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澳洲Ku-ring-gai Chase National Park自然環境解說

撰文/攝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陳俊雄

澳洲袋鼠


Ku-ring-gai Chase國家公園建立於西元1894年,是澳洲第二古老的國家公園,他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雪梨附近,距離雪梨市區僅僅只有24公里,所以開車幾乎不用30分鐘就可到達,是一個可及性很高的國家公園,總面積為1萬5千公頃,所以不論交通便利性及面積大小都和台灣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相類似。而Ku-ring-gai Chase國家公園面積雖然不大,但卻是各類分區都有,從露營區、野餐區、遊艇區到騎馬區,各種戶外活動都有,可見澳洲人民非常熱愛戶外活動。

而在Ku-ring-gai Chase國家公園內有一個名為「Kalkari Discovery Center」的自然體驗中心,這裡可以跟澳洲野生動植物做近距離接觸,並且可以好好看看體驗中心的相關解說設施,而這也是我此行最大的目的。

「Kalkari Discovery Center」內的步道設施非常簡單,沿途看不到大規模的人工設施,就連提供人們休息的椅子也是簡單的不得了,所有的解說牌示也是小小的立在樹下,完全不會感覺到突兀。而且解說牌的內容完全是以生物觀點為考量,加上擬人化的解說口吻,讓遊客覺得好像是生物本身與人對話一般,非常有意思。我想澳洲的環境教育做的很好而且可以激發人們愛護自然的心,以生物為出發點的解說觀點應該是功不可沒。「Kalkari Discovery Center」內的自然體驗步道總長度約4公里,大約花1小時就可以走完,而這裡最貼心的設計就是有提供輪椅出借,而且全部步道設計都可以容納輪椅的行動,我想這是一個極度人權國家政府該做的事情吧,讓所有國民都能輕鬆的觀察自然、體驗自然。

整個自然體驗步道共有七個定點觀察站,而每個觀察站都有特殊的主題。

鳥類餵食區


第一站 鳥類餵食區:

此站設計為讓遊客可以親近鳥類,所以放置了一個餵食台,餵食台旁立了一個大型鳥類圖鑑,因為鳥類停留吃食物是隨機性的,所以遊客就可以看當時狀況來對照大型圖鑑,這樣就可以知道鳥的名字了。這個設計看似簡單,但卻傳達了一個重要訊息「生物出現是隨機的」,所以若想多賞鳥的人,就必須常來這裡駐足觀察,或許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

第二站 池塘區:

這裡最主要是要讓遊客看池塘生態和水鳥、水鴨做近距離接觸,遊客可以在此區看到水鴨悠遊於池塘間,就算遊客靠近,牠也不會受驚嚇的走開,真是一幅人類與生物和平共存的最佳景象。

不要踩在袋鼠的晚餐上


第三站 草原區:

這區是專為遊客觀賞袋鼠所設置的區域,在這裡還看到一個有趣的解說牌寫著「不要踩在灰袋鼠晚餐上」,因為灰袋鼠都會到草原區吃地上的食物,所以園區就擬人化的設計了這解說牌,除了可以知道袋鼠會在這裡出現外,也間接介紹的袋鼠的食性,而且也傳達了愛護袋鼠的訊息。袋鼠是全世界最大的有袋動物,因為胚胎在袋中生長,而非在母親的子宮生長,所以是很特別的有袋哺乳動物。體重常可高達百公斤,堪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動物,但而在這裡你可以很輕易的發現牠。

第四站 觀景台:

此區主要是讓遊客居高臨下觀賞澳洲原始巖壁上的植群生態,綠色植被大部分都是木麻黃屬和尤加利屬的植物,所以遠遠看起來很壯觀。而觀景台是全部用木頭所組成,雖然沒有特別的設施,但原木的材質襯托當地的自然環境,真是絕妙的組合。

第五站 森林區:

這區主要是保留當地原始森林來供遊客觀賞,所以園方在步道旁立了一個自然體驗的解說牌,教導體驗自然要「眼到、手到、耳到、鼻到」這樣才能發現自然之美。而這區主要也是木麻黃屬和尤加利屬的植物居多,灌木類較少。而園方也盡量利用事件來做解說,例如2002年在森林區發生火災,當地尤加利樹經過火災洗禮後倖存下來,因此園方為這棵樹立了一個「Never Say Die」的牌示,除了讓火災現場自然保留做環境教育外,也讓遊客瞭解到「生命的力量」。

沼澤濕地


第六站 沼澤區:

此區的半人工化沼澤濕地是鴨科的棲息地,但由於造訪當天正值中午溫度較高,解說員告訴我們小水鴨應該是在附近森林休息中,所以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尋找,或許下次到訪時就會看到。

第七站 鹋鳥展示區:

此區為展示澳洲特有鳥類-鹋鳥展示區,鹋鳥是世界上第二大且不會飛行的鳥,全世界也只有一種僅分佈於澳洲,所以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可以看到。不過很多遊客都把它當作是鴕鳥,下次當你造訪時,可得仔細瞧瞧到底牠跟鴕鳥有何區別。

澳洲幅員廣大,是全世界第六大國家,面積約相等於美國本土四十八個州,比歐洲還要大百分之五十。但澳洲卻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每平方公里只有兩個人居住。澳洲有很多全世界最特別的動物和植物,例如袋鼠、針鼴及鴨嘴獸,前者是全世界最大的有袋動物,而後兩者則是唯一產卵的哺乳類動物。這麼多獨特的物種都在這片土地上,由此可知澳洲的自然保育更是重要。在看了Ku-ring-gai Chase國家公園的環境解說後,我相信要激起人民保護自然的心並不是一件難事,自然解說題材應從日常生活面及環境棲地面向切入,議題簡單明瞭,讓大家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這是最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