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跟隨「保育小尖兵」的腳步尋訪墾丁秘境─欖仁溪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邱心淳

照片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內政部營建署(以下簡稱營建署)為提倡全民健康休閒活動,引領民眾親近國家公園,鼓勵走入國家公園,以瞭解自然生態景觀資源之豐富及多樣性,並宣導國家公園環境生態保育理念,自102年起,即每年透過不同的主題,結合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及都會公園,共同舉辦每年的盛事-國家公園週,今(104)年已邁入第3年了!

國家公園週本次也依循慣例,辦理了今(104)年的「104K國家公園大健走」,營建署和國家公園各管理處合力規劃各式健康健走路線(包括: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都會公園共同規劃從高山、濕地到海洋多元環境之健走路線),本次活動更搭配辦理一系列的「創新遊憩系列活動」及「特色據點探訪」,共有18個創新遊憩系列活動,涵蓋高山至海洋的多元場域空間,透過多元且獨特的活動,帶領民眾深度認識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為我國第1座成立的國家公園,陸海資源豐富且獨特,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在生態環境的保育上不落人後,在本次國家公園週的創新遊憩系列活動中,多與當地部落社區合作,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達到友善的夥伴關係。其中,「尋幽探秘-欖仁溪生態之旅」創新遊憩活動,與里德社區一同帶領大家探訪墾丁的後花園-滿洲鄉欖仁溪的生態秘境,活動自104年7月至104年9月為止,每日限額160名(上下午各80名)。另外,墾管處結合國家公園週活動,為增進學童及家長對國家公園生態及人文資產之了解,推廣生態保育理念,並向下紮根,讓學童體驗解說人員的工作內容及意涵,推廣解說服務層面,墾管處於104年7月15日至104年8月21日辦理「我是保育小尖兵」活動,期望從活動中激發學童參與保育工作的意識。

我是保育小尖兵

墾管處近幾年辦理「我是保育小尖兵」活動,效仿美國國家公園的「Junior Ranger」活動,提升學童對自然生態與生態旅遊產業的興趣與素養,進而在從事旅遊活動時,建立正確的生態旅遊觀念與態度,並能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參加學童報到後,將領取「活動護照」,參加園區解說導覽活動,共計完成6站解說活動(包括遊客中心、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社頂自然公園、砂島貝殼砂展示館、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並填寫完活動護照中的相關問題後,由值班資深解說員聽取參加者之保育誓詞,並拍照留念認證,其照片將於遊客中心「半島時間盒」展示牆展示,成為守護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小尖兵」。

墾管處表示暑假多數學童有更多的時間親近自然,提供這樣的機會,不僅是增進參與者的親子關係,更期望傳達對環境及生態的保育理念。墾管處也提到,活動舉辦多次,許多學童在活動的表現上相當積極,很快地就能完成6個解說活動,證明學童的主動探索,對於學童保育知識的提升是非常有幫助的;許多家長和學童都會主動地詢問活動,且透過親友及資訊的流通,有許多參加者是一起來報名的,學童們在團隊合作及環境之中學習,學童也分享體驗不一樣的墾丁,不再只有玩水、爬山,這樣的知性活動希望墾管處能多舉辦。墾管處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童透過活動認知國家公園的價值,並強調「生態保育,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人人做得到」的概念,在「我是保育小尖兵」活動達到極大的效益。

尋幽探秘-欖仁溪生態之旅

鄰近熱鬧墾丁大街的滿州鄉,有一秘境被譽為「墾丁後花園」,即是「欖仁溪」。

欖仁溪,位於滿州鄉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發源於海拔526公尺的萬里德山,全長6公里,林相原始且生態豐富。走入溪谷,抬頭就能發現瀕臨絕種的黃裳鳳蝶,亦有紫斑蝶、大白斑蝶等蝶類四處飛舞。溪邊景色絕佳,中上游森木蒼鬱林相甚為豐富,熱帶植物種類繁多,沿溪調查發現之蕨類更多達85種,蘭科植物28種,還有恆春半島特有的劍葉書袋蕨及瀕臨絕種的百步蛇,此處亦為水底生物、兩棲類動物、昆蟲等棲息地。置身其間,深覺環境之清幽,生態之富饒。 深度旅遊並非要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歷經爬山涉水。來到這裡,由滿州鄉里德社區的解說員帶領您走入溪谷,得以一窺各種生物的面貌及內涵,不再是走馬看花。欖仁溪有著濃厚的鄉土風情,隱士於塵囂外的脫俗,具有傳說色彩的百年佳苳樹,終年不乾涸的欖仁溪瀑布,居住在此處的嬌客們,都是大自然的恩惠,參與創新遊憩系列活動,即可跟隨墾管處及里德社區,撥開欖仁溪神祕的面紗。

國家公園精彩活動

國家公園身為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重要推手,每年舉辦國家公園週活動,鼓勵民眾進入國家公園,今(104)年更結合主題-「與山海對話!」,發展一系列的主題活動,活動資訊如下,營建署及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及都會公園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國家公園週資訊: http://npweek.cpami.gov.tw/bin/home.php
墾丁國家公園活動資訊: http://www.ktnp.gov.tw/

尋幽探秘-欖仁溪生態之旅
尋幽探秘-欖仁溪生態之旅
「我是保育小尖兵」與解說員合影
「我是保育小尖兵」與解說員合影

延伸閱讀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