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步道-「鹿林山-麟趾山」

撰文:曾鈺琪
圖片/攝影:曾鈺琪
文章參考書目: 〈塔塔加遊憩區摺頁〉、《玉山遊記》、《玉山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Profile
曾鈺琪
曾鈺琪
現職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員,雖然唸的是人文社會科學,卻愛上了台灣山林的壯闊、靜謐與沈潛,只願能繼續為台灣的山林及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


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也是嘉義-玉山段台18線與水里-玉山段台21線公路之交界點,從台中或從嘉義出發均約2.5小時,就交通來看,塔塔加可以算是台灣中部地區的後花園之一。


整個塔塔加地區海拔界在2600公尺到2862公尺之間,向東可眺望玉山南北主稜,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大塔山稜線相望,玉山國家公園為了讓國人可以欣賞美麗的高山景觀,在此規劃設置遊客中心並開闢步道系統,遊客可事先上玉山國家公園網站或到塔塔加遊客中心查詢相關資訊,並依據自己時間、體力、想欣賞的景點與此行特殊目的等原則設計不同的行程。囿於文章篇幅限制,以下僅分享1條我喜愛的賞花賞景路線供大家參考:


★鹿林山口→鹿林山莊→鹿林山→鹿林前山→玉山林道口→鹿林山莊→鹿林山口(全程約5.5K,緩步來回約3小時)


從台18線92K處的鹿林山口沿著石階往上走約1.1K便可抵鹿林山莊,這段路慣稱鹿林小徑,雖因步道稍陡較耗體力,但因大多在林間松針鋪地的步道上與箭竹林形成的綠色隧道中穿行,走起來舒適涼爽,抵達鹿林山莊後便可在屋旁廣場稍做休憩。

鹿林前山眺望東埔山
鹿林山莊是日治時代台南州廳興建的日式平房,也是當時攀登玉山的主要據點,可遠眺祝山與大塔山稜線及神木溪谷壯闊的雲海。從鹿林山莊沿著玉山林道行至盡頭,這段路鋪有石磚,平緩好走,傍晚雨後或雲霧繚繞時,常可見到藍腹鷳悠閒漫步路旁,如果巧遇,千萬不要興奮大叫而把牠嚇跑,藍腹鷳不太怕人,只需保持距離靜靜欣賞即可,切勿驚擾,畢竟國家公園是野生動植物們的家,來到人家家裡,必須尊重牠們的生活習性和區域。看著牠在這美麗山景中優雅緩步的身影,不覺羨慕了起來。


在林道盡頭左轉上行,沿著步道之字形爬升一小段到達岔路口後,便踏上從鹿林前山向東延伸,經鹿林山、麟趾山再到塔塔加鞍部(即現今攀登玉山主峰之登山口)的稜線,隔著塔塔加鞍部與玉山前峰及玉山山脈南北主稜遙望。岔路口往右(向西)是鹿林前山,中央大學在此耗費9 年時間建立鹿林天文台,並擁有全台灣最大口徑的天文望遠鏡,但目前僅供學術研究,並未對外開放,因此來到這裡千萬留意不要誤闖。岔路口往左(向東)是鹿林山,鹿林山下有片民國52年森林火災後留下的鐵杉白木林,在藍色天空下孤傲挺立。從鹿林山往麟趾山方向再到塔塔加鞍部尚有3K的路程(單程),遊人需視天候狀況、時間與體力充足與否再決定是否繼續前行。

台灣龍膽
整條稜線上的鹿林山與麟趾山是展望最佳之處,可遠眺整個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甚至中央山脈南段山岳,且沿途花草種類繁多,可一路欣賞玉山杜鵑、紅毛杜鵑、金毛杜鵑、台灣龍膽、玉山龍膽、台灣百合、高山白珠樹等美麗高山花草的身影,好不愜意。今年6月我上山賞花,從玉山林道盡頭到鹿林前山不過短短的600公尺步道就走了2 個小時,為了欣賞及拍攝路旁的花草,幾乎一路貼著地面匍匐前進,儘管對高山植物的認識及敏感度近乎空白,但在搜尋路邊花草、跪下為小花細心裝扮(即整理花旁的落葉或小草以便觀察或拍攝)、仔細觀察花形花色並推敲攝影角度等過程裡,心因專注而漸漸沈靜,再也聽不見鳥語松濤,開始與這些小小花草對話,這才發現這些靜靜佇立在路邊的小花草,儘管不言不語不跑不跳,但它們豐富的色彩與形態已傳達了自然物種間複雜且和諧的共享與互賴關係,而身為人類的我,當然無法置身事外,於是,我,起身,靜默,緩緩祝禱,祝福它們能順利完成生命承傳的重責大任,也體悟到:彎下腰的謙卑,反而讓人看得更多、體會更深。


圖一:在法國菊襯托下於鹿林前山眺望東埔山-曾鈺琪攝影


圖二:台灣龍膽-曾鈺琪攝影 



(附錄)


儘管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的健行步道不似山生態保護區的登山步道那麼遙遠危險,但在進行賞花與健行活動時,仍須注意以下事項:


* 每年的4月到9月是中高海拔山區花朵綻放的季節,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花草主角登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玉山國家公園
舉辦的花季活動。


* 前往塔塔加地區進行賞花或健行活動時,請事先閱讀戶外安全與花草圖鑑等相關書籍,或事先向國家公園領取和翻閱「2007
玉山賞花護照」,並於出發前先調查目的地之天候路況,以進行一趟既知性又安全的高山賞花健行之旅。


* 國家公園係為保護生態環境而設立,請帶著一顆愛惜自然之心,於園區賞花或攝影時切勿採摘花草,謹守「除了攝影什麼都不
取;除了感動什麼都不留」的生態旅遊守則,以免違規受罰。


* 進入國家公園應依規辦理入園或入山申請(遊憩區可免),並備妥行程計劃、健行裝備(可參考賞花護照之裝備建議表)、
飲水與糧食,以備急需。


* 在山區活動請提高警覺並結伴同行,勿擅離步道或於落石、斷崖及崩塌地區逗留拍照,以免迷路或受傷。


* 山區氣候變化大,午後易起雲霧或下雨,行車或健行時,務請小心!


* 塔塔加遊憩區路線圖(玉管處提供)
塔塔加遊憩區路線圖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