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走進原鄉,感受土地的溫暖-東埔生態之旅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專業潤稿:方偉達 副教授

照片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

玉山國家公園全區名列百岳名山有30座,以陸域面積來看,為臺灣第一大國家公園,亦為一典型高山型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憑藉其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積極推動發展生態旅遊。園區內唯一的原住民部落為東埔一鄰(又稱為東光部落,布農族部落)。東光部落曾是獵人、農耕的傳統生活部落,也是高山嚮導、協作員的大本營;現在則是從原有的慣行農法,演變為無毒農法的環境友善耕作。以上生活形態的演變,都具有原時代所標榜的特性,但是敬畏天地、友善大地的精神一直存在族人的生活文化裡。

玉管處表示,布農族人天性善良,希望透過由族人共同討論出的節氣活動,讓大眾更瞭解部落的傳統文化,增進彼此的交流,因此舉辦了「東埔生態之旅」系列環境教育活動,其中包含了「東埔布農族找茶活動」、「一顆紅豆、一曲原聲美」、「東埔楓.茶之旅」,希望讓大眾可以跟著東埔大地的脈動、布農族人的聲息,徜徉在玉山群峰之中,體驗零時差的東埔布農族生活文化。

生態旅遊已逐漸成為趨勢

生態旅遊,就字面意義可解釋為一種觀察動植物生態、自然環境的旅遊方式,也可詮釋為具有生態觀念、增進環境保育的遊憩行為。國際生態旅遊協會(The Ecotourism Society)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生態旅遊定義為:「生態旅遊是一種負責任的旅遊,顧及環境保育,並維護地方住民的福祉」。在兼顧國家公園的保育與環境教育的前提下,以自然為教室,引導遊客心懷尊重自然及原住居民的態度,提供遊客直接參與環境保育行動的機會。因此,在積極參與當地社區發展及維護當地傳統生態價值的過程中,得以從大自然獲得喜悅、知識,以及啟發改變世人對旅遊型態的創新價值觀。

1993年美國文化學者Miller和Kaae提出連續體(continuum)的概念,將生態旅遊分為簡易型及深入型,建立在一個以「旅遊責任」為基礎的連續體上,其中光譜的一端為簡易型,又稱消極的生態旅遊(同意任何型態、強度的活動發生),以滿足一般大眾需求,期望在滿足遊客自然體驗之餘,也能減少環境衝擊;光譜的另一端為深入型,是積極性之旅遊(不允許任何衝擊產生),注重環境倫理,期望維護環境之健康狀態。深入型生態旅遊是負責任之旅遊方式,但也往往伴隨專業取向,通常是以特定對象為目標,故又稱為專業型。因為不同遊客類型對應概念不同,生態旅遊的樣態及定位亦隨之多樣化。

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地質特性,使得臺灣島蘊涵豐富且多樣化的生態系,推動生態旅遊環境教育潛力無窮。玉管處表示,布農族文化是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極重要的人文資產。國家公園積極發展生態旅遊,皆以倡導尊重當地文化、發展當地經濟利益與永續發展為目標。所以了解當地民眾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運作機制,不但受到很大的關注,也獲得肯定。

近年來到訪玉山的民眾,有機會接觸園區內原住民文化資源時,也表達極大的興趣,想了解原住民與山林相處的智慧與傳統習俗。因此玉管處站在推廣保存原住民文化的立場,兼顧保育及教育的責任,發展園區內獨特文化的深度旅遊,實有責無旁貸的使命。

玉山腳下的秘境-東埔一鄰部落

東埔部落共區分為6鄰,第1鄰是布農族為主的聚落,今規劃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區域內。一鄰循開高巷往北為第2、5鄰聚落,是目前溫泉觀光旅社的集中處。再往下為3、6鄰,原為一名叫Dakehanbilan的聚落,三鄰附近有漢人聚落,是日據時期由日本人招徠從事林木砍伐的工人所建立的。東埔地區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有豐富的人文氣息,有清朝及日治時期經歷的痕跡,海拔約1,100公尺,可眺望玉山西稜及塔塔加鞍部,秋天之際,於部落沿途可欣賞楓紅漸層式的美感,高嶺深峻中的溪谷潺聲,圍繞在林間的鳥兒,猶如處在世外桃源仙境,溫泉瀑布更讓人流連忘返。

部落居民以務農為主,生活所需幾乎都靠種植夏季蔬菜維生,高經濟蔬菜包括:高山烏龍茶、生薑、蕃茄、碗豆、高麗菜、青椒及冬蟲夏草等,部落居民大多都曾擔任過嚮導或挑夫的工作,且多為優秀的獵人,擁有豐富的登山與生態知識,形成一種特殊的獵人與登山文化。玉管處希望藉由生態旅遊之合作與推廣,能有更多的人可以接近這片山林、認識東埔、瞭解布農文化。

東埔生態之旅

此次冬季活動為11月28-29日「一顆紅豆、一曲原聲美」、12月5日「東埔楓.茶之旅」,兩個場次,將由布農族族人導覽解說,一起來一趟與大地交會之旅!

「一顆紅豆、一曲原聲美」(二日遊)的活動將跟著東埔大地的脈動與布農族人的聲息,徜徉在玉山山腳下,體驗零時差的東埔布農族生活文化,透過解說深刻的認識玉山國家公園獨特的自然風光與東埔部落,參加布農族歌謠表演,布農族解說員將以俏皮生動的生態解說,帶領民眾欣賞雲龍瀑布、父子斷崖及聚落社區,並且利用「紅豆」文化來瞭解部落產業的變遷。

近年來在玉管處的積極輔導下,以友善大地的耕種方式,落實人類與大自然之平衡發展,讓民眾能夠瞭解玉山之美、布農族文化與生活,體驗東埔無毒茶葉種植、製成方法,透過布農族族人導覽農作,相信大家對國家公園保護保育與守護家園共生、共榮的概念有更進一步認同!

詳情請上網搜尋2015東埔布農生態旅遊。

p p

布農獵人知識營!
參加人員體驗弓箭射擊實錄

東埔有機生態旅遊學員DIY番茄園果醬

p

學員參觀有機栽培並與農作物合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