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靜山:守護台灣的聖山-玉山

撰文:林文和、曾鈺琪 攝影/圖片:玉管處

聖山守護

「聖山是人死後靈魂歸依的場所,是民族發源的原鄉,是土地認同的極致,是『本命土」』的信仰。」---生態學者陳玉峰

玉山聖山的觀念流傳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山峰中,例如聖母峰(珠慕朗瑪峰)在尼泊爾的雪巴族和西藏藏人觀念裡是「神靈的居所」之意,同被兩個原住民族視為「神聖的山」而敬畏有加;在馬來西亞被劃為國家公園並列為世界遺產的Kinabalu峰(又稱神山),亦是當地Kadazan族的聖山,視之為死後靈魂的神聖居所;日本的富士山,不僅為日本最高峰,亦是所有日本人一生嚮往攀爬的聖山; 位於哥斯大黎加共和國七里坡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的姊妹國家公園)中的七里坡山,亦被當地原住民族視為神聖的區域;而在台灣,則有布農族及鄒族視玉山為其聖山,泰雅族視大霸尖山為聖山。

隨著19世紀中葉美國環境運動與國家公園設立風潮,各國政府對全球環境變遷與保護也越加重視;至20世紀,國際間的登山活動也漸漸重視山岳環境的保護,並注意到原住民族傳統中將特定山峰視為「神聖空間」之觀念,開始認為這是進步的山林守護觀念,與生態保育、環境保護息息相關,並有不少國家的政府單位將這種傳統觀念融入生態保育的經營管理措施及理念當中。

例如馬來西亞神山國家公園會在每年四月舉辦公開的祭典儀式祭祀山神,而日本富士山各登山口所在的城鎮也會在每年的六月下旬以傳統的習俗舉辦開山儀式並在八月下旬舉辦封山儀式,尤其封山祭會在河口湖登山口所在的富士吉田市淺間神社辦理火祭,宣告富士山登山季節結束並感謝上天保佑登山平安,祈求產業繁榮和事事順利,目前已是全日本最具特色的三大節慶之一。

玉山山祭

玉山自1980年開始,台灣社會掀起一股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風潮,在這股社會潮流中,以玉山為名,玉山國家公園於 1985年成立,保全了台灣人民及各種動植物賴以為生的心臟地帶,並維護了豐富多樣的生態與人文資源,園區內標高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不僅是台灣的地標,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就其重要性,玉山不祇是布農族及鄒族的傳統聖地,更是所有台灣人民應努力守護的聖山。

但是日漸蓬勃的登山與遊憩活動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卻讓位於台灣生態環境心臟地帶、被譽為台灣大地的母親及台灣的聖山、台灣地標及東北亞第一高峰的玉山(主峰)地區備受壓力,為了因應並落實國家公園的保育理念並確實保護台灣的大地母親-玉山,管理處不但在成立之初即將環境敏感的玉山地區劃為生態保護區與特別景觀區以限制人為破壞,更不斷苦苦思索如何在保育和遊憩間取得平衡。

基於這樣的思考,管理處自民國88年起,開始實施生態保護園區承載量管制,保護敏感易受影響且不易恢復的地區及降低觀光遊憩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壓力。實施以來,保育與遊憩漸漸取得平衡,管理員屢見長鬃山羊、山羌及台灣黑熊的足跡,而排雲山莊也不再擁擠而提升遊憩品質。

然而,管理處為了讓玉山能夠更進一步地休養生息,同時藉此宣導雪季期間登山遊憩的安全觀念以降低山難機率,自民國94年起,結合登山界、環保界、企業界及媒體,以「淨山-敬山-靜山-開山」為活動主軸,以布農族和鄒族的傳統文化儀式規劃辦理玉山山祭活動。其活動宗旨如下:

淨山-在玉山休養生息前先清潔環境;敬山-以鄒族傳統的「敬謝山神」儀式,感謝玉山對台灣土地與人民的奉獻;靜山-管制雪期登山二個月,讓玉山能真正地休息;開山-以布農族傳統的「敬祭山神」儀式開啟玉山新的生命樂章,並祈求山神庇佑登山安全,同時宣告玉山開放一般民眾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園區登山健行。

整整兩個月的期間,管理處舉辦了包含以下主題的各種活動:1、宣導生態保育觀念;2提倡生態、安全登山;3展演並傳承原住民文化;4、介紹與推廣土地倫理觀念,期望藉著這些活動讓國人認識並珍愛我們的土地,瞭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及自然觀,體認自然倫理並體會山對人類的付出,進而讓人們以謙卑虔誠的態度來親近山林,為維護台灣生態環境共同努力。

靜山:守護台灣的聖山-玉山

玉山靜是山的本色,動是人的本質;山是慷慨的授與者,人是孳慾的活動者。動靜之間,山的靜帶來生命與生物的躍動,人的動卻是靜默的休息與反省。

秉持這樣的精神,管理處自今(96)年起,延續玉山山祭活動的精神,更進一步落實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理念,將山祭活動簡化為一個月(2月)的靜山措施,讓玉山真正地回歸山林本色,讓玉山-台灣的大地母親能在歲末隆冬時,安穩地休養生息。因此,今(96)年的2月,管理處將不受理玉山主峰線生態保護園區的入園申請,希望玉山及步道沿線的自然環境與野生動植物都能安靜地休養。

回顧這20餘年來的經營政策,管理處在堅守「棲地保育」的宗旨下,努力地回應社會需求並時時反省與修正經營策略:從設立生態保護園區到入園管制、生態承載量限制,再到玉山山祭活動的與今(96)年的靜山措施。儘管諸多管制措施在推行之初難免不便,但幸好有越來越多的山友漸漸能認同管理處的理念。

但願玉山能永遠屹立不搖,更期盼管理處能與繼續努力,僅以2006年「玉山開山宣告」共勉:

玉山譽為台灣的聖山、人民生存的命脈。
玉山蘊育著豐富多樣的自然及人文資源。
玉山提供人類保育、教育、遊憩的場所。
玉山的環境保護,需要每個人共同努力。
玉山的生態資源,供後代子孫永續使用。
經過近兩個月期間的靜山與休養生息後,
在萬物即將復甦的春天,玉山正式開山。
期許山友懷著虔敬與感恩的心,
親近玉山並愛護山林,
開啟玉山新的生命樂章。
此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