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迎新年,「布能忘祭」相約「藝起」來玉山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想體驗不一樣的旅遊嗎?親近自然,對環境友善的生態旅遊是認識國家公園的好選擇喔!在玉山國家公園裡,有許多自然與人文的資產,今(104)年玉山國家公園舉辦「藝山一起來特展」,採用水彩、水墨、油畫及書法等繪畫方式,題材皆取自玉山國家公園,包括玉山、玉山東峰及夫妻樹等35幅作品,呈現玉山園區生態景觀之美,用藝術的方式看見玉山之美。

另外,今(104)年還有一個重頭戲,即是結合當地原住民-布農族的「布能忘祭迎新年文化展演系列活動」,藉著展演分享認識布農文化,帶您體驗布農傳統祭儀及歌舞文化,一同來玉山國家公園迎新年。

生態藝術饗宴-「藝山一起來特展」

「藝山一起來特展」活動展期自103年12月9日-104年3月1日止,於水里遊客中心展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表示因水里遊客中心為進入玉山園區之重要服務據點,除讓遊客先瞭解玉山的各項旅遊資訊外;停留時,兼可欣賞藝術創作之美。本次展出冀望以柔性藝術創作及結合生態保育,將臺灣之美以藝術的形式呈現。

本次有30位藝術家參展,玉管處指出活動延續自100年辦理的「藝術家畫玉山」的活動,邀請中部地區畫家於塔塔加地區進行藝術創作後徵集作品,並辦理巡迴展覽,獲得民眾及藝術家廣大迴響。

玉管處延續這樣的理念,於是在去(103)年上半年,邀請以「尋找臺灣意象,喚起大眾親近土地、人文、歷史之審美價值」為信念的「員青藝術協會」,赴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地區,進行藝術創作,並展出其豐碩成果。希望將玉山國家公園之美,藉由藝術家的畫筆更深層的傳播出去,最終透過藝術,把每人心中的愛與善找回來,使社會環境更祥和美好。

在地文化盛會-「布能忘祭迎新年文化展演系列活動」

近5年來玉管處結合布農族-東埔一鄰,一同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舉辦布農族文化展演活動,布農族文化是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極重要的人文資產,以當地人文特色與經濟效益共享、尊重在地生活模式、如何與大自然相處的文化生態旅遊為特色,是到訪玉山的遊客想更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及與山林相處的知性遊程選擇。

今年活動時間自2月20日-2月22日,共3天6場,場場精彩,藉由原住民文化的展現,增進族群與族群間的了解,並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合作,將盡力發揚、保存布農族傳統文化;這樣的活動不只是表演,藉由傳統文化活動增進族人彼此的情感,更讓大眾觀察與體會在地的文化,讓東埔一鄰居民擁有自己的舞台,有機會解說與分享自己的文化,培養部落年輕學子對本身文化的認同,增進部落居民的向心力,落實布農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活動內容包含了帶動唱林班歌(流浪之歌)傳統的生活展現、文化祭典報戰功、誇功宴、八部合音、祭儀、原住民傳統舞蹈與帶動舞蹈等,搭配布農演出團體代表及塔塔加解說人員的主持,表達方式真摯有趣又直接,也讓參與的民眾有機會了解不同文化間的差異,活動中絕無冷場,營造出活潑熱鬧且親切的氛圍。

深度探訪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站在推廣保存原住民文化與發展園區內獨特文化的深度旅遊角色上,舉辦多元的活動,期許大眾經由活動認識玉山,進而探索玉山,玉山國家公園有多樣性的珍貴資產,是不具有回逆性的,因此我們要好好愛惜這片土地,以低破壞的深度生態旅遊,永續的維護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之美。

莊連東-山舞 沈國仁-塔塔加雲海
莊連東-山舞 沈國仁-塔塔加雲海
與遊客同樂-大家一起跳舞 布農族飲酒歌
與遊客同樂-大家一起跳舞 布農族飲酒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