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保育及管理多管齊下,力爭生態永續發展─106年度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年度生態保育盛會 激盪精彩火花

延續第6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World Park Congress) 8大子題 (成就保育目的、因應氣候變遷、提升健康福祉、支持生命、協調發展的挑戰、增進治理的多樣化及品質、尊重原住民和傳統智慧及文化、激勵新世代) 與臺灣國家公園2025願景藍圖兩大發展做為主軸,今(106)年度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將焦點聚焦在國內棲地維護與保育、經營管理多樣化、景觀與文化維護三大方向。

研討會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內政部營建署指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協辦,於106年7月4日至5日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舉行,這是一場公部門偕同專家學者攜手合作的年度生態保育盛會,期許透過多方交流,彼此碰撞精采火花,激發國家公園未來蓬勃發展的可能性。

7月4日至5日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舉行106年度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7月4日至5日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舉行106年度國家公園保育成果與經營管理研討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體會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關係

為期2天的研討會,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銓組長,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洪啟源處長擔任主持人,首先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以專業、豐富的科學專題為研討會揭開序幕。回溯國家公園設立初衷,《國家公園法》第1條明文紀載,國家公園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友善提供國民達到育樂與研究等寓教於樂目的。

國家公園擁有良好棲地才能維護生態保育,藉由長期監測與經營管理,掌握動物族群的消長數量,如壽山臺灣獼猴、金門栗喉蜂虎、鸕鶿等指標性動物為長期監測目標,同時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向民眾推廣保育生態正確觀念,深刻明白大自然消長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銓組長 擔任7月5日研討會上午場主持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張維銓組長
擔任7月5日研討會上午場主持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洪啟源處長 擔任7月5日研討會下午場主持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洪啟源處長
擔任7月5日研討會下午場主持人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汲取交流經驗 落實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的目標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袁孝維教授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王建智課長,兩位運用宛如詩般的文學語言,分別以「帶來信守誓約的使者─燕鷗的故事」、「剩一隻鳥的國家公園?」做為母題,以豐饒的生態知識與在地人文知識,引領各方奔馳想像力並思考相關議題。

國家公園不僅關乎大自然,周遭生態如何保存文史景觀,傳承人文歷史、文化古蹟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活動當天以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清古道之保存及維護、淺談台江文化資源執行成果、志樂溪人文史蹟遺址調查,以多面向角度著力共同為史蹟保存貢獻一份心力。

活動以觀摩成果海報為尾聲,詳實圖表佐以大數據分析,現場互相交流研究方法,做為為期2天的扎實活動議程,以豐富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如實呈現各研究團隊過去一年來的心血,互相汲取交流經驗,期許未來落實在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方針,多管齊下將永續生態理念深植人心。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袁孝維教授 講授「帶來信守誓約的使者─燕鷗的故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袁孝維教授
講授「帶來信守誓約的使者─燕鷗的故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 講授「地球以外,太陽系中,還有海洋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 講授「地球以外,太陽系中,還有海洋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
講授「地球以外,太陽系中,還有海洋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戴昌鳳教授 講授「棲地保育與生態系經營」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戴昌鳳教授
講授「棲地保育與生態系經營」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