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陸海空全方位的生態體驗營隊—2017國家公園 Youth Camp活動介紹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暑假到來! 國家公園Youth Camp即將展開新年度的精彩旅程,我們依照適合參與的活動對象,年齡由小至大,地點由北往南,分別以「國小-高中組」、「高中-大學組」、「成人組」,介紹不同面貌的生態體驗營隊,讓您跟著一起上山下海,飽覽9大國家公園及1座國家自然公園的活躍風采及青春活力。

 國小-高中組: 陽明山與金門野營體驗 ; 壽山與台江認識在地風情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藉由舉辦Youth Camp,讓還沒有過野營經驗的青少年,實地體驗野營生活,並對自然生態環境產生更多認識。今年第9屆的陽明山國家公園Youth Camp 將於106年7月辦理3梯次(第1梯7月5-7日、第2梯7月12-14日、第3梯7月19-21日),參加對象為13-18歲的青少年(含國小剛畢業生)。每梯次3天2夜,第1、2梯為白鼻心組,課程以野營及森林遊戲為主。第3梯為麝香貓組,以登山課程及攀樹為主,登山路程不算近,具有挑戰性質,參加學員需具備登山能力。

陽管處Youth Camp麝香貓組 將體驗攀樹教學課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陽管處Youth Camp麝香貓組
將體驗攀樹教學課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體驗野營生活 增加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認識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體驗野營生活
增加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認識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歡迎11歲(國小高年級以上)至18歲之青少年朋友,參與106年7月29-30日的「2017年第9屆金門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本次營隊活動內容有報到編隊、相見歡、開幕破冰遊戲、綠色騎跡教學、森林探險、炊事晚餐等。晚上7點於中山林行政中心前方廣場將辦理觀星活動,當晚夜宿中山林露營區。第2天的活動主題「植物敲染趣」,則特別聘請坪林國中莊苑清老師指導,引導學員認識中山林原生植物,由做中學領略生活美學之能力。

學員於金管處Youth Camp親自生火烹煮晚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於金管處Youth Camp親自生火烹煮晚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由遊戲闖關增進青少年 認識環境生態的機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藉由遊戲闖關增進青少年
認識環境生態的機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臺灣獼猴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的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有著豐富有趣的行為、生態,卻也因大眾的誤解及餵食等不當行為,導致人猴衝突的發生。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特別於106年7月8-9日規劃「斯文猴自然探索營隊」2天1夜的營隊活動,帶領4-7年級的學生認識這些壽山上的小霸王,運用各種遊戲與活動瞭解獼猴與森林相互的依存關係,並透過自然文學、藝術創作,留下屬於自己的壽山記憶。

透過壽山Youth Camp遊戲 學員體驗獼猴與森林的關係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透過壽山Youth Camp遊戲
學員體驗獼猴與森林的關係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營隊活動啟發學員 保育知能及觀念成長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營隊活動啟發學員
保育知能及觀念成長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青少年正處於正義感與行動力萌發的階段,是未來實踐環境教育的重要力量。為增進青少年對環境的關心,學習獨立自主與團隊合作之能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針對暑假後升5-7年級的學生們,以海洋為主題,規劃「台江海人營」特色營隊。106年7月18-21日4天3夜活動中包含尋訪安平史蹟文化、潮間帶生態觀察、一日蚵農體驗及愛地球選修課等。透過生動、趣味的體驗活動,讓青少年深度認識在地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產業經濟,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增進生態保育知識與技能,並以實際行動保護環境。

台管處Youth Camp讓學員化身 一日蚵農體驗在地產業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管處Youth Camp讓學員化身
一日蚵農體驗在地產業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管處Youth Camp潮間帶觀察 帶領學員深度認識在地生態環境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管處Youth Camp潮間帶觀察
帶領學員深度認識在地生態環境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高中-大學組: 太魯閣、雪霸與玉山高山健行 ; 東沙海洋體驗之旅

中橫公路民國49年通車,是臺灣第1條橫越過中央山脈的公路,早年救國團曾舉辦 「中橫健行隊」,帶給許多人難忘的回憶。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融入早年中橫健行隊的精神,賦與人與環境的思維,將於106年7月15-17日以健行方式引領高中生走過中橫。

健行的過程中,以近距離觀察欣賞沿途的山巒美景、觀察森林植物的昆蟲、鳥類與動物,以感官體會天候及晨昏變化。3天2夜的活動,將從洛韶起走至西寶、天祥、綠水、慈母橋、長春祠等地,沿途解說人員將進行深度解說與自然觀察。太管處鼓勵年輕朋友在國家公園中學習,在自然中體悟萬物的生命奧義,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太管處Youth Camp以健行方式走過中橫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Youth Camp以健行方式走過中橫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沿途欣賞山巒美景 近距離觀察動植物生態 在自然中體悟萬物的生命奧義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沿途欣賞山巒美景
近距離觀察動植物生態
在自然中體悟萬物的生命奧義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歡迎高中到大專院校學生參與3梯次活動 (第1梯7月11-13日、第2梯7月25-27日、第3梯8月15-17日),每次皆為3天2夜的行程。活動內容包括露營、登山安全體驗、無痕山林講習、學習營帳搭設及炊食技能、生態環境解說、野外及夜間生態觀察等。

行程特別安排攀登雪山東峰,用寬廣的視野來感受雪霸高山之美。雪霸處期盼透過專業人員的引導,喚起大家對自然的喜愛和對生命的崇敬,進而能夠珍惜自然、保護自然,以行動落實生態保育理念。

雪霸處Youth Camp實施環境教育課程, 喚起大家對自然的喜愛和對生命的崇敬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Youth Camp實施環境教育課程
喚起大家對自然的喜愛和對生命的崇敬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專業人員指引攀登雪山東峰, 帶領學員用寬廣的視野感受雪霸高山之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專業人員指引攀登雪山東峰
帶領學員用寬廣的視野感受雪霸高山之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暑假後升10~12年級的高中生,規劃了「玉山行」營隊活動,活動時間為106年7月12-14日,玉管處期待透過3天2夜攀登及親近玉山的營隊活動,讓青少年認識玉山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登山安全知識,同時從體驗與行動中,一起共同學習保護生態環境。

玉管處Youth Camp 讓青少年 認識玉山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Youth Camp 讓青少年
認識玉山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親近玉山的營隊活動 學習人文歷史及登山安全相關知識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親近玉山的營隊活動
學習人文歷史及登山安全相關知識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 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今年結合行政院海岸巡防署 106 年暑期大專院校海洋體驗營,由7大單位: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內政部地政司、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教育部共同辦理。

活動將藉由國內青年學子實地體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及周邊海域執法現況,讓學員充分感受東沙環礁生態與海洋資源的珍貴性與重要性,並建立對國土疆域及海洋國家之意識與認同感。活動共有3梯次(第1梯6月23-26日、第2梯7月14-17日、第3梯8月11-14日)。

本活動參加對象為大專院校及研究生(包含國防部所屬軍事校院 2名、中央警察大學 1 名、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1 名),學員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並經所屬校院推薦及教育部完成查核作業。

海管處Youth Camp帶領學員進行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復育工作體驗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管處Youth Camp帶領學員進行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復育工作體驗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營隊進行淨灘,共同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營隊進行淨灘
共同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成年組: 墾丁梅花鹿環境教育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熱情招募,20-24歲以上愛好大自然的同好們,前來參加106年8月12-13日於社頂梅花鹿復育區舉辦的2天1夜「路盡、鹿境、碌靜」Youth Camp活動。活動內容包括:鹿境搜秘、變身大自然、我是追蹤師、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夜間觀察等,以結合復育區周邊環境特色,進行環境教育活動為主軸。

活動將藉由步行到路的盡頭開始,進入梅花鹿的生活環境,體驗由忙碌的步調轉成沉靜心靈的感受,學習與梅花鹿共生共存的活動模式中,進一步思考自己可以如何改變生活的態度,並化為實際行動,促使學習者珍愛臺灣之土地及生態。

墾管處Youth Camp學員化身動物追蹤師 拓印梅花鹿足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管處Youth Camp學員化身動物追蹤師
拓印梅花鹿足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 學員合力拼出完整的梅花鹿圖片
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
學員合力拼出完整的梅花鹿圖片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 Youth Camp各國家公園活動列表如下
舉辦單位 活動名稱 活動對象 活動時間 活動概述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7 YMSNP Youth Camp 陽明山青少年營 13-18歲的青少年(含國小剛畢業生)

第1梯7月5-7日

第2梯7月12-14日
第3梯7月19-21日

第1、2梯為白鼻心組,課程以野營及森林遊戲為主。第3梯為麝香貓組,以登山課程及攀樹為主。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7年第9屆金門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 11歲(國小高年級以上)至18歲青少年 7月29-30日 綠色騎跡教學、森林探險、觀星、植物染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斯文猴自然探索營 暑假後升4-7年級青少年 7月8-9日 遊戲闖關、自然文學、藝術創作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7台江海人營 暑假後升5-7年級青少年 7月18-21日 尋訪安平史蹟文化、潮間帶生態觀察、一日蚵農體驗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中橫•我行—中橫健行體驗活動 高中生 7月15-17日 以健行方式走過中橫、觀察沿途生態環境與解說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7第9屆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探索雪霸國家公園

高中生至

大專院校學生

第1梯7月11-13日
第2梯7月25-27日
第3梯8月15-17日
登山安全體驗、無痕山林講習、學習營帳搭設及炊食技能、生態環境解說與觀察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玉山行 高中生 7月12-14日 認識玉山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與登山安全知識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7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 大專院校至
研究所學生
第1梯6月23-26日
第2梯7月14-17日
第3梯8月11-14日
實地體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及周邊海域執法現況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路盡、鹿境、碌靜 20-24歲以上愛好大自然的同好 8月12-13日 進入梅花鹿的生活環境,學習與梅花鹿共生共存的活動模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