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翩翩黑琵,飛進大小孩子的心─2016再●見黑琵季

作者:洪佳如
圖片:洪佳如、盧添登
特別感謝: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王建智課長

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為黑面琵鷺來台過冬時節,台江國家公園連年舉辦相關活動,推廣生態保育理念,以滿心熱忱接待遠赴而來的嬌客。今年【台江黑琵季】活動已邁入第4個年頭,今年首場活動於105年10月1日以「台江黑琵季-再˙見黑琵」活動,於台江國家公園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舉辦,走進「台江學園」,其建築設計,有如黑面琵鷺大張的羽翼般,溫柔迎接每位旅人的到來。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大門(洪佳如攝)。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大門(洪佳如攝)。

再●見黑琵

「再●見黑琵」活動一開始由慈濟中學的學子們,專注的帶來青春洋溢的太鼓演出,為黑琵季熱烈揭開序幕。緊接在後,是由建功國小的學童以翩翩舞姿,詮釋黑面琵鷺飛翔的姿態,細膩、童趣及溫柔的精彩舞蹈動作,使得表演結束後掌聲不斷。

慈濟中學帶來精彩的太鼓表演(洪佳如攝)。
慈濟中學帶來精彩的太鼓表演(洪佳如攝)。
建功國小學子舞出黑面琵鷺的美麗身影(洪佳如攝)。
建功國小學子舞出黑面琵鷺的美麗身影(洪佳如攝)。

當日,國家公園組詹德樞組長致詞時表示,台江國家公園至98年成立以來致力於黑琵保護,成效頗佳。另外,其他與會嘉賓們皆給予活動無限祝福,更為績優志工表揚授證。每位志工朋友在鏡頭前興奮的豎起大拇指,那是他們花費無數時間與心力,為生態環境貢獻一份心力所換來的證明。小小解說員們更是驕傲的挺起胸膛接過證書,年紀尚小的他們,妥善利用課後時間,學習相關知識,一張張證書背後所承載的是對環境的認識與愛。

小小解說員授證(盧添登攝)。
小小解說員授證(盧添登攝)。
國家公園組詹德樞組長致詞(盧添登攝)。
國家公園組詹德樞組長致詞(盧添登攝)。

頒獎典禮結束後,所有人都迫不及待探索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每一個攤位都擁有別出心裁的主題特色,其中HAPPY手作綠生活是志工們善用廢棄材料,原本漂浪的蚵架或竹筏搖身一變,居然變成了手機擴音箱!運用空氣振動原理,自然所造成的擴音效果,散布海岸邊的廢棄蚵架居然可以發揮擴音效用,都是工班志工各個集思廣益,宛如為之施了一道魔法,轉化生態保育價值,成為居家實用的法寶。現場志工朋友們,細心的在竹子上劃線,好讓人依照線條加以裁割。志工臉上專注的神情,讓平凡無奇的漂浪竹子,有如一件藝術品的胚胎,可見只要有心,世上沒有垃圾只有寶物。

志工設計、發想,廢棄物活用環保擴音箱(洪佳如攝)。
志工設計、發想,廢棄物活用環保擴音箱(洪佳如攝)。

除了音箱製作外,現場也有許多簡易DIY製作教學,讓年紀還小的孩子簡單利用竹筷與與鐵絲製作小巧的彈簧,就能讓紙張上的黑面琵鷺,有如振翅飛翔般展現活躍生命力,無論別在肩膀上、冷氣出風口,都相當生動可愛。透過DIY闖關遊戲佐以有獎問答方式,讓每位參與民眾都能夠在遊戲當中,主動學習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活潑用心的設計,成功達到預期效果。

現場最吸睛的,莫過於保安警察第七總隊七大隊反貪宣導攤位前之黑面琵鷺吉祥物,可愛、討喜的模樣,吸引無數大小朋友與之歡喜合影,充分達到宣傳效果!顛覆警政單位向來給予人嚴肅形象,巧妙結合在地生態保育議題,宣導廉政反貪社會參與活動,親密拉近警民之間的距離。

黑面琵鷺吉祥物(洪佳如攝)。
黑面琵鷺吉祥物(洪佳如攝)。

午後,突如其來下了一場滂沱大雨,大雨非但沒有澆熄眾人的興緻,更讓活動增添了一股秋日午後的浪漫,大家紛紛撐起雨傘漫步其中,仔細感受每一個攤位的熱情解說。大雨落下、溫度驟降,這時候,眾人捧著一碗熱騰騰的魚丸湯,溫暖品嚐在地美味。美味的魚丸湯和虱目魚魚酥與手工拼布包,都是來自鹿耳社區發展協會的一片真心。工作人員仔細解說,當地的志工媽媽們,如何利用一雙巧手,製作精巧的魚背包,加上販售當地漁民友善養殖魚鬆,當日盈餘將回饋給社區老人送餐服務,讓人吃在嘴裡,暖在心裡的心意令人動容。

館內的靜態展覽─「島嶼的呼吸」海洋特展,欣賞海洋國家公園的東沙島與澎湖南方四島綺麗的珊瑚礁、潟湖、海草床生態解說展版,並展出海洋攝影專家們精心拍攝的作品,如夢似幻的大海美景,讓人目不暇給。靜態展覽之外,當天大廳內更播放台江學園成立以來的縮時影片,讓民眾在短短四分鐘的影片中,眼見台江學園如何從昔日魚塭到如今高腳屋綠建築,並且妥善運用廢棄蚵殼好達到隔熱效果。影片讓人明瞭,在這裡每一樣建材都蘊含對大自然的體貼,讓人感動於共生共存的建築理念。台江學園為郭英釗建築師所執行的精心傑作,高腳屋的特色,結合昔日魚塭地形、地貌,避免干擾原有生物棲所,達到生物多樣性的期許,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指標,乃是國內罕見鑽石級的綠建築。

黑琵牌「虱」藏美味

除了活潑有趣的闖關活動、生態講解,以及知性的靜態展覽外。現場還有令人吸睛的焦點,那就是「黑琵牌」虱目魚系列產品。原來「黑琵牌」是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讓黑面琵鷺與在地養殖漁民和諧共存所自創的品牌。它是傳承在地祖先的智慧,以傳統鹹水淺坪方式養殖虱目魚,在不影響漁民收益,又能為黑面琵鷺提供度冬食源,代表是從生態友善的魚塭所生產出來天然、健康的產品;這是生態友善(Eco-friendly)的產品,就像雨林咖啡概念,透過環保專業行銷,以及國家公園自然保育的形象認同,提升傳統漁產品之市場價值,鼓勵漁民一起來參與黑面琵鷺保育行動。黑琵牌所傳達出「人與自然的夥伴關係」之意涵,還獲得國際鳥盟2013年世界大會頒發保育成就獎的特別肯定呢!

希冀透過「黑琵牌」友善養殖認證,鼓勵漁民一同參與黑面琵鷺保育行動(洪佳如攝)。
希冀透過「黑琵牌」友善養殖認證,鼓勵漁民一同參與黑面琵鷺保育行動(洪佳如攝)。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王建智課長表示,「黑琵牌」的誕生是由黑面琵鷺所發想而成,希望未來「黑琵牌」有機會在更普羅的通路上架。他特別強調,台江國家公園並不是想要從中獲利、賺取金錢,而是希望在價格與價值之間,企盼民眾看到後者的堅持,明白國家公園長年友善推廣生態保育的初衷,這也是每一年黑琵季的舉辦目的,透過持續推行活動,讓理念宛如漣漪般,擴散至每一位民眾心中。

台江黑琵季活動寓教於樂,更難能可貴的是每位參與者的初心,無論是主辦單位亦或是參與民眾,每一個人願意以實際行動,善待來到家鄉作客的嬌客。生態保育觀念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及,台江國家公園多年來的努力,讓生態保育的價值觀深入人心。相信,在民眾與國家公園攜手,黑面琵鷺將年年再來,翩翩飛入每個大、小孩子美麗家園的夢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