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探尋高山雪地秘境 不可不知的雪季登山規定

作者:電子報編輯小組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冬天,是屬於白雪皚皚的季節,屆時臺灣的高山型國家公園如玉山、雪霸等國家公園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將換上冬季雪衣及結冰地毯。雖然近年來受到暖冬氣候影響,讓國家公園內的白雪都來晚了,但愛山的山友們仍需作好萬全的雪季登山準備與裝備,讓各位山友在迎接這場白色嘉年華的同時,亦能兼顧登山安全、雪地訓練及生態保育。

雪山圈谷雪景雪白壯麗,但需做足準備方能一親芳澤(雪霸志工顏文男提供)
雪山圈谷雪景雪白壯麗,但需做足準備方能一親芳澤(雪霸志工顏文男提供)

山一直都在 雪季登山準備

雪季期間的高山地區相較於平時更是充滿許多不確定性的氣候條件,像是低溫、強風、濃霧,以及岩石陡峭等困難地形被冰雪所覆蓋,而使步道濕滑等,都可能是造成危險的因素。因此,規劃前去高山型國家公園旅遊或登山的民眾,需有萬全的準備,以因應高山地區變化萬千的氣候與突發狀況。

在雪季期間從事登山活動,需要有充分的登山裝備如冰斧、冰爪、安全頭盔與攀登繩,以及行前的雪地訓練更是不可或缺,每項的準備都攸關攀登者的生命安全,千萬不可輕忽這些事前工作的準備。此外,充足的雪地經驗亦是雪季登山安全的關鍵,雪季攀登的隊伍應選擇具有豐富雪地登山經驗的領隊或教練,而隊員亦最好具備實地雪地登山經驗或曾參加過雪地登山訓練。

出發前民眾也別忘了備妥足夠的禦寒衣物,在體驗高山區寒冷的氣候環境之餘,也能保護好自身安全。部分高山地區的道路容易結冰,民眾勢必於出門前檢查及保養愛車,並備妥雪鍊,以避免車輛打滑失控。提醒民眾,當遇到氣候不佳及裝備不足的狀況時,都應審慎評估是否前往登山,勿強求前行以免發生危險,山一直都在!

雪季攀登時須注意強風等氣候狀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季攀登時須注意強風等氣候狀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季登山入園規定 你我共同來遵守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雪管處)為避免雪季登山意外發生,及考量登山客在意外發生時,可以緊急應變對外求助,將雪季管制期間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

一般申請案:於雪季申請登山的隊伍須為3人(含) 以上,6人為限,所有人須具備雪地裝備,且領隊須具雪地訓練或攀登嚮導證書。申請期限請於入園7日之前至1個月內辦理,並且聖稜線將於雪季期間暫時關閉。

雪地訓練申請案:開放雪東線申請,每隊以10人(含)為限,申請期限為入園7日前至1個月內辦理。並檢附雪地訓練行程計畫書,包含行程及活動規劃、雪地訓練內容、領隊登山經驗及團體裝備明細表等。

更多雪霸國家公園雪季登山規定說明,請連結至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

雪地行走須熟悉雪攀裝備使用與步法之正確性(雪霸志工顏文男提供)。
雪地行走須熟悉雪攀裝備使用與步法之正確性(雪霸志工顏文男提供)。

雪季期間欲攀登玉山園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稱玉管處)同樣具有雪季入園規定,雪季期間登山隊伍每隊3至6人,需於預定入園日前7日至前2個月期間,至玉管處入園申請窗口線上提出申請,申請時領隊(嚮導)需上傳雪地訓練證書,所有隊員需上傳雪地登山經驗證明,並經所有隊員親自簽署雪季入園聲明書。入園申請完成初審後,於入園時需備妥雪地攀登裝備(裝備及技術檢查表)至本處管理站接受查核,始可入園。更多玉山國家公園雪季期間入園規定說明,請連結至玉管處入園申請網頁

在探尋高山與崇山峻嶺的雪季之美前,各高山型國家公園因地形氣候條件不同,雪季登山規定亦各有不同,並需大家一同來遵守與維護,亦是保障各位登山者的生命安全。

玉山的愷愷白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皚皚的白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