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心,讓自然寓居於生活

作者:黃于珍
圖片:黃于珍

 

文創讓環境教育融入生活

秋日午後,市長官邸演藝廳內聚集全臺的設計好手,及多位來自產業界及學術界的評審老師,為「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頒獎典禮」齊聚一堂!

內政部營建署為推動環境教育,舉辦本次「2016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不僅是為了讓全國民眾能透過生活中的設計,瞭解「人與環境緊密相依」的理念,更是因應近年來臺灣國家公園的遊客數年年攀升,而富含巧思的文創商品得以讓來到臺灣國家公園遊憩的國內、外遊客,將這份感動分享出去,讓臺灣之美走入生活、跨出國界,而成為舉辦此場創意商品設計競賽的初衷。

參與文創大賞競賽的設計者們運用陽明山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等9座國家公園的環境資源特色,巧妙與「食、衣、住、行、育、樂」等6大生活需求結合。透過這樣的設計主題,讓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提醒人們愛護環境的重要性,行銷及提升讓國家公園形象成為文創商品的國際品牌。

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黃于珍攝)。
國家公園文創大賞創意商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黃于珍攝)。

評審委員天晴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易瑋勝致詞分享說,「設計不是只有創意而已,設計跟生活很有關係,所以它必須『深入』,而『深入』不是只單就視覺來做創意。」同時易瑋勝也鼓勵本屆參賽設計者「文化創意商品要更加進化的話,設計者必須去『體驗』,在設計發想的同時,設計者應該更去深入瞭解國家公園,用雙腳深入爬爬百岳,每一種鳥類不是只有牠的外觀可以被轉化成商品,更可以從牠的聲音、動作、羽毛的感覺,可以透過不同元素巧妙的轉化到不同商品裡面。」

評審委員與得獎者合影(黃于珍攝)。
評審委員與得獎者合影(黃于珍攝)。

即景會心

每座國家公園所保育的不只是生態,更有其地理景觀、人文及歷史風華。評審委員國內知名藝術家兼LoveRae藝術總監周瑞萍分享,「文化創業產業裡,很重要的是『心』。生活在環境裡,對環境是否有心,而這份心又可以發展到設計裡。」

「住」類首獎為「以鱟生活」,以活化石─鱟的形體設計出各類生活用品。鱟在過去是常見的生物,然而近年來卻因環境破壞,數量急劇下降,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在這作品的設計理念中,除了提醒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更是融合金門俗諺「捉鱟公衰三冬,捉鱟母衰一斗久」,意指鱟多半成對出現,若抓到單隻鱟則應趕緊放走,否則會帶來不幸。「以鱟生活」除了富有當地文化趣味,並因鱟容易受污染影響,而帶有呼籲生態保育的意涵並將鮮少人知道的生物形象帶入生活,是極為融入生活的環境教育教材。

「育」類首獎為「拼出。臺灣之美」,不僅將國家公園的風景繪製於明信片上,更別具巧思地加入「七巧板」益智遊戲,來介紹每個國家公園的特有生物,讓收件者除了感受到一份心意之外,更能投入自己心思將特有生物拼出來,生態與地理的交互關係躍然於紙上。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說到國家公園,我們腦海浮現的是綿延的高山、壯闊的大海、險峻的峭壁;這些地理環境孕育出許多臺灣特有的生態系,更保有當地的文化資產及生物多樣性;而文創大賞將國家公園的使命從自然帶到都市當中,也讓國家公園的精神從「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延伸到「提升臺灣國際形象」,同時文創商品更讓體驗臺灣自然之美的時效性從「走進國家公園到離開國家公園」變成「生活裡的每一刻」,而地域性從「國家公園內」推廣至「全球各地的每個角落」。讓所有曾經造訪過國家公園的遊客,從設計細節裡心神嚮往臺灣每座國家公園的美,進而展開永續生態保育行動,為環境教育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