從簡就以熱騰騰的貢丸湯代替犒賞慰勞大家吧!


黑夜中的女子呻吟聲


  驗收工作不巧碰上了下雨濕冷的天氣,格外的辛苦累人,大夥用完豐盛的晚餐之後,早早便休息就寢。躺平沒多久打呼聲便此起彼落傳來。約莫半夜一點左右,正當大家都熟睡時,打呼聲中竟夾雜著女子的呻吟聲,半夜時刻聽起來格外怪異,原來是同行的會計小姐身體感到極不舒服,說是胸口疼痛呼吸不順,由於無法躺臥的狀況下只好坐著休息,我們猜測第一次登高山的她應該是患了輕微的高山症,我把保暖用的帽子脫下來借她,所幸過一陣子之後她的癥狀逐漸減輕,昏昏沉沉當中睡去。為了安全考量隔天一早用過早餐之後,我們便決定派員先護送她下山,其他人則往桃山山屋前進繼續辦理未完的驗收工作。

桃山山屋

桃山山屋

  92年3月底,嶄新舒適的兩座避難山屋終於竣工落成,外觀造型上兩者大致相同,均有著鮮明的紅色斜屋頂與白色牆版,座落於自然環境裡頭相當醒目,這當然是考慮到緊急救難時山屋位置標定的識別性,屋頂上方的兩只夜間閃光引導燈具有相同功能。戶外木平台則提供登山客寬敞舒適的休憩及炊煮空間。最棒的是,當夜幕低沉之後山屋內及廁所依然能夠大放光明,半夜裡如廁時的照明尤其可貴,這都有賴太陽能供電系統的幫助,連電器插座都考量設計到了。另外一項貼心人性的設計則是利用屋頂版的雨水收集系統,在平地這應該是非飲用的中水系統,可是在缺乏水源的高山這可是難能可貴的飲用水源。為了有效利用空間,新建山屋皆有夾層設計,新達池山屋可容納25名、桃山則可供15名登山客住宿,屋頂及牆版均有防寒隔熱填充材 ,窗戶部分則是高檔的雙層氣密鋁窗。



  山屋的建造是提供登山客一個遮風避雨的環境,但是希望山友們能發揮使用山屋的公德心,或是讓給體力較不佳的山友,一同好好維護登山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