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仰望國家公園夜空銀河 探索天文奧秘---2017悠遊雪霸觀星趣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地處盆地,周圍環繞青山綠樹,是極少光害及無空氣污染的優質環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今(106)年度於9月9日(六)及10月14日(六)晚間6:30~9:30,舉辦「悠遊雪霸觀星趣」活動,邀請天文專家進行解說,並搭配3座不同倍數的天文望遠鏡,邀請想了解星空奧秘的民眾,前來認識夏、秋季星座,揭開浩瀚宇宙的神秘面紗。

 解說志工熱情貢獻所愛 造就雪霸觀星熱潮

9月9日落日時分,解說志工們先於室內架設3座天文望遠鏡,為夜晚的觀星活動提前準備。「來看看太陽黑子吧!」一位解說老師將A4白紙放在設置好的望遠鏡下方,只見白紙上投影出太陽模樣,邊陲有2個小黑點,那便是太陽黑子。「太陽黑子不是坑洞,而是較低溫的磁性現象。」 老師隨即拿出SDO太陽動力學觀測衛星程式,為我們一一解說不同角度下觀測的太陽磁力變化。「千萬不能直接拿望遠鏡或相機直對太陽,否則聚光效果會讓眼睛受傷。」老師千叮嚀萬囑咐要牢記這項重要原則。

解說老師先於室內架設天文望遠鏡, 活動開始後再移至室外廣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解說老師先於室內架設天文望遠鏡,
活動開始後再移至室外廣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落日時分解說老師抓準角度, 在白紙上投射出太陽及太陽黑子的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落日時分解說老師抓準角度,
在白紙上投射出太陽及太陽黑子的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101年接受觀星訓練,102年開始舉辦活動,現在是第6年。」另一位解說老師談及活動淵源。雪霸處有全臺各地慕名而來的志工,迄今已有10期約200餘人。雪霸處不定期針對保育專題開設多元的訓練課程,鼓勵感興趣的志工報名參加,除了可以提升志工知識面的專業度,亦鼓勵大家腦力激盪舉辦各式創意活動。志工的熱情貢獻,往往造就了活動熱潮,過去常有活動報名額滿擠不進來的狀況發生。

 

 活動開始先在室內學習觀星相關知識

「若雲層堆積太多,就無法看到星星,這是辦觀星活動最擔心的問題。」活動開始前,解說老師詳細解釋各種天候造成的影響,例如月亮過早現身、下雨、雲層過厚等都是戶外觀星的阻礙,另外,天氣若太冷或太熱,則牽涉到人體忍受限度問題。 雪霸處每年選擇春秋之際,於汶水遊客中心前廣場舉辦觀星活動,就是依據時節、氣候、溫度、交通便利性等綜合因素考量下的選擇結果。

觀星活動正式於汶水遊客中心第一視聽教室拉開序幕,解說老師先為大家詳細說明觀星盤上各式符號線索。「觀星盤上這條虛線代表什麼意思?」老師話音剛落,「那是黃道!」有個小朋友馬上舉手搶答。老師詢問「那麼黃道代表什麼意思呢?」,「是太陽運行的軌道!」 另一位家長緊接著回答。

現場坐滿了約80人的親子團體,家長和小朋友一同專心聆聽關於天空的秘密。好幾位家長和小朋友顯然知之甚詳,頻頻回應老師提問,並隨著拳頭手勢計算觀星應有的高度。 「星星是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那麼我們觀星要先從那個方向開始看起?」解說老師藉由一個又一個問題,引導大家進行常識推演的過程,逐步思考觀星規則的由來及合理性。一陣群眾討論聲中,老師公布答案「要從西邊先看,因為不先看,等會那星星就掉下去看不到囉。」

活動開始先在第一視聽教室 學習觀星盤等相關天文知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活動開始先在第一視聽教室,
學習觀星盤等相關天文知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活動參與以親子團體為主, 部分民眾詳知各種天文知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活動參與以親子團體為主,
部分民眾詳知各種天文知識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戶外實地操作 觀星盤與APP相互使用的樂趣

為何科技發達,已擁有許多網絡輔助工具的現代社會,還需要學習操作紙本觀星盤呢? 除了紙本操作會激發觀星所需的想像力,可以在無電無資源的戶外環境裡,充分享受觀星樂趣,藉由觀星盤入門習得的天文知識,或許亦能在未來關鍵時刻發揮尋找方位的作用。

9月9日活動當天,遭逢雲層過厚無法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測星象的狀況,解說老師們調整望遠鏡角度,想讓大家感受夏秋星座及土星環之美,可惜始終無法成功。靈機一動,邀請參與民眾下載觀星APP,透過手機螢幕觀想原本星座位置,進一步指導相關知識,例如觀星時勿使用一般手電筒,而應開啟紅光功能,避免眼睛瞳孔受過大刺激而無法清楚辨認星象。

雖然觀星APP看似便利使用,但GPS定位並非十分準確,位置時常有所偏離,若能與觀星盤互相對照運用,便能更加準確尋覓實際方位所在。解說老師們不藏私分享多年經驗之談,又耐心引導觀測星象,讓參與民眾承載了豐富超值的天文知識滿足賦歸。

解說老師調整天文望遠鏡 希望讓大家感受夏秋星座及土星環之美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解說老師調整天文望遠鏡,
希望讓大家感受夏秋星座及土星環之美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下載觀星APP指導解說 讓參與者運用想像力一同漫遊星海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下載觀星APP指導解說,
讓參與者運用想像力一同漫遊星海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雪霸處秉持求新求變的精神,每年皆會邀請不同的天文專家上臺解說,引領民眾體驗多樣變化的活動內容。深入淺出的講授方式及熱情和善的接待態度,總能感染現場民眾跟隨老師一同輕鬆徜徉於無垠星海之中。未來若有機會,歡迎您與家人朋友一起來到汶水遊客中心,共度知性又難忘的觀星之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