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一年四季遊觀霧,元旦榛山健行趣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多年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致力推動遊憩區及周邊部落生態旅遊活動,園區內更以武陵、觀霧及雪見3個管理站作為標的性環境教育場域,雪霸處自元旦、春節、清明與國慶連續假期與暑假期間,用心規劃一系列活動,讓民眾領略觀霧不同時節的美。

  一年初始,萬象更新

觀霧主要有4條森林步道,分別為檜山巨木森林群步道、榛山步道、觀霧瀑布步道及雲霧步道,此次元旦觀霧健行趣將於107年12月31日(星期一)、108年1月1日(星期二)兩天舉辦,行程分為榛山與大鹿林道東線健行與觀霧聖稜觀星。

從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出發,榛山步道全程來回約10公里,其中6公里屬平緩林道,爬升高度約400公尺;大鹿林道東線步道全程來回約10公里,屬平緩健行步道。參加觀星活動的民眾,將於雲霧步道觀景臺欣賞冬季星空。

昔日,大鹿林道東線為通往擁有世紀奇峰之稱─大霸尖山的車道,更早以前為運送林材的林道,受限於地質影響、考量民眾安全等因素,目前以步道方式進行維修,沿途保留許多古道遺址,具有悠久人文歷史脈絡。榛山則為觀霧區內最高峰,在一年初始,以登高健行挑戰自我,開啟新的一年,許下來年願望,格外振奮人心。

一年初始,以登高健行挑戰自我, 開啟新的一年,格外振奮人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一年初始,以登高健行挑戰自我,
開啟新的一年,格外振奮人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大鹿林道東線健行,沿途進行自然觀察活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大鹿林道東線健行,沿途進行自然觀察活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首度舉辦聖稜觀星,活動精彩可期

每回雪霸處於粉絲專頁開放報名元旦健行趣,立即會收到民眾踴躍迴響,今(107)年度,更首次舉辦聖稜星空觀霧觀星,增添不少活動精彩度!「聖稜」之名,源於臺灣山嶽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1927年首攀大霸尖山,翌年,於1928年留下「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的文字記載,雪霸處選擇清朗的冬季時分觀星,讓民眾能充分感受遼闊星空之美。

而想要參與元旦健行的朋友們,行前一週,該如何提前做足準備,好適應中海拔步道之旅呢?首先,雪霸處建議,時常遇到民眾健行前一天通宵熬夜,唯有充分、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避免當天產生不適。再者,為便於健行及觀察,雪霸處呼籲民眾自備登山杖、放大鏡及望遠鏡等配備,夜間觀星活動則需準備手電筒、手套、圍巾、口罩等保暖禦寒用具。

今年將首次舉辦聖稜星空觀霧觀星 邀請民眾一同欣賞遼闊星空之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今年將首次舉辦聖稜星空觀霧觀星
邀請民眾一同欣賞遼闊星空之美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呼籲民眾自備登山杖、 放大鏡及望遠鏡等配備 以便於健行及觀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呼籲民眾自備登山杖、
放大鏡及望遠鏡等配備 以便於健行及觀察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一年四季,體驗觀霧之美

每逢連續假期,雪霸處為了讓民眾更加親近觀霧,均用心規劃富有深度旅遊特色的活動,雖目前尚未確認完成春節、清明、國慶假期等健行步道行程,但春節活動預計強度會有別於元旦健行,屆時將以輕鬆賞景為主軸,邀請全家扶老攜幼共同參與。

而每年暑假則是大、小朋友最期待的重頭戲─「山椒魚帶我遊觀霧」登場!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為國內首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設有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等,每年暑假,均辦理山椒魚手偶劇場,步道自然體驗及中海拔原生植物導覽活動與夜間觀察及動物生態監測體驗活動。

 多元活動設計,拉近民眾距離

保育基礎來自於科學調查與研究,如何讓民眾對生態主動產生興趣,一直以來都是雪霸處致力的目標。尤其山椒魚(Hynobius fuca) 棲息於中高海拔針葉林或闊葉林底層、溪流附近,屬於第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臺灣特有種生物,數量珍稀。一般在野外,無法輕易發現山椒魚蹤跡,端靠志工夥伴用心編寫腳本與角色,期許透過生動活潑的山椒魚手偶劇場與紙芝居表演,能讓孩子們了解山椒魚生態習性與保育急迫性,故事情節連年推陳出新,讓孩子們每一年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與收穫。

今(107)年度,雪霸處亦首次增開夜間觀察與監測體驗,透過科學調查工具(豎琴網、紅外線相機)及足跡辨識追蹤,讓學員能夠實際觀察小型哺乳類蹤跡,將原本頗有距離感的科學調查,藉由研究人員帶來第一手資料,及親自引領學員們上山體驗過程,力求讓每位學員滿載而歸。

山椒魚手偶劇場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山椒魚手偶劇場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夜間觀察引領學員透過科學調查工具, 親自觀察小型哺乳類蹤跡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夜間觀察引領學員透過科學調查工具,
親自觀察小型哺乳類蹤跡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研究人員近距離傳授經驗, 將原本頗有距離感的科學調查 變得有趣了!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研究人員近距離傳授經驗,
將原本頗有距離感的科學調查變得有趣了!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保育山椒魚刻不容緩

山椒魚屬於冰河孑遺,2008年保育等級從「珍貴稀有」調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根據研究顯示,觀霧山椒魚偏好在低溫環境,有著遺傳多樣性極低、棲地高依戀性特性。 雪霸處於2004年起拍攝山椒魚生態紀錄片,以物種保育為保育山椒魚主要目標,由於區域範疇與林務局重疊,兩單位採取分工合作方式,由林務局負責原棲地保育,雪霸處則負責山椒魚棲地營造,為整體生態系創造合適空間,著手營造原始棲地。仰賴志工夥伴的大力協助,以山椒魚棲地工作假期方式,開放讓關心山椒魚棲地復育的民眾們參與,為所關心的生態實際付諸行動。

 一輩子回味的永續之旅

過程中,需種植原生樹種、割除芒草需要付出大量時間與體力,雪霸處特別感謝民眾不辭辛勞的幫忙,除棲地營造外,雪霸處同時展開許多科學基礎調查,透過民間與政府單位相互配合,相輔相成,共同開創山椒魚保育之路。

近年調查,觀霧地區山椒魚族群數量與環境條件已呈穩定狀況,達到階段性目標,然而,山椒魚仍存在許多生存謎題,需要持續透入經費與長期監測、調查,期待未來能挹注更多資源,解開山椒魚生命謎底。

國家公園扮演保育、研究、教育、遊憩多重角色,多年來,雪霸處擔負起環境教育責任,規劃深度生態旅遊並且致力提倡輕食、共乘與無痕山林等觀念,讓民眾親近大自然同時瞭解腳下這片土地,不讓登山健行成為走馬看花,而是深植人心值得一輩子回味的永續之旅。

近年調查,觀霧地區山椒魚族群數量 與環境條件已呈穩定狀況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近年調查,觀霧地區山椒魚族群數量
與環境條件已呈穩定狀況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以山椒魚棲地工作假期方式, 開放讓關心山椒魚棲地復育的民眾們參與, 為所關心的生態實際付諸行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以山椒魚棲地工作假期方式,
開放讓關心山椒魚棲地復育的民眾們參與,
為所關心的生態實際付諸行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仰賴志工夥伴的大力協助,為棲地恢復, 種植原生樹種付出大量時間與體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仰賴志工夥伴的大力協助,為棲地恢復,
種植原生樹種付出大量時間與體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