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環境設施之美學饗宴—從美國國家公園探討賞景設施設計理念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實地體驗美國國家公園賞景設施的規劃,參訪之國家公園包括黃石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提頓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拱門Arches National Park、峽谷地Canyon lands National Park、維德方山Mesa Verde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各有其不同自然景觀價值,然簡單體貼的設計卻是共同的設施設計精神,為國內各國家公園值得在態度面、服務面上再加強學習的精神,而非僅止於硬體設施的功能設計上。

【最自然的設施----原始】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看不見水泥的國家公園,望眼所及的是枯木、野牛群、岩石路坎、小木屋、小橋流水,木棧道,黃石國家公園運用最自然的方式表現人工設施,最有名的木造老忠實旅館已經屹立在此超過一百年歷史,岩石與原木是黃石賞景設施最基本的工料基礎,以儘量少用水泥、鋼筋的工法融合於自然。

岩石路緣
岩石路緣
木造老忠實旅館
木造老忠實旅館
木棧道
木棧道
枯木
枯木
木製椅
木製椅
野牛群
野牛群


【無為的管理----自然】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大提頓國家公園屬緯度較高的地理環境,豐富的山形水域與色彩多變的草木孕育多樣的賞景點,因此賞景設施密度相當高,其設施設計理念無外乎留存自然、不輕易破壞原始,即使必須人為亦以最接近自然的材料處理。步道的自然,可以從沿路的岩塊、便橋中體驗其保育的用心,即便是至高觀景點,亦只有活動式的牌示為人工設施,岩塊擺設的椅子,堆置的步道沿線,這些簡易的創意,卻呈現對自然保育的用心。

步道簡易便橋
步道簡易便橋
原住民木屋
原住民木屋
木質賞鳥平台
木質賞鳥平台
步道原石
步道原石
沉思觀景點
沉思觀景點
入口牌示
入口牌示


【嚴酷沙漠的熱情----創意】拱門、峽谷地國家公園Arches & Canyon lands National Park

紅色的沙漠經過千萬年鹽分與風化作用形成獨特的奇岩怪石,因為全球唯一,突顯了拱門與峽谷地在地質地景上保存的價值。設施的設計均運用紅砂、風化岩塊、枯木的組合創造出利於遊客活動的環境,包括遊客中心、解說設施、管溝道渠等,科技運用在點狀人潮頻繁地點,線狀和面狀的自然風貌就留給遊客們親身體驗。

景點解說牌
景點解說牌
建築巧思
建築巧思
排水涵洞
排水涵洞
露營區取水台
露營區取水台
景點解說牌
景點解說牌
景觀平台
景觀平台


【還原歷史風貌----遺址保存】維德方山國家公園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這個世紀最偉大的文化保存與復舊工程----維德方山,目的是為了還原印地安文明曾經的繁華與光榮。引導遊客的想像並體驗過去印地安生活智慧,是此地規劃設計重要的概念,設施非絕對必要,觸動想像與感動才是重點,博物館的感性造型類似咖啡店設計,遺址復舊屬於人工的一部分,但絲毫不感覺過多的人為加工,印象中還繚繞在解說員站在遺址上用心的述說印地安故事。

入口界址
入口界址
博物館
博物館
復舊遺址
復舊遺址
解說服務
解說服務
邊坡加強工法
邊坡加強工法
垃圾桶
垃圾桶


國家公園設立的目的即在加強保育、研究與遊憩,並維持三者平衡,缺一不可。美國國家公園在保育、研究與遊憩觀念上是世界首指,我們享受到的是在自然原始的保護區域內,可以體驗放鬆、觀賞、教育性質的服務功能,在知性的解說服務中,感受到對自然、文化、歷史的感動,這些豐富的體驗,不是只有藉著以量取勝的設施,亦不是高科技、高品質的服務設施,絕對都是加了用心的、感性的、在地性的設計觀念融合在設施中。一位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說道:「國家公園中沒有賞景設施設計規範,這裡只販售服務」。這個簡單的道理,其實正是國家公園所有規劃與設計觀念所依循的主軸精神。

而「與自然相容」的工法與設計觀念是逐漸廣泛被重視,從工程面延伸到生態環境、美學設計、歷史文化等面向思考,已經是工程發展必然走向,國家公園在「與自然相容」的工程觀念上必須比其他地方工程更加重視。

備註:特別感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參訪美國國家公園景觀道路系統暨賞景設施規劃設計」出國報告,讓諸多設計理念以及照片得以分享給各位讀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