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一個黑熊研究者理想中的國家公園:有熊國度—專訪黃美秀老師(同場加映: 國際交流座談會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行政園區」啟用)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許萓琁
圖片:黃美秀老師、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我們距離人熊共生共榮有多遠?

對於初訪臺灣的外國旅客來說,一抵達臺灣境內,無論是在桃園機場、各縣市火車站與新聞媒體上,隨處可見臺灣黑熊身影,短時間內即能建立印象連結。臺灣黑熊被視為明星物種,賦予了代表臺灣的象徵,其無所不在的公眾化形象在與其他物種相較之下,一方面雖具有保育優勢,另一方面卻也容易讓民眾對保育現況產生落差,以為黑熊已經保育有成,無需擔憂其生存現況。

事實上,臺灣黑熊現存野外數量初步估計約200~600隻。在自然環境中大型肉食性動物,若想達到永續生存數量,最少需2,000隻成熟個體,目前不僅尚遠遠不及永續目標,每年容許死亡數量也不到20隻,整體族群生存條件岌岌可危。

因此,民眾對於有熊國度的美好想像,是否能與實際現況及目標一致,便是永續保育的關鍵所在。想要打造理想的有熊國度,無疑是趟漫長的旅程,為了達到人熊共生共榮的理想境界,任職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擔任副教授兼所長的黃美秀老師以一個黑熊研究者的立場接受訪問,提出理想中的國家公園願景。

臺灣黑熊現存野外數量 初步估計約200~600隻 (黃美秀老師提供)
臺灣黑熊現存野外數量
初步估計約200~600隻
(黃美秀老師提供)
黃美秀長期投入臺灣黑熊保育研究, 期望有日達到人熊共生共榮的理想境界 (黃美秀老師提供)
黃美秀長期投入臺灣黑熊保育研究,
期望有日達到人熊共生共榮的理想境界
(黃美秀老師提供)

 科學的基礎,人道的關懷

黃美秀表示,自己投身黑熊保育的起心動念很簡單:因為喜歡山、因為深受感動,所以願意無怨無悔付出,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為臺灣黑熊積極發聲。身為一名科學家,蹲踞山林、進行調查乃是職責所在;進行野外調查時,在她親自抓過27隻的黑熊之中,一半黑熊斷手、斷腳讓她相當痛心。為了積極呼籲民眾正視臺灣的生態問題,除了發表近20篇研究論文外,在報章雜誌上,時常能看到黃美秀的撰文,或是接受國、內外媒體採訪並與民間團體積極合作等等,以主動或被動方式,從過去不擅與人群接觸的研究者到選擇站出來發聲,只願讓民眾看見保育研究工作最真實、艱難的處境。

但她始終沒有放棄行腳野外。她說,自己不能沒有實證科學做為基礎,不僅是後繼無人、無有所本的問題,站在科學家的立場發聲,對大眾而言也更具有說服力。為了加速喚醒大眾保育瀕危物種意識並能有所作為,集結眾人之力,黃美秀於2010年成立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希望能募集社會資源以成功激發民間對生態保育議題的關心,並且為臺灣在國際上爭取發聲機會。

2012年黑熊保育協會邀請各方專家學者,共同擬定臺灣黑熊七大保育綱領,在亞洲黑熊所分布的18個國家中,成為首先提出保育行動綱領的國家。為達到改善臺灣黑熊的保育狀況,其中的主要目標即為人熊互動建立正向連結的關係。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於大安森林公園 擺攤宣導黑熊保育理念 (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於大安森林公園
擺攤宣導黑熊保育理念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工作人員頭戴 吉祥物黑寶頭套於臺中神岡國小 進行黑熊生態保育演說 (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工作人員頭戴
吉祥物黑寶頭套於臺中神岡國小
進行黑熊生態保育演說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期許國家公園建立有熊國典範

由於對臺灣黑熊習性不了解,使民眾普遍對黑熊存有錯誤印象,認為熊會吃人、會主動攻擊人類。為此,黃美秀總在第一時間主動致電媒體,希望報導內避免使用讓民眾產生誤會的字眼;事實上,當臺灣黑熊遇見人時,多傾向採取趨避行徑,即使是獵人行走於山林時,也鮮少與黑熊直接正面相遇。

在人熊互動普遍欠缺正向連結,人們往往以誤解取代了解的狀況下,容易心生畏懼。導致當有熊出沒的新聞發布時,黃美秀往往在心中捏一把冷汗;她語重心長的表示,只要發生一起人熊互動不好的案例,過去多年來的保育宣導,很可能會在民眾心目中消逝殆盡,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對於理想中的有熊國度之國家公園,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玉山國家公園是國內保護區中,唯一長年持續追蹤黑熊研究的重要據點,調查資料最為豐富;黃美秀呼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黑熊研究一定要持續進行。而玉山國家公園可朝「有熊國的典範」方向邁進,積極地來說,除了讓民眾挹注更多關心於生態保育議題上,持續研究的相關成果若能透過適當的轉化,加上環境教育推廣、視覺體驗、美學導引或是解說水準的提升,讓整體規劃能感受到「人熊共生」的良善意念,引領民眾深入探究相關生態知識,相信在成功觸動心房後,人們就願意對心有所感的事物主動付出關懷。

而消極地來說,這些研究成果若能作為改善經營管理策略的參考依據,進而達到防範人熊衝突的理念推廣,無論從建立適當監測機制、完善通報系統到加強教育宣導的層面,亦能達到更為完善的呈現。未來若隨著保育臺灣黑熊意識的崛起,民眾造訪玉山國家公園的人數勢必將增高──畢竟這是能一窺臺灣黑熊本尊的所在。

 有熊,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我們要告訴民眾,有熊是一件值得驕傲的好事,鼓勵大家來有熊國!」黃美秀期許國家公園應積極鼓勵民眾主動走進自然、擁抱山林。大自然之所以吸引人們親近,源自於深受野性吸引,野性會使人們心生敬畏之情,也是維繫人與自然的重要媒介,即使沒看到黑熊蹤影也沒關係。

臺灣普遍缺乏對野生動物的深刻了解,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期盼國家公園作為當中橋樑,由營造歡迎人們親近自然的友善氛圍做起,透過經營管理與策略面的層層把關,減少不當人為活動對生態環境的干擾,多管齊下,真正建立有熊國的典範。

此外,秉持愛屋及烏的精神,若想達成有熊國度目標,不可缺少組織友善黑熊的社區網絡一環。臺灣黑熊為依法庇護物種,在保護好黑熊的同時,其所生存的生態系甚至是其他生態系及生存於其中的物種都可連帶受到保護。若能仰賴各單位齊心協力,例如國家公園、保護區與其緊鄰原住民部落能夠積極合作、連結,彼此建立完善的通報系統,攜手成為自然生態第一線的守護者,將是臺灣自然生態的一大福音。

在種種資源有限、希望無限的情況之下,黃美秀提出國家公園未來能夠著力、改變的各種面向,期許朝「有熊國的典範」持續前行,並建立人熊互動的正面連結。

 願臺灣黑熊與人類共生共榮。

黃美秀認為有熊是一件值得驕傲的好事,  鼓勵大家來到有熊國! (黃美秀老師提供)
黃美秀認為有熊是一件值得驕傲的好事,
鼓勵大家來到有熊國!
(黃美秀老師提供)

 同場加映: 國際專家學者聚臺交流國家公園經驗--邁向1/2世紀的國家公園座談會

我國制定國家公園法迄今已逾45年,如今在全國國土計畫107年1月即將實施及新一波政府組織調整檢討之際,內政部營建署舉辦國際交流座談會,欲透過國內、外國家公園相關推動之經驗交流,針對國家公園面對的挑戰與展望進行對話,並藉以提升我國國家公園在國際保育行動上之重要性與能見度。

這次與會國際專家學者群包括有25年以上的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實務經驗,現任美國國家公園管理署公園設施管理部環境管理處處長Carl Wang,分享了美國國家公園的成立契機與組織架構。曾擔任美國國家公園署資深政策分析師,退休後擔任志工的Marcia Keener,則以法治角度演繹美國國家公園由上到下各種法規條例的適用層面。日本江戶川大學國家公園研究所前所長的親泊素子教授,訴說日本國家公園及環境省面臨經濟與保育之間的拉扯,以及日本職場共識決文化所帶來的無數挑戰。

此外,為銜接世界保護區劃設與經營管理趨勢,特別邀請現任 IUCN/WCPA北美區主席,有15年以上加拿大國家公園學會執行長經驗的Michael Philip Wong 講述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規劃原則與實際行動經驗。擔任國家地理學會亞洲區執行長的Jay Lee,希望透過國家地理學會的計畫案例分享,為臺灣國家公園發展帶來啟發與激盪。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專題演講表示國家公園正值組織改造的契機,希望透過機關整合升級的方式,啟動國家公園2.0計畫,打造吸引海內外遊客的優質服務,建立跨世代的遊歷體驗,傳承山川認同概念,並且深耕在地社群、串聯國家公園之友,讓國家公園成為重要的國家品牌。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頒發感謝狀, 並與座談會5位演講嘉賓合照 由左至右為: Carl Wang、親泊素子 、Marcia Keener、內政部葉俊榮部長、 Michael Wong、Jay Lee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頒發感謝狀,並與座談會5位演講嘉賓合照
由左至右為: Carl Wang、親泊素子、Marcia Keener、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Michael Wong、Jay Lee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於專題演講表示, 國家公園正值組織改造的契機, 希望透過機關整合升級的方式, 啟動國家公園2.0計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於專題演講表示,
國家公園正值組織改造的契機,
希望透過機關整合升級的方式,
啟動國家公園2.0計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國家公園經驗分享與交流 由左至右為: 郭瓊瑩、Carl Wang、親泊素子 、Michael Wong、 Marcia Keener、Jay Lee、張長義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國家公園經驗分享與交流
由左至右為: 郭瓊瑩、Carl Wang、親泊素子、
Michael Wong、Marcia Keener、Jay Lee、張長義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同場加映: 看見國家公園新亮點─ 全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行政園區」啟用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於12月6日適逢6週年慶,全新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行政園區」落成啟用,內政部營建署許文龍署長、國防部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王瑞麟指揮官,還有高雄市觀光局、在地學者專家與NGO團體近300人共襄盛舉,攜手開啟壽山生態大門,登上觀景平台,眺望高雄「山」、「海」、「河」、「港」4大特色,共同宣誓壽山將邁入生態保育和文化保存的新里程。

壽山處以閒置的「壽崗營區」改建為行政服務園區,坐落於忠烈祠旁的壽山山麓,外牆飾以當地咕咾石材,搭配植草綠屋頂,使建物與環境融為一體,登上觀景平台,高雄美景盡收眼底。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表示,壽山同時擁有山與海的特別景觀,是高雄的寶地,並期許同仁們繼續努力使壽山這塊鑽石可以更加發光,成為環境教育與科學研究的基地。

壽山籌備處許亞儒主任坦言,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已滿6週年,終於擁有自己的行政和遊客中心,未來也將提供更多的遊客服務;並期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能儘快成立管理處,許亞儒主任自信的說:「壽山已準備好了!」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期許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成為環境教育 與科學研究的基地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建署許文龍署長期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成為環境教育與科學研究的基地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壽山籌備處許亞儒主任 期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能儘快成立管理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壽山籌備處許亞儒主任期許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能儘快成立管理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各方嘉賓近300人 共同宣誓壽山將邁入生態保育 和文化保存的新里程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各方嘉賓近300人共同宣誓壽山
將邁入生態保育和文化保存的新里程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