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堅持 國家公園的守護力量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特別感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假日山區步道登山遊客眾多,且路幅狹窄,競賽性質之越野跑活動並不適合進行。(取自flickr,Wei-Te Wong攝)
假日山區步道登山遊客眾多,且路幅狹窄,
競賽性質之越野跑活動並不適合進行。
(取自flickr,Wei-Te Wong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還沒有成立之前,小油坑的爆裂口並無管制,遊客可隨意進入。那時的我們都不知道,那個爆裂口原本灰色堅硬的安山岩,受高溫具強酸性硫蒸氣腐蝕後,不僅岩石變成了灰白色,質地也變成鬆軟易破碎,且形成許多的孔隙,極易崩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同仁回憶著:「現在想想,當時若一不小心,其實都很有可能會發生嚴重燙傷的危險意外。」

幾十年過去,爆裂口四周的地形地貌因地熱活動不斷的發生,已改變了許多,隨著國家公園的劃設,透過陽管處經年宣導保育深植人心,公民環保共識有著逐步的進展。而當生態旅遊的需求量逐漸擴增,自然環境的守護與遊客安全行為經營管理,也成為管理層面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第一線的堅持與考量

山徑步道若在短期間內遭受高頻度踐踏,將會使土壤密實植被難以覆蓋也影響水土保持。圖為參與者於山徑跑步連續畫面。
山徑步道若在短期間內遭受高頻度踐踏,
將會使土壤密實植被難以覆蓋也影響水土保持。
圖為參與者於山徑跑步連續畫面。

今年4月,一場「2016七星登山王」越野跑競賽活動,掀起一陣熱議。身為第一線的守護者,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盡力施展最大的捍衛力量。

在環境衝擊上,因人類於山徑步道活動對環境的衝擊主要是踐踏,踐踏會造成植被的磨損及使土壤硬度增加,踐踏的頻度越高使土壤的密度越大,硬度也越高,大型孔隙減少,空氣和水分的滲透性下降,增加下雨時的地表逕流,使土壤沖蝕增加;相對的植被也越不容易恢復生長與覆蓋地面,進而影響水土保持。而陽明山國家公園因緊鄰大臺北都會區,各步道、山徑已有大量的遊客使用,步道及山徑部分路段路幅兩側的植被,其實已有因被過度踐踏而致土壤裸露、塊石鋪面鬆動位移等狀況。陽管處表示,「跑步相對於步行對地面踐踏的作用力較大,若是少數人跑對環境的衝擊應影響不大,但舉辦山徑步道越野跑競賽,將在短時間內讓山徑步道遭受高頻度及高作用力的踐踏,使裸露的土壤面更加硬實,植被的恢復覆蓋更加困難,地表土壤也更容易受到雨水的沖蝕流失。」

「而禁止的原因,也不單只有對天候、生態環境及自然景觀的考量,亦需兼顧公義,一視同仁保護登山遊客的安全。」陽管處陳處長受訪說明,「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大台北都會區,各步道、山徑已有大量的登山健行遊客使用;且因地形起伏,部分山徑步道路段較為狹窄且陡峭,如開放2千名參賽選手為爭取好成績會超越一般遊客,過程中若稍有不慎造成碰撞、或是體力不濟、或是踩踏到鬆動塊石滑倒即有可能跌落陡坡山谷,對選手及一般遊客生命安全會產生極重大的影響。在山上辦這樣的活動,救援的規劃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依據內政部104年11月函頒「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若有意外事件發生,4至6分鐘內,活動之救護站配置的救護人員、救護設備得以抵達或投入事故現場處理。以此次活動的路線而言,大部分位於車輛無法到達的山徑步道,要達到此標準須配置相當密集的救護站,另即使能達到前揭規定及時趕到現場做初步處理,處理後搬運到救護車可達處亦需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因現場場地並非只有參與的選手,加上山區地形限制,救援的困難度會比想像中要高出很多。」

更深一層的,還有天候及水土保持因素的考慮。近年地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時有暴雨瞬間降下或陰雨不斷。依據中央氣象局陽明山鞍部氣象站統計資料顯示,去年與今年同期比較起來,雨量為去年的2倍,連續的降雨不僅造成園區步道的濕滑及土石鬆軟,更將加劇該活動的危險性。而潮濕的土壤,若經選手高頻度的踐踏後將形成爛泥狀,土壤就會失去原有的排水孔隙,將會使土壤更容易被雨水沖蝕造成土石流失,一旦遇上風災,更將造成難以估計的土石沖刷、坍方等危險。

活動前,陽管處陳處長親上火線接受電視媒體專訪,說明國家公園成立的主要目的為生態資源的保育與永續利用,加強宣導共同愛護山林,並呼籲勿違規舉辦山徑越野競賽,請民眾拒絕參加違規山徑越野路跑競賽活動。參賽選手恐依行政罰法第18條等相關規定加重嚴厲處分,不受國家公園法定罰鍰最高新臺幣3,000元之限制。活動前1日陽管處公告「步道暫時封閉整修」,以經常性不定期的維護施工方式阻止活動的舉行,促使主辦單位宣布活動延期(後又宣布暫時停辦),當天原來2千多人的越野跑競賽也改以無競賽性質的團練方式進行,僅約80人參與,事情算是平和落幕。相較去年愛好山徑越野路跑的民眾對於陽管處不允許舉辦越野跑競賽而無法參與,投書處長信箱表達不悅,反觀今年多數民眾主動檢舉廠商,並支持陽管處勇於依法為所當為的行政措施,輿論讚聲對於陽管處來說,已算是最大回饋。

臺灣珍貴的生態資源是全民的財產,仰賴大家共同守護,後代子孫才能永續享有這片美麗的淨土。

從七星山俯瞰的的美麗視野。(陳彥伯攝)
從七星山俯瞰的的美麗視野。(陳彥伯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