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攜手共管珍貴生態資源--邦卡兒海放南秘書及高佽主任核派首2位具原住民身分的中高階主管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邦卡兒海放南秘書

國家公園不斷展現對原住民族的重視,邦卡兒海放南秘書及高佽主任是國家公園行政體系30多年來,首2位具原住民族身分主管,亦為國家公園長期培養的優秀原住民人才,2位同仁完成逐級陞遷和多元歷練後,本署相信讓「優秀的原住民」加入為「國家公園」一起服務,一定更能貼近實務需要,創造卓越績效。

墾丁、玉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99年起已針對國家公園區內在地原住民部落長期關切之資源管理議題、涉及相關資源管理之協調等重大事項導入住民參與經營管理業務,以積極建立社群夥伴關係,加強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培力發展實質作為,逐步推動共管機制,建立互信互惠的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園區經營管理、保育發展。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原住民族地區為「滿州鄉」,而玉山園區早期為鄒族與布農族生活領域,目前區域內僅有布農族原住民生活其間。太魯閣區內原為太魯閣族部落分布地區,其中砂卡礑溪左岸赫赫斯部落(大禮)、沙卡丹部落(大同)尚有少數人家居住。雪霸園區內雖然目前已無原住民族居住,但從日治時期以來的文獻紀錄說明,國家公園範圍內遺有頗複雜而豐富的人文史蹟資源。大霸尖山是賽夏族傳說中的祖先發祥地,亦是泰雅族自其核心區域向外移徒之重要孔道。

這次讓國家公園長期培養的原住民人才陞任經營管理主管階層,本期專題報導特別專訪邦卡兒海放南秘書及高佽主任,分享貼近國家公園及原住民族互動公務經驗。

願作溝通橋樑 建立和樂大家庭

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管理站高佽主任,民國97年進入公職體系,本身是臺東卑南族人,「從小在市區求學及大學在北部念書,周遭很少碰到其他原住民,直到來到太管處…」,高佽主任說 「但平常互動感受,原住民與漢人之間沒有區別,大家都很和樂相處親切。」

管理站主要工作為業務的執行面較多,包含遊客服務、公共設施維護及協助處理轄管土地使用上問題。 「土地問題比較複雜,一個地區可能分為幾個單位共同轄管,需要根據民眾需求進一步釐清權責單位」高佽主任解釋,「一般民眾可能無法理解轄管權責的問題,只覺得一個問題要問很多單位有些麻煩,自身希望能擔任中間橋梁的部分,傾聽民眾在當下的需求,協助民眾理解法規並與公部門溝通,避免違法並減低權益損害。」

近年原住民族表達想回到祖居地的意願漸盛,高佽主任回憶:「當年日據時代,大魯閣族原住民族部落因集團移住政策被強制遷移下山,而今不少族人下一代表示想回歸祖地,在各單位如林務局、縣政府等共同協調下,最終讓他們完成回歸故里的心願。」

大同大禮部落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大同大禮部落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族下一代表達想回歸故里的心願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族下一代表達想回歸故里的心願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營造友善環境 落實公平對待原則

提到原住民與國家公園共管議題,高佽主任表示:「目前每年招開兩次的「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是個很好的開端,是對國家公園表達在地意見的管道,雖然部分問題尚無法馬上獲得解決,但我很樂見持續不斷溝通所帶來的正面效應。」

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太魯閣族以農耕生活為主,西寶地區發展高山有機農業以及洛韶地區發展生態文化旅遊產業亦是成果豐碩,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開放心態歡迎在地社區部落與國家公園一起合作,兼顧民生經濟與動物及環境保育議題平衡,更期待在地有理想的年輕族人進入國家公園體系,創造公平和諧的共治基礎。

太管處協助處理轄管土地使用上的問題 (左一為高佽主任)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協助處理轄管土地使用上的問題 (左一為高佽主任)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衝突雖日漸減少 文化尚須傳承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邦卡兒。海放南將一生心力投注於家鄉土地上,民國83年進入公職體系,轉眼已逾20年載。身為布農族一份子,邦卡兒秘書坦言「不少族人對我抱有很高的期望,我也期許族人對未來能做多一點規劃。」

邦卡兒秘書曾深入探訪園區整體範圍,積極建立救難支援體系與充實生態保育的豐富知識。他受訪表示,雖然原住民與國家公園之間的衝突已日益減少,卻現逢世代交替階段,年輕人生活型態產生改變,不免令人擔憂部落文化如何傳承下去的問題。

「因禁獵法規,族人已不舉行過往儀式」邦卡兒秘書說道 「年輕一輩願意上山的族人也越來越少,耆老的知識傳承處於斷層階段。」

為此,邦卡兒秘書個人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出版布農族習俗與生活植物解說《走山拉姆岸:中央山脈布農民族植物》,亦為東埔林地區撰寫介紹手冊《戀戀東埔》,去年(105年)發表親自譜曲填詞的全新布農族歌謠《布農樂玉山》,對於土地與族人的濃厚感情可見一般。


遠眺東埔一鄰部落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遠眺東埔一鄰部落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東埔一鄰部落的沙里仙伍氏家族聚會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東埔一鄰部落的沙里仙伍氏家族聚會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等待適當時機 期盼遠見規劃

受訪期間,邦卡兒秘書暢談過去曾為布農族人規劃的各項服務計畫,惟可惜當時各種機緣下未能推動成功,未來則願等待更適當的時機,持續不墜地為促進布農族與國家公園之間良好的溝通目標奮鬥。

「 「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雖立意良好,但我更期待部落代表提出更有遠見的想法,包括如何達成與國家公園更為緊密的合作,或是讓自己生活條件獲得更多的改善等規劃,而不僅是提出改善基礎設施的需求就滿足了。」邦卡兒秘書言談間不禁流露身為老大哥對年輕一輩族人的殷切盼望。

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議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江郁宣提供)
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議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江郁宣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部落聯誼活動 (左六為邦卡兒秘書)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部落聯誼活動 (左六為邦卡兒秘書)
(邦卡兒海放南秘書提供)

自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實施以來,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已越來越尊重原住民族表達的聲音,不僅逐年提拔優秀原住民主管,鼓勵他們將自身經驗及理念帶進國家公園體系,更居中協助原住民族實現回鄉理念,持續加強宣導國家公園生態保育與部落文化傳遞推廣等議題。

我們樂見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共同攜手踏出和諧步伐,為彼此創造更好的明天。!

延伸閱讀:
居民參與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個案介紹(二)尼泊爾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