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來自然館擁抱國家公園之美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永續發展重要課題,近年來因受到氣候變遷加劇的影響,暴雨、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頻傳,使得各界更加重視。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發會)為讓全國民眾瞭解政府長期在國土規劃與永續發展之努力成果,活化利用市中心已閒置的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舊址(臺北市仁愛路3段55號),於104年2月27日至4月12日(共計6週)籌辦「國土空間發展特展」,其中過去的聯合餐廳規劃成自然館,以水、土、林等三元素為主軸,展示主題為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2樓空間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及本署為共同策展單位。

自然館為向國外參訪來賓及國內民眾展現我國國家公園經營實績,在國家公園保育核心價值前提下,以「國家公園及濕地」系列主題體驗國土生態美學,期許加深國民環境教育,並將保育觀念轉換為具體行動,成為全方位國土保育的先驅志工,期以專業之手法,將本署相關環境議題之工作成果及目標,運用多媒體展示設計及環境教育行銷活動,充分向民眾宣導。

我國成立國家公園之目的係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育樂及研究之用。自民國61年6月13日公布施行國家公園法,至今(104)已有墾丁、陽明山、玉山、雪霸、太魯閣、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等9座國家公園之設立;99年12月8日時,國家公園法修正,新增「國家自然公園」體系,並於100年12月6日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臺灣國家公園(含國家自然公園)面積占全國陸域面積之8.6%,保護區型態遍及自然型、郊野型、文化型及海洋型等,逐漸邁向完整國家公園系統,並配合國家行政部門組織再造,積極辦理健全國家公園保育體系、落實保育研究、深化環境教育、推動生態旅遊、建立夥伴關係及世界接軌。

寶島臺灣,保育自然生態不落人後

本次展覽針對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等9座臺灣國家公園,加上臺中、高雄都會公園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運用創新解說、資訊網絡及虛擬生態之規劃,多媒體展示設計及環境教育行銷活動,更在展場輔以各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讓觀眾深刻體驗國土生態美學。

臺灣國家公園發展願景在於促進臺灣的國家公園在國內外成為代表臺灣精神與自然文化襲產的象徵,進一步涵容多元文化與世界接軌,近年來隨著世界保育趨勢的高漲,與國際接軌的情勢日益重要。為此,國家公園首當其衝,建立臺灣自然與人文襲產保育的典範,將過去實踐的保育成果,以「保育與永續」、「體驗與環教」、「夥伴與共榮」、「效能與創新」等面向,展現完整的生態保育系統,維護國家珍貴資源之成果,宣達環境教育與生態美學體驗,促進當地住民參與管理,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

零污染之臺灣國家公園生態光影

臺灣國家公園自然館主軸概念-以「零污染之臺灣國家公園生態光影」為主,期盼大眾透過參觀展區,進而了解國家公園是一個自然與人文襲產保育的典範與實踐者,共分為5個展區,其中第1展區「我們的國家公園/國家公園殿堂」,帶領觀眾初步認識各國家公園的生態特色、環境資源,以電子書介紹9座國家公園;第2展區「環境教育天堂」,這裡設計5種環境教育互動多媒體遊戲,配合學習體驗單及紀念戳章,從遊戲中讓觀眾體驗生命的相互依存,也讓未親臨大自然的親子、學童,學習食物鏈、生物足跡、生物棲位、物種共生等知識;第3展區則呈現國家公園工作下的保育成果,以生物多樣性的呈現引導出永續共存的概念,以浮空投影的生物監控平臺、生命樹及保育成果牆等展現方式,生命樹展區中展現在國家公園努力下,保育珍稀瀕臨絕種動植物成果,在生態多樣性的概念引導出永續生命理念。

第4、5展區將眼界放寬,以國家公園延伸至國土,第4展區「國土之美、生命繽紛」,採用劇場的方式表現國土之美及國家公園裡繽紛的生命,經由宏觀到細微的角度,看見壯闊美景及無數曼妙生物,每次演出10分鐘的劇場,讓觀眾感受國土之美,如此豐富且美麗的環境,都是自然賦予我們的資產,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後第5展區「國土保衛、守護臺灣」以強化土石管理、緩解水庫淤積、積極保育山林、守護永續海岸、防治環境污染、擬定減碳策略、公告地質敏感區及強制拆除違建等成果之呈現,守護家圍牆也和觀眾透過互動留言,用一句話做為對國土與自然環境的宣示,誓言成為國家公園的守護者。

擁抱我們的國土

本次「國土空間發展特展」以三生,即生產、生活與生態為主軸,結合交通骨幹為架構,在永續發展理念下,利用空總舊址全區的主要建物與戶外空間,分為5大主題展區以及周邊活動空間,以探索國土空間發展的故事方式,運用具多元、互動、教育及娛樂等手法,帶領民眾重新發現臺灣的多元面貌,看見臺灣的生命力與活力。

臺灣國家公園在自然館中有驚艷的表現,以數位媒材方式(運用懸浮投影、立體成像、互動科技、電子書等技術呈現國家公園展示主題)結合生態、藝術之手法呈現臺灣國家公園之美,引領國內外參訪者不入山林遠地,也能如親臨現場般認識國家公園自然、人文、生態等資源特色,栩栩如生地將環境與文化結合展現,看見臺灣國家公園的努力成果。

行政院毛院長蒞臨臺灣國家公園自然館聆聽解說員導覽 內政部林次長慈玲體驗生物與環境共生擴真實境展示科技
行政院毛院長蒞臨臺灣國家公園自然館聆聽解說員導覽 內政部林次長慈玲體驗生物與環境共生擴真實境展示科技
國家公園殿堂入口意象及電子書 許多親子家庭參觀體驗環境教育天堂
國家公園殿堂入口意象及電子書 許多親子家庭參觀體驗環境教育天堂
國土之美聲光劇場 國家公園保育成果牆
國土之美聲光劇場 國家公園保育成果牆
國發會黃副主委萬翔、內政部林次長慈玲、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營建署許署長文龍及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等貴賓蒞臨參觀
國發會黃副主委萬翔、內政部林次長慈玲、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營建署許署長文龍及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等貴賓蒞臨參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