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2015武陵「梅」好「弦」律音樂會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唐代詩人詠讚冬梅的這首好詩,意味著凡事堅持,終將得到好的結果,至今仍流傳著,如同梅花在凜冽的冬天綻放,毅力非凡;每當冬春交替時節,就是去雪霸國家公園的武陵遊憩區賞梅的好季節,當然今(104)年也不例外!

自99年起所舉辦的「武陵戶外音樂會」結合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的生態旅遊,發展出有一系列的活動,其中有音樂、花季及茶藝等活動,每年都吸引各地旅客到場參與及體驗, 今(104)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管處)、退輔會武陵農場與武陵富野度假村延續往年傳統,於104年元月24日舉辦今年的「梅」好「弦」律音樂會,在醒獅園梅花林中舉行,同時結合花海茶宴、生態導覽、深度旅遊等知性體驗,透過音樂、藝術、生態、旅遊的點線面串連,展現武陵獨特的高山風情。

百花齊放,梅好時光

雪霸國家公園的四季之美,隨著欣賞春天的花海,夏季的鴛鴦、秋季的楓紅,還有珍貴稀有的臺灣櫻花鉤吻鮭揭開新的序幕。而武陵農場早期以高山農業為主,近期為配合政府推動發展觀光產業、國土保育政策,在雪管處積極協商下,武陵農場逐步將原農業用地改為造林植樹,種植山櫻花、青楓、臺灣烏心石等苗木以擴大保護臺灣櫻花鉤吻鮭棲地。並在民國96年轉型走生態觀光路線,進行場內觀光造景,也因此近年成為臺灣別具北國風情的高山度假勝地,每年花季時節,雪霸處與武陵農場特別在花樹下舉辦音樂會與民同樂,透過音樂與大自然對話,讓所有造訪武陵的遊客感受在浪漫花海中的美妙餘音繚繞。從梅花到櫻花,武陵的花季是不容錯過的,因當地位處海拔1,750公尺的山間谷地,區內栽種不少的梅花、櫻花等觀賞花卉,武陵以觀賞用的花梅為主,有新冬至、寒紅、紅牡丹、青軸等品種,以及臺灣少見的黃色的臘梅花、重瓣白梅等品種,醒獅園則為賞梅勝地;櫻花也是武陵的美麗主角,有臺灣原生種的緋寒櫻、紅粉佳人蓄勢待放,點點花苞呼之欲出,約莫元月下旬進入花季,屆時武陵梅、櫻齊放,數大花海美不勝收;早春時節,更有霧社櫻、八重櫻和吉野櫻等再接力上場,賞櫻可持續至3月下旬,屆時武陵農場的花園廣場、生態園區、茶莊、茶園步道、第二區和武陵路上將是賞櫻重點路線。

今(104)年音樂會地點在武陵農場中的「醒獅園」,其名由來是因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參觀時發現當地景物與其家鄉相似,因此建議塑造「雄獅」一座,以壯氣勢,並由張大千先生題名為「醒獅園」,這裡百花齊放、十分壯麗,這次活動不只有賞花和音樂會,現場將擺出茶席,以武陵茶款客,為音樂饗宴注入濃濃土地與人文氣息。

高山流水,弦住你心

這場「梅」好「弦」律音樂會的重頭戲,非音樂會莫屬了,今(104)年請到臺灣最知名的大提琴家張正傑及鋼琴家謝婉玲、小提琴家梁茜雯及享譽國內外的著名聲樂家林惠珍、李文智,於武陵梅花林中,浪漫詮釋經典樂章,以及重編多首經典曲目;值得一提的是,女高音林惠珍來自梨山地區泰雅族環山部落,是國內極具人氣的原住民聲樂家,她充滿技巧與力度的聲音,在每首曲子的情感表達都能遊刃有餘且收放自如,並充分表現出所有曲目之優美、高貴及富戲劇性的曲調,在武陵地區聆聽當地原住民的天籟,更是別具意義。

其中張正傑老師已多次受邀演出,透過大提琴搭起通往西洋古典音樂與大眾之間的橋樑,希望用輕鬆簡明的方式介紹古典樂,以拉近聽眾和音樂之間的距離。這次結合多位優秀的音樂家,將聽覺和視覺融合,創造更多層次的體驗,與樂迷們面對面,讓遊客渡過一個最難忘的音樂饗宴。

不容錯過的「梅」好「弦」律

在音樂會後,遊客可深度走訪自然森林與高山溪谷之美,雪管處自然生態豐富,除有梅花、櫻花綻放,也時有吸引紅頭、青背等山雀的蹤影,七家灣溪中的臺灣櫻花鉤吻鮭展現力爭上游的蓬勃生命力,雪霸國家公園今年將陸續於武陵地區推出多面向的活動,可於雪霸國家公園官網上查詢。

今(104)年元月24日將舉辦一年一度的盛事-「梅」好「弦」律音樂會,邀請民眾一同上武陵,賞花和免費聆聽大自然與音樂家的合奏,這麼浪漫的組合,每年機會只有一次,錯過這次就只能再等明年了!

2015「梅」好「弦」律音樂會活動資訊: http://www.spnp.gov.tw/default.aspx?lang=1



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 音樂會盛況
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 音樂會盛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