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海角樂園的熱情相遇─2016年墾丁志工聯盟大會

在晴空萬里下,各國家公園志工於墾丁國家公園齊聚。
在晴空萬里下,各國家公園志工於墾丁國家公園齊聚。

「當你親眼看著梅花鹿,梅花鹿又看著你時,那從心中滿溢出來的悸動,我永遠也無法忘記。」墾管處志工聯誼會會長吳勇練提起初次於社頂公園執行任務時,與梅花鹿相遇的情形,「生命的價值就在於能親自接觸,才能真切感動,而這些都是從書上感受不到的。」吳會長感性的說。

 

熱情使命 遍地開花

2009年原本在文史團體工作的吳會長,在朋友的介紹下,一腳踏入墾丁國家公園志工服務行列,轉眼間,就做了7年。「要加入志工還不如想像中那樣簡單,從筆試、口試到觀察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錄取率其實比想像中還低。」吳會長曾有次在進行解說時,碰到一名遊客差點要與猴子產生衝突,「不知兩方是誰先開始的,只見那名遊客可能受到驚嚇,開始下意識地要對猴子做出反擊行為。但那隻猴子是猴王,若牠真要發起群體攻擊,後果可是難以想像。」於是吳會長趕緊向遊客進行柔性勸說,化解一場可能發生的衝突。

在服務的這些年裡,吳會長認為自己所獲得的收穫,比服務的還要多太多。「我學到了最真切務實的保育觀念,像是如何適度利用山林環境,讓它能發揮比剛愎保護更有效地成長;我看到國家公園最勇敢的堅持,比如將賽車場完全從墾丁國家公園遷出;我體會到最良善的轉變,透過在地輔導,捕魚人轉變為帶人如何欣賞魚。這些的一切,是我從事志工服務的最大收穫。」

於是,如同環境永續般,有這麼一群如同吳會長的志工們,從自然獲得啟發,再轉以回饋於環境,他們帶著這樣的初心與堅持,在各國家公園將自己的熱忱遍地開花,亦於每年的重要日子,齊聚相會。

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的吳會長,從志工的工作中得到許多收穫(吳勇練提供)。
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的吳會長,從志工的工作中得到許多收穫(吳勇練提供)。

 

永續環境 「志」同道合

由各管理處(站)志工聯誼會所輪流舉辦的國家公園暨都會公園志工聯盟大會,自2001年開始,從未曾間斷,此活動亦已成為國家公園的年度盛事之一。志工聯盟大會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各管理處志工間的感情聯繫與經驗分享,並建立資源共享、訓練互通的共識,增進社會大眾對國家公園、都會公園的認識,以帶動更多的環境保育素養。

2016年4月22日至24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國家公園、都會公園志工們齊聚於墾丁,藉由深入的交流與互動,來共同體會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成果,蒞臨指導的長官包括營建署許文龍署長、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劉培東處長、國家公園組詹德樞組長、墾丁國家公園志工聯誼會吳勇練會長,以及各管理處處長及志工夥伴們,共計兩百八十餘人參與本年度志工聯盟大會活動。

 

美麗海角 墾丁國家公園志工饗宴

墾丁國家公園是臺灣首座國家公園,肩負著國家公園事業奠基、啟後的重要使命。在澄藍的天空下,有著臺灣最南端獨特的人文風物與自然生態、原味的恆春民謠、豐富動人的生態旅遊等。

「為了這次的志工聯盟大會,我們將近花了半年的時間去準備籌劃,雖然辛苦但都是值得的。」吳會長笑著說,「未來志工大會,或許也可試著以主題性的方式來辦理,比如同是山岳型的國家公園為一場、同是海洋保育的為一場,也許也能激盪出更不同的火花。」在墾丁的志工聯誼會耗時半年、辛苦地籌劃下透過安排珊瑚拓印、人文史蹟、海洋保育、生態旅遊等在地保育相關活動,豐富多樣的行程內容,讓各管理處志工更能深入理解墾丁文化,也讓這片美麗的海角天堂,成為各志工心中珍貴的回憶,並真實地感受到山海的熱情與自由飛翔的飛羽之美。

 

以心展望 最美風景

許文龍署長於活動開幕致詞時表示:「志工一直是國家公園最重要的資產,繼續保有這樣的志工精神,才能共同成就國家公園最美麗的風景。」 為期3天的志工大會,在溫暖陽光的迎送下圓滿落幕,挾著帶點鹹味的海風,相信每個志工心中都有滿滿的收穫與回憶。下屆的志工聯盟大會將由台江國家公園舉辦,期待藉由各處站的交流,可讓國家公園的志工夥伴們更加充實,並對這片大家同愛的大地,回饋出更美好而正面的效益。

志工們展示植物染的成果。 105年度墾丁志工聯盟大會圓滿落成。
志工們展示植物染的成果。 105年度墾丁志工聯盟大會圓滿完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