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2017珊瑚礁生態保育週,再現墾丁礁點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國家公園蘊含豐富珊瑚礁生態資源是臺灣民眾汲取海洋豐富知識的首選。近年來,海洋永續環保議題備受矚目,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以下簡稱水攝會)及台灣珊瑚礁學會攜手共辦106年珊瑚礁生態保育週系列活動,在珊瑚產卵富有強韌生命力的季節,透過一系列講座、淨海活動、藝術饗宴、環保市集以及多媒體器材監測等豐富環境教育活動,企盼向民眾傳遞減塑生活及愛護永續海洋資源的迫切性,以及提倡與海洋共生共榮的重要性。

106年珊瑚礁生態保育週,再現墾丁礁點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6年珊瑚礁生態保育週,再現墾丁礁點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愛之名 共同為海洋發聲

106年4月22日(星期六)活動當天,先以「與海共生、為海而聲」為題舉辦海洋科普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發表專題,講者們以深入淺出的講述方式,剖析海洋生態的瓶頸及困境,提供民眾共同思索改善的可能性。講者以專業科學知識為海洋發聲,民眾藉此汲取豐富海洋保育經驗,獲得現場熱烈的反應與迴響。

正午時分,遊客中心內播放野望影展「愛塞克斯的野地」,這是一部充滿希望的生態紀錄影片,期許臺灣未來每一個河口濕地,能如影片中所示,重返過去的自然生態樣貌。欣賞完生態紀錄片後,緊接可參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於現場設立的攤位,工作人員熱情解說珊瑚的生態習性,及永續海洋指南環教宣導,期許民眾能結合影片中所帶來的啟發,瞭解海洋生態環境,共同思考永續資源的重要性。

 美聲與光影交錯 合譜大海交響曲

下午登場的是墾管處特邀「桃園新愛樂管絃樂團」,演出「海天共響-海洋音樂會」,民眾在海天一色的遼闊場域裡聆聽悠揚樂音,奔馳無限想像力。

民眾同時可於遊客中心內參觀「珊海儷影」海洋主題攝影展,駐足瀏覽攝影名家的精心傑作,攝影展展期2個月,為106年4月14日至6月15日,以專業攝影技術捕捉海底繽紛面貌,實為難得的視覺體驗。

「海天共響-海洋音樂會」讓民眾在海天一色 的遼闊場域裡聆聽悠揚樂音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天共響-海洋音樂會」讓民眾在海天一色
的遼闊場域裡聆聽悠揚樂音(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內舉辦為期2個月的「珊海儷影」海洋主題攝影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內舉辦為期2個月的「珊海儷影」海洋主題攝影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4月22日當日在大灣遊憩區尚舉辦墾丁市集活動,攤位多為帶有在地社區特色的手作工藝品,並具有宣導環境教育意涵,民眾以輕鬆愜意的心情採購,讓每一次有溫度的消費,搭起友善環境的橋梁。

 海底清道夫 齊心打撈180公斤垃圾

2017 翌日4月23日(星期日),舉辦百人淨海活動,由熱心保育志工潛入海底,撿拾沉積在海洋底部的垃圾。參與的志工有墾管處同仁及海洋保育志工、水攝會、潛龍俱樂部、泡泡幫潛水中心、高雄市潛水協會及海玩子潛水等,許多是長期熱情支持的熟面孔,也有關心墾丁海域的新夥伴加入,雖然當時氣溫稍低,絲毫不減眾人決心。

今(106)年度淨海區域包括出水口、眺石南灣、萬里桐及山海等地,在漫長2小時的努力之下,一共清出約180公斤的龐大垃圾量,在熱心民眾的協心努力之下,為海洋換得喘息空間。墾管處提醒,一般淨海活動需檢核民眾的潛水能力證明及相關經驗確保自身能力,才能安心、安全為海洋貢獻一份心力。

熱心保育志工潛入海底,撿拾沉積在海洋底部的垃圾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熱心保育志工潛入海底,撿拾沉積在海洋底部的垃圾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長2小時的努力,一共清出約180公斤的龐大垃圾量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長2小時的努力,一共清出約180公斤的龐大垃圾量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科技即是人性 珊瑚產卵影像監測

珊瑚礁保育週每年的重頭戲莫過於「觀察珊瑚產卵盛況」,今(106)年度,墾管處再次與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在106年4月18日至21日晚上17時至23時,於後壁湖進行珊瑚產卵即時影像監測。

過去3年來,監測團隊克服嚴峻的條件,採用車用蓄電池進行發電,以及手機4G訊號上傳網路等,期以提供穩定的收訊與上傳品質。

為求降低燈光光線可能對珊瑚生理週期造成的影響,夜間特以紅外線光源取代白光所帶來的干擾進行監測,每個環節均為生態悉心著想,由於珊瑚產卵時間無法確定,也讓民眾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守在螢幕前靜心等待大自然所帶來的驚喜。

白日珊瑚產卵即時影像監測畫面 (臺灣國家公園FB提供)
白日珊瑚產卵即時影像監測畫面 (臺灣國家公園FB提供)

106年珊瑚礁生態保育週系列活動多元活潑,兼具專業知識與行動實踐力。淨海活動讓保育志工以實踐行動愛護這片海域;豐富的藝術饗宴則以攝影、音樂會藝術的力量,引領民眾產生關懷生命及對生態的共鳴;重頭戲則以高科技捕捉珊瑚產卵盛況,拉近大自然與民眾之間的距離。

集結眾人之力造就此次多面向的活動內容,期許每一位民眾都是蔚藍海洋守護者,在生活日常當中身體力行,一齊減塑愛地球,用心愛海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