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太魯閣國家公園榮獲第16屆金檔獎肯定,同仁用心有目共睹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民國91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設置「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主要是為了普及與深耕檔案管理的理念,鼓勵各機關落實檔案管理新制,同時表彰長年辛苦奉獻的檔案管理人員,及各機關為臺灣管理詳盡、珍貴的檔案紀錄。

107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以豐富、多元的檔案資料與文獻管理,獲得內政部推薦,從333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榮獲「金檔獎」肯定,並於9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頒獎典禮中受獎。

太管處從333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 榮獲金檔獎殊榮。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從333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
榮獲金檔獎殊榮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豐富線上資料與優秀特展經驗乃得獎關鍵

太管處於民國75年11月28日成立至今已滿32年,累積豐富的各類型檔案資料,為了保存檔案資料,不僅改善各項檔案庫房設施、防水機制設置、檔案水損緊急演練等改善硬體設施,同時展示運用豐富、多元檔案資料,包括運用檔案資料推動環境教育與保育工作;舉辦太魯閣三十而立特展,呈現太管處成立32年來的珍貴影像與發展歷程;蒐集並徵選中橫公路珍貴的歷史檔案、影像與文物,舉辦中橫時光隧道特展等。此外,也營造適合民眾查詢及調閱檔案的網路系統等,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

  「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傳承世紀人文歷史脈絡

其中在太魯閣遊客中心舉辦的「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吸引許多遊客參觀,也深受好評。這項特展共有「探訪中橫」、「築路中橫」、「傳奇中橫」、「中橫年表」及「中橫之最」等主題,分別呈現中橫修建歷史、幕後英雄、半世紀的變革、沿線特色橋樑沿線景點、中橫今昔等豐富內容,用心傳承世紀人文歷史,喚醒大眾共同回憶。

為了舉辦這項特展,不僅運用太管處典藏的歷史照片與資料,也對外公開徵集。共徵集467件老照片及文物,更有築路人後代所提供鐵槌、鑿子、十字鎬等具有歷史價值的築路工具,以及當年攝影師所留下的珍貴幻燈片與老照片。

展覽中,一面從舊春暉橋拆卸下來的橋銘誌,更道盡半世紀前中橫公路上鋼骨桁架橋,因為時局的關係,遠從法國輾轉被送到臺灣中央山脈,成為連接山中溪澗橋梁的歷史。而這段歷史過往,也吸引許多民眾注意及媒體報導的焦點。

太管處還特別與國防部及退輔會等跨機關合作,取得珍貴的歷史影片,在展場中輪番撥放,讓民眾欣賞珍貴的影像紀錄。而展示內容也搭配中、英雙語文字解說,讓中外旅客能深入瞭解歷史脈絡。同時也展出各機關出版品,呈現中橫公路多元歷史面貌,格外具有時代意義。

除此之外,太管處善用各類圖文檔案資料,設計製作10套環境教育教案(含手冊)、97件解說出版品、340件保育成果報告,針對成人及學童,舉辦環境教育場次約舉辦60~70場,讓檔案活用,發揮更大效益。

「太魯閣三十而立」特展 展示了國家公園成立至今的經營管理成果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三十而立」特展
展示了國家公園成立至今的經營管理成果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將中橫公路開拓以來, 用心所蒐集中橫公路珍貴的檔案、 影像與文物,以主題展覽形式呈現。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將中橫公路開拓以來,
用心所蒐集中橫公路珍貴的檔案、
影像與文物,以主題展覽形式呈現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特別與國防部及退輔會等跨機關合作, 取得珍貴的歷史影片,在展場中輪番撥放, 讓民眾欣賞珍貴的影像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特別與國防部及退輔會等跨機關合作,
取得珍貴的歷史影片,在展場中輪番撥放,
讓民眾欣賞珍貴的影像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展出築路人後代 所提供鐵槌、鑿子、十字鎬等, 具有歷史價值的築路工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時光隧道特展」展出築路人後代
所提供鐵槌、鑿子、十字鎬等,
具有歷史價值的築路工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檔獎評審委員蒞臨太管處實地考評, 由太管處人員陪同詳細解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橫老照片徵集活動尤其獲得民眾熱烈好評,
開展時,檔案局副局長親蒞會場指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官網設置檔案運用專區 鼓勵民眾上網使用

保育基礎來自於科學調查與研究,如何讓民眾對生態主動產生興趣,一直以來都是為了宣導檔案管理運用的方法,太管處除了於官網建至檔案運用專區,方便民眾運用之外,還在太魯閣馬拉松與峽谷音樂會活動中,提供網站連結與QRcode等方式,將相關資訊提供社會大眾,加強宣導民眾透過網路查詢運用檔案,並且贈送具有收藏價值的宣導小物,鼓勵民眾親近及瞭解檔案管理的重要性。

太管處表示,機關的檔案資料,不僅可作為機關推動業務的參考,更記錄著機關發展的歷史脈絡。太管處的檔案管理獲得評審委員專業化、標準化及資訊化的肯定,檔案管理局也將太管處指定為全國各機關觀摩學習的對象,太管處也樂於分享檔案管理實務運作的經驗。

太管處藉由提供網站連結與QRcode等方式, 加強宣導民眾透過網路查詢運用檔案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藉由提供網站連結與QRcode等方式,
加強宣導民眾透過網路查詢運用檔案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贈送具有收藏價值的宣導小物, 鼓勵民眾親近及瞭解檔案管理的重要性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管處贈送具有收藏價值的宣導小物,
鼓勵民眾親近及瞭解檔案管理的重要性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