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在國父紀念館開展!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

臺灣國家公園(含國家自然公園)多年來守護臺灣自然與人文瑰寶,典藏著生態與文化的豐富與深度內涵。內政部營建署(以下簡稱營建署)為了拉近都市人與國家公園對話的視窗,期望前來參訪的民眾瞭解我國國家公園經營實績與努力成果之展現,結合各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4年9月17日至11月1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1樓文化藝廊,籌辦「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本展覽透過各個國家公園多媒體影音資料及第一手的素材,呈現臺灣國家公園近30年來在國家自然與人文襲產守護之貢獻。

本活動敦請多位國家公園資深解說員及專家蒞臨演講,讓民眾瞭解國家公園園區,就其所處位置及資源型態,有著不同之資源保育方式(例如玉山、太魯閣、雪霸位屬群山深峻、交通可及性低;墾丁及陽明山位臨人口稠密區、或金門離島為首座戰地史蹟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及澎湖南方四島屬海洋資源型;台江則屬濕地生態型等);運用數位媒材方式結合生態、藝術之手法,展現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環境教育的現況,引領參訪者認識國家公園自然、人文、生態,進而瞭解永續發展三贏的契機;本活動並以系列主題方式展現臺灣國家公園之美,如實記錄臺灣國家公園之山、海生態及人文與藝術,行銷國土生態美學,加深國民環境教育,並將保育觀念轉為具體行動。

寶島臺灣,美不勝收的尋寶地

我國成立國家公園之目的係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動植物及史蹟,並供國民育樂及研究之用。國家公園法自民國61年6月13日公布施行至今(104)年,已有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等9座國家公園之設立;99年12月8日國家公園法修正,新增「國家自然公園」體系,並於100年12月6日成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臺灣國家公園(含國家自然公園)面積占全國陸域面積之8.66%,保護區型態遍及自然型、郊野型、文化型、濕地型及海洋型等,另將全國濕地納入管理,逐漸邁向完整國家公園系統,並配合國家行政部門組織再造,積極辦理健全國家公園保育體系、落實保育研究、深化環境教育、推動生態旅遊、建立夥伴關係並與世界接軌。

本次展覽針對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等9座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全國重要濕地之生態環境資源特色及保育成果為基底,運用多媒體方式,將生態轉化為藝術之手法呈現臺灣國家公園之美,讓參訪者深刻體驗國土生態美學,進而產生關懷、愛護與參與的情懷,並且瞭解國家公園是自然與人文襲產保育的實踐典範者!

專業的精神,生動活潑的演講

臺灣國家公園有著令人感動而欣喜的資源面,這些國家公園皆需要我國環境政策的支持者、說明者與執行者,來實施生態保育工作、宣導國民認知,進而推廣永續發展理念,展覽期間邀請各國家公園解說員及相關人士辦理專題演講,於9月20日將邀請黃子娟、林瓊瑤、黃雅婷等三位專家,分別帶領參訪者一同發現金門、墾丁、壽山之美,期以瞭解認識後,能產生正向且積極行動力,一起讓在這塊土地上的萬物得以永續。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長黃子娟講題為「在人文薈萃的國家公園遇見生態」。述說著金門歷經多年的兵馬戰亂及人文薈萃,造就這片土地現今的豐富,傳統的閩南建築與中西合璧的洋樓和諧共存,成為金門當今特殊的文化風貌;民國39年以後,金門由童山濯濯蛻變成為海上公園,也成了鳥類棲息的天堂,希望透過演講能讓參訪者發現不一樣的金門、自然復甦所帶來驚奇、先人順應自然的和諧。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解說員林瓊瑤,演講主題「我在墾丁 天氣晴」,分享自己於墾管處29年來的解說經歷、自然體驗與生命歷程,讓參訪者知道墾丁候鳥保育歷程、解說教育推廣運用、瞭解生態旅遊新思維,期以參訪者能夠走入自然、感受自然,進而珍愛自然。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籌處)技士黃雅婷介紹我國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特色,並分享國家公園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工作趣事與甘苦談。

緊接著於10月3日至4日亦有精彩的演講,由玉山國家公園的印莉敏介紹玉山塔塔加是一個有趣又很有『料』的地方;雪霸國家公園的廖林彥分享人類該如何努力,才能像臺灣櫻花鉤吻鮭面對極端氣候並突破困境,繼續七家灣溪跳躍優游幾世代;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秘書許書國,以「超乎您想像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講題,讓更多人發現緊鄰高雄港灣及都會區的壽籌處,充滿了驚奇,及潛藏在時序變化、晨昏推移的生命脈動;墾丁國家公園的謝桂禎與大家分享大部分人尚屬陌生的墾丁叢林種種,除了自然環境與生物,也包括叢林邊緣的純樸部落;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林茂耀介紹數十條不同的步道特色與背後的自然人文故事,闡述「走步道」是人和自然距離最近的方式之一,「慢速」的旅行才能細膩的體驗自然中的驚奇。

在此預告,未來第335-338期的電子報,於主題報導內將陸續介紹當週主講人、講題與時間,歡迎民眾前往蒞臨。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活動資訊: http://www.yatsen.gov.tw/tw/activity.html#Menu1

「永恆風月─臺灣國家公園特展」系列演講表單如下:

日期

時間

主講人

講題

9/20

上午10:30-12:00

黃子娟

在人文薈萃的國家公園遇見生態

下午02:00-03:30

林瓊瑤

我在墾丁 天氣晴

下午03:30-05:00

黃雅婷

我在壽山的日子

10/3

下午02:00-03:30

印莉敏

塔塔加的野生動物觀察

下午03:30-05:00

廖林彥

七家灣溪的流金─臺灣櫻花鉤吻鮭

10/4

上午10:30-12:00

許書國

超乎您想像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下午02:00-03:30

謝桂禎

熱帶叢林歲月

下午03:30-05:00

林茂耀

我的太魯閣步道旅行

10/18

上午10:30-12:00

黃貞雅

在濕地中快樂學習─台江濕地學校

10/24

上午10:00-11:00

彭文禮

守護雲霧中的精靈─觀霧山椒魚

上午11:00-12:00

陳慧如

東沙珊瑚復育經驗及成果分享

下午02:00-03:30

莊孟憲

慧眼識埤塘─多樣化的埤塘功能

下午03:30-05:00

陳振祥

蟬聲傳訊息

10/25

上午11:00-12:00

蕭涵云

親親台江

下午02:00-03:30

林文和

守護玉山之美

下午03:30-05:00

林加豐

從古地圖尋找陽明山歷史地理的脈絡

10/31

上午11:00-12:00

陳隆盛

找尋留在島上的軍事影像與回憶

下午02:00-03:30

鄭明成

東吉嶼人文風華

下午03:30-05:00

高琇瑩

走讀太魯閣


vol_33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