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日本雲仙公園



撰文/攝影:金門國家公園陳秀竹


日本是位於北太平洋上的島國,國名意謂「日出之處」,源於日本正好地處廣大的歐亞大陸東方的邊緣。國土由北海道、本洲、四國和九洲等四個大島及數千個小島所組成,呈弧狀排列,分布在北太平洋上 ,綿延約1900公里長。險峻的脊梁山脈貫穿列島中央,全境以山脈丘陵居多,1億2千多萬人口多集中在狹窄的海岸平原,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達328人,使日本成了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聳立在日本海溝和伊豆.小笠原這個深達9144公尺的太平洋海溝當中的日本列島,全是巨大且險峻的火山島,70%的面積是山坡和丘陵,其中大部分為茂密森林所覆蓋,也有險峻的峽谷和優美的瀑布。


日本的風景固然優美,然而卻是一種潛藏危機的美,由於位於年輕不穩定的地殼上,地震和火山的活動相當的頻繁,每年大約有1500次的地震,日本的高山中,有150座以上是大型火山,其中有60%是活火山。九洲中央有險峻山地南北縱走,山中森林密布,東北部及南部是火山地帶,以溫泉聞名,溫泉也是這一帶國家公園的特色。阿蘇山廣大的火山口內盡是肥沃的土地,聚集了許多的村落。舊火山口附近有5個火山丘,其中一個仍在活動。


此次參訪九洲的兩個火山型國家公園,其中之一即為雲仙國家公園。雲仙公園在1990年曾經火山爆發,根據導遊的介紹,當地對於此次火山爆發也有做植被演替研究。


雲仙公園,並非只有一座山,是由很多山峰構成,昭和九年三月,是第一個被指定為國家公園,風景特別優美,四季景色分明,春杜鵑、夏綠色樹林、秋賞楓及冬賞冰雹,因為霧的關係濕度下降,就會結冰針,雲仙什麼季節來都很好,這裡也有溫泉鄉,當時因為行程勿促的關係,未及詳細蟲觀及泡湯,導遊便勉勵我們「經過就當洗過」。車行過雲仙溫泉鄉及地獄谷,車外可聞硫磺味,導遊再一次說:「就當洗過吧!」,據說溫泉可治神經痛、風濕、過敏病等。溫泉洗時不帶貴重金屬,尤其現在正當秋天,是旅遊季遊客特別多。1991年岩漿流犧牲了43人,同時影響遊客減少或甚至半個遊客也沒有,後來雲仙旅館及本地演藝人員去宣傳遊客才又回來。


火山地區,有溫泉有地獄谷,山上1300年前開始有住家,後來和尚在這裡蓋了廟,開始有人來住,古時的人把這座山叫溫泉山,有個風流和尚把它取雲仙山。雲仙應該是浮在海上有雲霧籠罩的山。在指定為國家公園之前為縣營。當時我們車子走的路是騎馬的路,再往山下開都是種茶的斜坡,這裡有第一個高爾夫球場,雲仙溫泉鄉的標高有700米以上。溫泉鄉有生態分析,另一個特徵是楓葉林、水苔杜鵑花,植物種類豐富,所以雲仙天然紀念物多,特別是原始林,雲仙可以說是天然紀念物的保護區,水苔群落─出現在溫泉鄉,雲仙竹─只有生長在雲仙地區,濕地在九洲很少見的,濕原以後可能會陸地化。為了預防濕原陸地化,他們採取三種措施─1疏浚2.歸化植物驅除3.蘆葦割除。


雲仙公園遊客一年約200─300萬左右,最多是1987年高峰,遊客最多。春天盛開杜鵑花群落,火山爆發前雲仙有400萬遊客,火山後減少,約有300萬人口,雲仙有一種鳥叫山雀,比麻雀大一些,腹部到頸部有一條黑帶的是赤腹山

日本雲仙公園
日本雲仙公園

雀,綠繡眼比麻雀小有白眼圈,黃鶯則平地到山地都有,鵐科的鳥,比麻雀大一些,夏鳥白腹琉璃,在樹上聲音很美,三大名鳥之一,黃眼黃雀,雲仙夏天代表性的鳥。鶯科的鳥,叫的聲音好像吞下一口燒酒,棲息在雲仙的草地,杜鵑鳥,比鴿子小一些,會在黃鶯的鳥巢來生蛋,鳥叫聲可以傳很遠,好像紙筒的聲音,冬鳥黃尾鴝,是秋天第一個出現的鳥,花雀科的鳥成群在800米上可看到,朱雀會吹口哨的叫聲,鳥在在喉嚨部分有紅色羽毛。大嘴雀─比麻雀大,嘴粗,會聽到KI KI GO GO 叫聲響亮,棲息北海道。


雲仙野鳥保護情形:鳥獸保護區設置有「禁止捕獲」解說牌,在雲仙幾乎都是保護區,觀察野鳥解說小屋,可以自然觀察,親近自然,普及或啟蒙保護自然概念。參觀到這裡,車子行進間,窗外山翠忽而徐徐而來,忽而飛快而來,路面顛簸時,則跌跌撞撞迎面而來,沿路依然可看到鳥獸保護區的警示牌。日本解說人員謝江小姐在環境廳工作,辦公室就在我們用餐的西式餐廳旁,叫自然保護官事務所,負責雲仙天草國家公園,辦公室很小,職員就謝江一人,她說去年有看過中島先生在台灣的相片,知道台灣國家公園有的有100人的職員編制,令她很羡慕。


這裡有一座因為火山爆發所形成的平城新山1483米,比原來的普賢岳1359米還要高,我們搭攬車上山到妙見岳山頂,在這裡觀看平城新山,這裡的清潔工作是委託自然美化管理單位來做,攬車是民間事業公司營運,經過國家公園核准。我們從攬車向左邊,可以看到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杜鵑花群落,杜鵑花怕沒有陽光,因為被樹林擋住就長得比較不好,每年到秋天這個季節義工就來割草如藤類。杜鵑花群落中間如長蘆葦要割掉否則杜鵑會長不好。雲仙天草公園有日本早期建的遊客中心,1981年完工,是屬於環境廳直轄的事業,建築物的設計以長崎室內西洋建築為模型,當時由環境廳長官做最後的決定,1994引進新的設備,1990年普賢岳火山活動引進可以觀察做紀錄的設備,遊客中心管理則委託自然美化財團。


參觀了日本火山型的阿蘇和雲仙國家公園,覺得他們經營國家公園的方式可以做為參考,發揚其國家公園的特色,應是吸引遊客最大的原由,真是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更增廣自己的視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