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跟著老鷹起飛 飽覽滿州風光—2017琅嶠鷹季系列活動 與12(X)微旅行「臺灣國家公園微旅行護照」正式發行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琅嶠鷹季」自舉辦以來廣受全國賞鳥人士的喜愛,每年9-10月紛紛南下前往恆春半島,一睹過境猛禽的群聚英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以下簡稱墾管處)今(106)年與滿州鄉公所、屏東縣野鳥學會、臺灣猛禽研究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及轄內各生態旅遊社區等,共同規劃舉辦「2017琅嶠鷹季」系列活動。主要活動將安排於10月14日、15日(週六、日),在滿州鄉滿州國中附近的牧草田(文化路及復興路口),歡迎全臺民眾走進滿州,共赴這場賞鷹嘉年華會。

抬頭跟著老鷹走 滿洲鄉欣賞落鷹風采

一踏入滿州鄉,抬頭便能仰望老鷹風采,除了初秋時節空中遨翔的猛禽之外,路旁電線桿上的展翅裝飾,亦象徵滿州的群鷹漫天的奇觀。這裡是每年長途旅行高手赤腹鷹、灰面鵟鷹、蜂鷹等猛禽過境必經之地,「跟著老鷹走」讓滿州賞鷹成為許多人國慶假日必定造訪的地點。

墾管處每年除了進行為期2個月的猛禽過境調查,亦安排解說志工9月底至10月15日期間,上午8點半至11點於「起鷹」處--社頂自然公園凌霄亭,及下午3點至5點於「落鷹」處--滿州鄉里德橋,進行定點解說以方便遊客吸收賞鷹知識。不容錯過的還有10月14日晚間7點至9點於滿州國小,將邀請吳盈瑩博士主講關於「灰面鵟鷹」的生態觀察心得。

滿州電線杆上的老鷹裝飾, 象徵滿州的群鷹漫天的奇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滿州電線杆上的老鷹裝飾,
象徵滿州的群鷹漫天的奇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9-10月期間早晨至中午時間, 可於社頂公園凌霄亭觀賞「起鷹」奇景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9-10月期間早晨至中午時間,
可於社頂公園凌霄亭觀賞「起鷹」奇景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鷹季活動亮點-- 5公里健行、品嘗風味美食、體驗在地生態資源

墾管處每年舉辦鷹季活動皆有2個得力夥伴--屏東縣野鳥學會及臺灣猛禽研究會,協助辦理豐富多元的系列活動。墾管處活動承辦人表示,「能夠擁有相同理念的合作夥伴很不容易,每年有他們在就安了大半的心。」琅嶠鷹季屬於墾丁地區最熱鬧的年度保育盛會,不僅需要好夥伴齊心協力將活動辦好,也要不時添入創意巧思,引燃新的火花。

為了讓更多族群認識滿州土地的美好,墾管處今(106)年特別邀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協辦「追風伴鷹--5公里健走活動」,就是要吸引喜愛健走的朋友一同探訪大自然。健走路線沿著欖仁溪-港口溪-欖仁路,往返約5公里耗費1.5小時,沿途可見群鷹翱翔天空,樸實恬靜的田園氛圍,在一吸一呼之間,洗滌及和緩健行者平日喧嚷之心。

健走結束後將舉行抽獎活動,獲獎民眾可得到特別的鷹季小禮物或是當地特色物產、風味小點;或是拜訪墾管處的志工攤位,體驗精采的環境教育課程,如「候鳥樂齊聚」、「風迴鷺轉」等,親自感受墾管處長期推廣生態保育的專注用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攤位加入了新成員--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將帶領大家認識不一樣的低碳無毒有機小農物產。

美麗的滿州谷地是過境猛禽的溫暖驛站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美麗的滿州谷地是過境猛禽的溫暖驛站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月14-15日主要活動現場 有各式主題活動攤位, 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墾丁特色物產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月14-15日主要活動現場 有各式主題活動攤位,
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墾丁特色物產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亦可事先上網預約「鷹空下的野餐、美好食光」活動,享受坐在草原上,吹著徐徐涼風,在鷹空與音樂下的悠閑野餐或晚餐。墾管處亦鼓勵屏東縣所有國小的小朋友們踴躍參加「護野鳥。反獵鷹」主題繪圖比賽,將愛護野鳥及猛禽的心意傳遞於畫紙上。

10月14-15日2天的主要活動現場,墾管處均會架設望遠鏡,提供欣賞空中鷹姿。10月14日下午2點開始的文藝表演,遊客可欣賞「千歲團」爺爺奶奶的熱情歌舞表演,聆聽「人間國寶張日貴阿嬤」演唱感情真摯的滿州民謠,神馳於排灣族「高士古謠隊」唱出部落的自信等精彩節目。(詳細節目表請見文末)。9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間,墾管處遊客中心亦展出王禎和老師策畫的「鳥類紙雕特展」,各式鳥類透過紙雕技法,展現栩栩如生的姿態,例如燕隼、棕背伯勞、八色鳥、蒼鷺等,亦等您駐足欣賞。

人間國寶民謠歌手張日貴阿嬤表演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人間國寶民謠歌手張日貴阿嬤表演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展出鳥類紙雕特展 栩栩如生的鳥類等您駐足欣賞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展出鳥類紙雕特展,
栩栩如生的鳥類等您駐足欣賞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友善環境的初衷始終不變 營造人與鳥的共好世界

提及活動核心,墾管處活動承辦人表示,舉辦「琅嶠鷹季」的初衷從未改變,除了積極對外宣導候鳥保育的相關知識,亦是強調營造友善環境的重要性,有了優質的自然環境,候鳥自然喜愛造訪,其他生物也能保有適切的棲息空間,人們始能過著與自然交融的祥和生活。

經過10多年施行輔導與取締並行的方針,墾管處逐漸達成友善環境的目標,並讓許多社區民眾願意投入生態旅遊領域,共同為永續環境努力不懈。願您將來有機會來到恆春半島,親身體會這個人與鳥的共好世界。

2017 琅嶠鷹季系列活動節目表
日期時間活動名稱地點備註
9/1~9/30   [護野鳥,反獵鷹]
國小繪圖比賽
屏東縣各國小 屏東縣野鳥學會協辦
9/9 13:00-16:00 墾丁國家公園過境猛禽調查講座 墾管處生態研習中心 臺灣猛禽研究會協辦
9/15~10/31 8:00~17:00 鳥類紙雕特展 墾管處遊客中心 屏東縣野鳥學會協辦
9月下旬~10/15   賞鷹解說活動 社頂自然公園及滿州里德橋 墾管處同仁及志工協辦
10/14
(六)
14:00~14:10 千歲團歌舞表演    
14:10~14:25 長官及來賓致詞    
14:25~14:35 張日貴女士
滿州民謠演唱
  生態環境教育攤位、低碳無毒有機小農攤位、生態旅遊社區攤位、滿州農特產品攤位、牧草球活動區及行動電影院
14:35~14:40 九棚社區生態旅遊解說員授證  
14:40~14:50 高士古謠隊表演  
14:50~15:00 滿州國中舞蹈表演  
15:00~15:10 創作歌手 戴曉君演唱  
15:10~15:20 滿州國小創意民謠表演 活動主場地
15:20~15:30 里德浮浪貢打擊樂團表演  
15:30~17:00 追風伴鷹 5公里健走活動 活動主場地→欖仁溪→活動主場地 辦理單位;屏科大、滿州分駐所、墾管處同仁及志工
17:00~18:00 鷹空下的美好食光 活動主場地 港口及里德社區協辦
19:00~21:00 「灰面鵟鷹飛舞的天空」講座 滿洲國小 主講人:吳盈瑩博士
10/15
(日)
14:00~17:00 生態環境教育攤位、低碳無毒有機小農攤位、生態旅遊社區攤位、滿州農特產品攤位、牧草球活動區及行動電影院等 活動主場地 滿州鄉里德村
(文化路及復興路口)

同場加映:12(X)微旅行「臺灣國家公園微旅行護照」正式發行

內政部營建署策劃的「12(X)微旅行-2017國家公園創新亮點計畫」,發行「臺灣國家公園微旅行護照」已於9月25日正式啟動。

「12(X)微旅行」的構想來自於數學函數f(x),隨著x的數值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值,用以象徵臺灣國家公園系統所擁有的多元魅力。因此,「臺灣國家公園微旅行護照」內容除了彙整臺灣12座國家公園系統單元 (9座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及2座都會公園)豐富精采的景點及步道資訊,更延伸出各國家公園36個戳章點及72個服務站點、遊客中心及管理站等資訊,而護照內頁設計成旅行集章紀念本,國人蓋下的每一步青春印記,將成為珍藏一輩子的記憶簿。

推廣護照記者會上,內政部長葉俊榮分享本次啟發於他國經驗並且融合應用的護照概念,希望國人不只拜訪個別國家公園,而能串聯臺灣6大區域的國家公園系統,進一步多接觸大自然、珍惜大自然。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接觸國家公園的孩子不會變壞,且會用一生去愛護他。」

本次微旅行護照共有16家廠商參與結盟合作,提供憑當日微旅行紀念戳章享有各項折扣優惠,更多活動訊息請參閱「臺灣國家公園主題網」)及「國家公園微旅行護照」粉絲專頁

內政部長葉俊榮期許國人多接觸大自然, 藉此活動拜訪臺灣國家公園系統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期許國人多接觸大自然,
藉此活動拜訪臺灣國家公園系統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記者會邀請張前署長隆盛(右4)、國家公園學會理事長林俊全(右3)、張長義教授(右1)也一同共襄盛舉(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記者會邀請張前署長隆盛(右4)、
國家公園學會理事長林俊全(右3)、
張長義教授(右1)也一同共襄盛舉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檢署署長許文龍(左)及內政部長葉俊榮(右)進行微旅行護照最後的啟動儀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建署署長許文龍(左)及內政部長葉俊榮(右)
進行微旅行護照最後的啟動儀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