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春遊太魯閣,邀您體驗自然、人文與熱情!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峽谷山林資源及部落文化,每年春天時舉辦許多精彩活動,盡情展現大地多采多姿的綠意,邀請民眾一同相約來踏青尋春。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結合民間團體與中橫沿線社區資源特色,持續推動具在地特色的主題式環境教育活動-「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活動為2天1夜的體驗活動,帶您深入探訪美麗太魯閣。為了讓民眾親近體驗太魯閣族文化內涵,太管處推出一系列的「部落音樂會」及「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邀請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的傳統音樂工作者及工藝講師,帶領您一窺太魯閣族的文化之美。

同時也舉辦「與天祥有約」系列講座,從3月份起每月辦理一場次,遊客可以透過講師的視野,了解太魯閣國家公園歷年動物、植物及人文歷史等保育研究成果,進而對這塊土地產生情感連結。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期望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太魯閣國家公園,在地特色與動人故事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

您曾夜宿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嗎?您曾深入太魯閣國家公園旅行嗎?

太管處與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花蓮縣中橫休閒觀光發展促進會等單位合作舉辦「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其中104年4月11-12日辦理「春遊太魯閣田野樂活動」,在2天1夜的太魯閣小旅行的活動中,除了在國家公園解說員的導引下暢遊太魯閣峽谷及步道健行賞景,更由在地人士帶領參加的民眾深入尋幽訪勝,跟參觀有機田區,聆聽有機農作的甘苦談,DIY親自動手做、享用有機蔬食;並深入中橫公路的中海拔地區,拜訪山居人家體驗山林生活的浪漫與考驗,遊客的反應相當熱烈。太管處表示,無論是太魯閣地區的原住民部落或是中橫沿線的山居聚落,皆蘊藏各具在地特色與動人故事,值得大家細細端詳。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

太魯閣族人受到大山大水的滋養,孕育出深厚的山林文化,木琴、口簧琴、歌謠、舞蹈、織布、藤編都是太魯閣族傲人的文化特色。今年的「部落音樂會」和「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從4月起在太魯閣遊客中心外廣場共將舉辦6場,活動日期分別是4月11日、5月9日、6月13日、9月12日、11月14日、12月12日。

部落音樂會於每個活動日下午3點到3點40分,分別由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秀林鄉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發展協會、峽谷樂舞團等傳統樂舞團體擔綱演出,主題包括傳統生活、峽谷天籟、樂話家常等,除了歌聲、舞蹈之外,也搭配太魯閣族傳統的口簧琴、木琴和短笛的演奏。太管處表示,太魯閣族人常將生活中的點滴寄託於音樂和舞蹈中,包括狩獵、編織、結婚、工作、豐收、祭典,甚至獵首都包含在其中,因此也可以從音樂舞蹈看見太魯閣族人山居生活的樣貌及族人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

除了好看好聽的部落音樂會之外,還有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讓您親自動手做。活動參加者在活動日上午9點40分至10點間報到,由太管處邀請之葛都桑音樂工作室、那都蘭工作室、烏瑪皮雕工藝坊、姆姆部落藝文小棧及歌勒文傳工作室的傳統工藝講師指導,依不同的體驗活動,您可以製作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短笛、藤編、織布或皮雕作品,不僅單單是體驗工藝,傳統工藝講師教也會針對太魯閣傳統工藝的文化內涵作詳細的解說。

這兩個活動都免費參加,其中部落音樂會無須事先報名,但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每一場次名額限制30人,需事先或現場報名。

「與天祥有約」系列講座

天祥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因多元又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享有盛名,中外遊客慕名前來。此區腹地廣闊,飯店、露營地、餐飲、公車站、停車場、郵局等一應俱全,是遊客停留深度體驗國家公園的好地點,為提供到訪駐留之遊客更佳之服務及深入之體驗,於3月份起每月辦理一場次「與天祥有約」系列講座。

今年講座內容除包括太魯閣豐富的動植物及歷史人文外,特於暑期推出中橫健行故事等主題,想一窺70、80年代風靡全台中橫健行活動魅力的遊客,千萬不要錯過了!每次講座太管處將提供當季即時資訊、活動或政策宣導,以深化國家公園之保育、解說及遊憩等角色,提升遊客的保育意識。

天祥以及鄰近的綠水合流地區,有太魯閣晶英酒店、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合流露營區等多元化宿營選擇,太管處提醒今年度預定前往該區域旅遊的民眾,不要錯過參與精彩講座的機會。104年講座時間安排自3月至12月每個月第2個周六晚間19:30-21:30,地點為天祥青年活動中心1樓大廳,本活動不需事先報名,不收取任何費用,為愛護地球資源亦不提供紙本講義,歡迎到訪旅客及周邊居民踴躍前往參加,如因天候等不可抗拒因素影響,將於太管處及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等相關網站及現場公佈。

春遊太魯閣

活動豐富多元又知性,怎麼能錯過春天的太魯閣呢?以下提供活動相關連結,歡迎大家相揪來去春遊太魯閣!

 

p p
太魯閣小旅行系列活動-有機農作快樂體驗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p p
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 與天祥有約活動花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