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攜手突破,共創未來-104年國家公園夥伴關係經驗交流座談會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專業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

內政部營建署為推動國家公園夥伴關係雙贏共榮,訂於104年11月12日(星期四)假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思亮館)舉辦「國家公園夥伴關係經驗交流座談會」,預定邀請署外專家學者及NGO代表蒞會指導,與會管理處同仁及志工可望一同探索國家公園夥伴關係發展的未來與契機。

內政部營建署自101年起公布並實施「內政部營建署補(捐)助民間團體辦理國家公園夥伴關係及資源保育監測推動計畫經費作業要點」,101年補助13案、102年補助10案、103年補助15案,已完成38案,補助計畫性質遍及資源監測、研習課程、生態旅遊及工作假期等多元類型,為利本署及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含籌備處)推動相關業務之參考,爰邀請專家學者及部分受補助團體分享相關經驗,作為增進國家公園夥伴關係之基礎。

國家公園與社區共生共榮

此次研討會與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共同主辦,分為6大議題:國家公園政策與原住民夥伴關係、社區溝通協調實務、社區推動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社區參與資源監測、國家公園自然體驗、國家公園傳統聚落與在地產業,座談會亦邀請張長義教授、黃躍雯教授、陳美惠副教授、薛怡珍副教授、楊娉育小姐(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蔡正榮先生(屏東縣墾丁里前里長)、吳銀水先生(臺灣藍染學會理事長)等學者及NGO代表現身說法,針對自身合作經營經驗與研究領域深入剖析,並與內政部營建署及國家公園管理處(含籌備處)長官們就國家公園夥伴關係經營策略進行研討分析。

期望藉由產官學的對話激盪,拓展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研究領域及提升周邊夥伴關係良性互動成效,歡迎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入場聽講。

座談會議程表

時間

議程

主持人/主講人/與談人

9:00-9:30

報到

9:30-9:40

長官致歡迎詞

詹德樞組長

9:40-10:20

議題1國家公園政策與原住民夥伴關係

主持人:詹德樞組長

主講人:曾偉宏處長(玉管處)

與談人:張長義教授(國立臺灣大學)

10:20-10:40

茶敘

10:40-11:20

議題2社區溝通協調實務

主持人:張維銓處長(台管處)

主講人:陳美惠副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與談人:黃課長俊銘(玉管處)

11:20-12:00

議題3社區推動國家公園生態旅遊

主持人:陳貞蓉處長(雪管處)

主講人:蔡正榮里長(屏東縣墾丁里)

與談人:黃躍雯教授(世新大學)

12:00-13:20

午餐

13:20-14:00

議題4社區參與資源監測

主持人:李登志副處長(墾管處)

主講人:楊娉育總幹事(高雄市柴山會)

與談人:陳俊山課長(太管處)

14:00-14:40

議題5國家公園自然體驗

主持人:楊模麟處長(太管處)

主講人:吳銀水理事長(臺灣藍染學會)

與談人:黃子娟課長(金管處)

14:40-15:00

茶敘

15:00-15:40

議題6國家公園傳統聚落與在地產業

主持人:陳茂春處長(陽管處)

主講人:薛怡珍副教授(國立臺南大學)

與談人:謝偉松處長(金管處)

15:40-15:50

國家公園夥件關係補()助計畫申請說明

國家公園組

15:50-16:30

綜合討論

主持人:詹德樞組長

與談人:李秋芳主任(壽山處)

呂志廣副處長(海管處)

P
部落音樂會/戴念夏攝
P
部落音樂會/戴念夏攝

國家公園數位典藏【聽國家公園說故事】活動成功落幕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為了讓全民更多了解國家公園的歷史故事,進而增進民眾對國家公園的關切與數位典藏網站內資料的查詢使用,使國家公園的知識達到普及推廣,於9月21日至11月8日舉辦了【聽國家公園說故事】網路活動,邀請民眾進入活動網頁,透過典藏網站內資源尋找答案,以達到知識教育目的,以及提高典藏網站資源的使用率。本次活動的主要目的除推廣數位典藏網站內容資訊,也期望藉此傳達民眾對國家公園的知識,進而更深入了解各國家公園管理處辛苦經營的保育活動紀事!

國家公園發展沿革

追溯過往,臺灣國家公園之規劃,始於日據時期昭和12年(民國26年),臺灣總督府正式核定大屯、次高太魯閣、新高阿里山三座國立公園的範圍,並提出規劃計畫,後因太平洋戰爭爆發而擱置。光復後,民國50年代政府開始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民國61年制定「國家公園法」後,至今已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台江、澎湖南方四島九座國家公園。經過有志之士與從業人員多年的努力,國家公園已是我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

推動國家公園過程中,歷經種種艱辛與困阻。「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http://npda.cpami.gov.tw)紀錄其發展歷史,除可讓人了解國家公園的成果與所面臨的問題,亦是對未來管理經營重要參考文獻,歡迎民眾能夠透過網路,我們以年代為軸,輔以相關大事紀,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WEB
歡迎點閱臺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