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海洋保育成果發表會--跨機關合作 邁向守護海洋新里程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跨機關聯盟,共創海洋科學里程碑

草木茂盛生長的初夏時節,海洋國家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於106年5月3日(三),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邵廣昭研究員、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王兆璋院長、南部地區巡防局程駿杰副局長、第五海巡隊楊朝卿隊長等諸多學者、代表及現場民眾多方見證之下,互贈海科中心環礁衛星影像與勵進船,象徵海洋科學研究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海管處洪啟源處長致贈東沙環礁衛星影像紀念圖 予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管處洪啟源處長致贈東沙環礁衛星影像紀念圖
予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林慧玲主任 回贈海管處勵進船模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林慧玲主任
回贈海管處勵進船模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於南海北部大陸斜坡上,不僅為臺灣首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更因為處典型之非活動型大陸邊緣,擁有礁臺、潟湖、沙洲、淺灘、水道及島嶼等豐富多樣的特殊地形,然而東沙環礁是如何形成的,是否跟達爾文所提出的環礁形成理論相同,科學家有不同的見解。

106年度海管處與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合作研究的方向,便以探究東沙環礁形成原因為首要目標,目前已置放4臺海底地震儀,未來將透過震波偵測,期能掌握東沙環礁的地質框架,相信在精密技術的輔助之下,掀開東沙環礁神秘面紗的日子將指日可待。

 感性與技術的完美融合 攜手發表保育成果

見證過歷史性的跨機關合作,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接發表105年度保育研究成果,透過人文感性與科學技術的巧妙結合,向大眾傳遞海洋相關知識的研究成果。當日由中研院邵廣昭研究員發表「海洋保護區的國際趨勢及臺灣現況」開場,佐以《滅絕最後關頭》(Racing Extinction)等多部海洋紀錄片,並以提綱挈領、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民眾掌握我國海洋保護區的設立初衷,並在現今漁業資源日漸枯竭下,如何透過設立明定的規範,致力維護海洋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性。
 

中研院邵廣昭研究員專題演說 「海洋保護區-全球的趨勢與臺灣的現況」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研院邵廣昭研究員專題演說
「海洋保護區的國際趨勢與臺灣現況」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真理大學陳餘鋆副教授與高雄野鳥學會,則分別分享東沙尖齒檸檬鯊與白腹秧雞研究成果。陳副教授團隊透過圍網和標記上百隻檸檬鯊的方式,逐漸掌握東沙尖齒檸檬鯊整體數量;高雄野鳥協會則是透過東沙島、臺灣與金門的白腹秧雞DNA資料庫建立與比對,發現東沙島族群具有更高的基因多樣性。兩方研究都指出,東沙環礁特殊地形所提供的友善庇護和豐沛食物來源,是許多生物賴以生存且繁衍後代的理想環境。

研究團隊透過無線電發報與標籤方式進行 東沙尖齒檸檬鯊族群調查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研究團隊透過無線電發報與標籤方式進行
東沙尖齒檸檬鯊族群調查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豐沛的藝文能量 敬邀各方共襄盛舉

想一窺東沙尖齒檸檬鯊身影的民眾,可別錯過歷時2年,耗時費工完成的影片─《南海指環-東沙環礁》!本片甫獲第50屆「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牌獎肯定。20分鐘的影片,藉由探尋東沙環礁的地理位置與環境開始,循序漸進由海域內外環礁、沉船區、海草床、島潟湖等特殊海域環境,展現多樣且獨具特色的海洋生態。

拍攝過程中,攝影團隊更在島潟湖的淺水區,捕捉到難得一見的成群檸檬鯊及幼鯊悠游之壯觀畫面。尖齒檸檬鯊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所定的瀕危物種等級列表中,分類屬於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 VU),本紀錄影片不僅讓國際保育人士為之驚豔,也讓無法親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民眾能一睹東沙環礁的風采。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甫獲第50屆 「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牌獎肯定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甫獲第50屆
「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牌獎肯定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除此之外,5月3日亦發表了《澎湖南方四島植物圖鑑》電子出版品,本書為海管處應用104年於澎湖南方四島植物的調查結果,轉化為圖文對照之圖鑑式內容,現已公布於官網多媒體專區「電子書」單元,民眾可免費線上瀏覽。海管處期盼透過多媒體媒材及文藝創作能量,引領民眾如實感受海洋環抱臺灣而創造的自然生態之美。

海管處106年度電子出版品 「澎湖南方四島植物圖鑑」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管處106年度電子出版品
「澎湖南方四島植物圖鑑」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關於海洋議題探究還感到意猶未盡嗎? 海管處今(106)年4月至11月期間,舉辦多場海洋保育精采講座,每月第3個星期天的上午10點至12點(共計8場次),課程以高中(職)以上之學生及一般大眾為主要對象,歡迎各方蒞臨聆聽汲取海洋生態新知,傾聽專家學者對於海洋生態的深刻剖析,並將關心化為實際行動,共同為維持永續自然資源貢獻一份心力!

106年海洋保育講座時程表
節次 日期 時間 演講主題
1 4月16日(日) 10:00-12:00 在海中飛翔:海龜保育
2 5月21日(日) 10:00-12:00 濕地經營管理
3 6月18日(日) 10:00-12:00 多采多姿的隱藏版海洋生物多樣性
4 7月16日(日) 10:00-12:00 海洋保育的公民參與
5 8月20日(日) 10:00-12:00 海上漏油知多少
6 9月17日(日) 10:00-12:00 來一頓永續年夜飯
7 10月15日(日) 10:00-12:00 像海與大氣般流動: 科學跨越的國家邊界
8 11月19日(日) 10:00-12:00 全球變遷下的海洋保護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