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用照片說部落的故事-「雪霸攝影講堂在司馬庫斯」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管處)長期致力與周邊部落建立夥伴關係,與部落族人共同推動環境教育及維護自然生態保育,雪管處傾聽各部落需求而規畫出許多活動,每年度於不同的部落間進行解說導覽的課程、部落電影院的活動,透過影片讓族人擴展視野。這次特別推動「雪霸攝影講堂在司馬庫斯」之攝影研習課程,緣起於司馬庫斯的優繞.依將長老期望部落藉由生態旅遊發展之餘,提供部落族人基本攝影技能,以紀錄自己家園中的自然資源與人文傳統文化之數位典藏,做為日後傳唱司馬庫斯的故事的媒介,從族人的角度讓大眾看見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的真實生活與資產。

過去司馬庫斯沒有自己的影像紀錄,也缺少這樣的資源,只能藉著遊客的分享及雪管處為其拍攝的影像和書籍了解部落。在這樣的背景下,優繞‧依將長老開始與雪管處共同規劃攝影課程,期盼經由影像將自己的家園環.境詳實記錄,一方面做為日後解說素材,另一方面與遊客分享生態和人文的資產,落實生態旅遊的內涵與深度。

雪管處係由俞約聘解說員錚皞擔任與司馬庫斯部落共同規劃課程的業務,俞約聘解說員長年致力於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透過策劃課程及展覽看見部落族人的熱情與真誠,這樣豐碩的成果,第一波「雪霸攝影講堂在司馬庫斯」成果攝影展已在司馬庫斯引起迴響;緊接著,也促成在汶水遊客中心雪山藝坊展出,展期自104年3月12日開展,為期3個月,相信可以讓更多人欣賞、認識司馬庫斯。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本次攝影研習課程,在部落第一個面臨的困境就是沒有相機設備及具備攝影技術的族人,因此需透過企業及政府的力量,在臺灣索尼公司(Sony)及雪管處的協助下,臺灣索尼公司(Sony)提供18台Alpha數位單眼相機,關懷偏鄉地區,也與雪霸國家公園有了合作的機會;而雪管處聘請了2位攝影專家-陳裕隆老師及鄭先明老師指導,終於萬事俱備,為期8次的研習課程,每次時間達3小時的課程就要開始了!

所有參加攝影研習課程的共有18位族人,學員是由部落推薦,在短短的2個月的8次課程內,老師先講述攝影基礎技巧,像是光圈、景深及測光等調整方式,後期就到戶外實習,課程十分充實。讓俞約聘解說員感動的是長輩級的學員,他們會告訴年輕人要好好學習如何保存部落影像,珍惜這次的研習機會,這是他們過去沒有的;而有些族人因家中有小孩,若沒人照顧的話,也會帶來上課,如此一邊看顧小孩,一邊集中注意力上課是很辛苦的,其他的年輕學員也很認真、積極,在每一次的課程作業分享中都有不錯的表現,學員和老師有交流聯絡的平台,在課程結束後仍持續運作著。

雪管處和司馬庫斯部落都是第一次在部落舉辦攝影研習課程,老師們認為每個學員的學習態度都很好、很認真投入,甚至比過去其他課程的學員更加熱情參與,時常熱烈的討論與分享。不論是室內還是室外課,每次都會有回家作業,俞約聘解說員表示當每個人在分享時,是我們最期待的事,從族人的角度看司馬庫斯部落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把這些故事傳遞出去,小小照片背後有大故事,不僅是讓遊客感到驚艷,也讓我們重新認識司馬庫斯。

雪霸攝影講堂在司馬庫斯

本次在展出汶水遊客中心雪山藝坊之34幅攝影作品,皆以部落景色、景觀、人物為主題,都是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的景象。展出者學員冉奧‧依岕(泰雅族)有7幅作品,俞約聘解說員說他的作品是富有「創作性」的,不只是記錄了生活,還敘述了更深層的意義,像是「做朋友好嗎?」一圖中,小女孩和老鼠的親密接觸,又有誰知道老鼠已經死了呢?因此照片賦予的是「萬物皆生命,生命皆珍貴,相遇是有緣,我們做朋友好嗎?」意涵,冉奧‧依岕(泰雅族)也指出兩個月的時間受到專業老師的指導,學到的東西更多了;我們部落生活周遭的東西都很豐富,有心去拍照其實很多東西都會變得很漂亮。

學員依光‧優秀長老(泰雅族)的作品-「落葉歸根」,說明了春天—到大自然全部都會甦醒,它把最自然的色彩給了人類;它生命的盡頭,就交給了喜愛攝影的人吧!另外在「依光的大兒子要結婚」中,看見了傳統婚禮的形式與新人的喜悅,把喜悅也分享給這塊土地,希望祖先們及部落的每一個人,一起享有這份祝福吧!依光‧優秀長老(泰雅族)認為這樣的課程安排,把部落的文化歷史畫面,透過影像或紀錄來呈現,是對整個司馬庫司部落最好的一個歷史保留方式。

俞約聘解說員提到,這些被拍攝留下的影像中,有些是他從來沒有發現的,像是「豐盛」,部落裡有幾個漢人是嫁來的,賴韻如就是一位,這張「豐盛」是她在販賣部顧店時拍攝的,也受到老師肯定。「傳承」一圖中,曾文彬拍攝部落牆上的畫,是獵人帶著小米谷打獵,傳承獵人的智慧和勇氣,讓泰雅族子孫們知道,獵人是何等的英雄偉大。拍攝的手法讓照片看起來很像畢卡索的畫,也讓大家驚豔。阿明‧優秀牧師(泰雅族)的作品-「老頭目Iceh的籐編燈罩」,傳承了工藝的技術,還有很多作品,都很值得去欣賞,過去大家對司馬庫斯的印象可能都是以環境生態為出發點,但在族人眼中似乎更重視人文部分,是非族人拍不到的。

將影像故事延續下去

司馬庫斯部落完成的影像作品非常有創作力和感染力,呈現豐富的情感和故事,其他部落看見了司馬庫斯的成功後,也希望有這樣的機會保存部落文化,因此今(104)年下半年雪管處將持續與臺灣索尼公司(Sony)等社會企業合作,辦理協助臺中市和平區環山松茂部落和新竹縣五峰鄉白蘭部落推動攝影講堂課程,以發展部落深度的文化記錄和生態旅遊事業,期盼透過族人的眼睛看見他們眼中的「部落」。

而司馬庫斯部落之後也打算開設影像進階課程,檔案管理和網站架設將會列入考量,由於司馬庫斯的農忙季節要開始了,他們主要收入來源是生態旅遊和農產品,在魚與熊掌兼得的情況下,期待司馬庫斯日後更精采的影像作品呈現。

「雪霸攝影講堂在司馬庫斯」作品集

p p
亞拉牧師代表部落感謝上帝,給予部落和雪管處的和諧,共同守護森林。 優繞‧依將長老分享學習攝影的經驗
p p
冉奧‧依岕-「做朋友好嗎?」 依光‧優秀-「落葉歸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