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雲南拉市海自然保護區


Profile
張燕伶
張燕伶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解說員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
興趣為鳥類攝影、旅遊、登山

撰文/攝影:張燕伶


「拉市」為古納西語譯名,「拉」為荒壩,「市」為新,意為新的荒壩。這裡原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份,中生代燕山運動時隆起,至中新世成為一個平原,隨著橫斷山脈造山運動的發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這個平原又分割成三個相對高差在100公尺至200公尺的高原山間盆地,即是拉市壩、麗江壩、七河壩。拉市壩是其中最高的壩子,壩中至今仍有一塊水域,便稱「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公尺,是麗江縣境內最大高原湖泊和57種越冬候鳥的棲息地,其種類之多,為滇西北所有湖泊之冠,同時也是麗江古城水源的重要來源。

保護區是由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庫、文筆水庫4個區域組成。保護區主體部分為拉市海,面積5330公頃,佔保護區總面積的81.7%。中水位時面積約1000公頃,常年水位高度為海拔2440米。濕地植物有沼生、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四大類。研究調查期間,共採集到濕地維管束植物44種,分屬24科36屬,其中沼生植物21種,挺水植物7種,浮水植物5種,沉水植物11種,並保有中國瀕危植物海菜花及其種群。據初步調查,保護區內有87科169屬256種陸生植物,其中有麗江鐵杉、長苞冷杉、紅豆杉、金鐵鎖、子宮草、玉龍蕨、棕背杜鵑等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天麻、蟲草、貝母、雪茶、龍膽等10多種名貴藥用植物。有山茶、杜鵑、報春、木蘭、百合、蘭花等觀賞花卉植物。有松茸、羊肚菌等珍稀菌類,是高山植物族群聚集之地。

拉市海保護區水鳥種類和數量十分豐富,已記錄到12目43科185種鳥類。其中國家Ⅰ、Ⅱ級重點保護鳥類30種,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鳥類112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鳥類有:黑鸛、中華秋沙鴨、黑頸鶴、白頭鶴、金 、白尾海 、東方白鸛等7種。國家Ⅱ級保護鳥類有大天鵝、灰鶴、鴛鴦、白琵鷺、棕背田雞等23種。目前保護區共記錄到魚類5目10科21屬25種,原生魚種為7種,引入種18種。保護區建立後,採取了有效的保護管理措施,保護區內的濕地生態環境正朝有利於水鳥棲息的方向發展。在保護區建立前水鳥種類僅為31種,數量不足3.5萬隻。而拉市海保護區建立近六年來,水鳥種類數量逐年增加,目前水鳥已達到74種,數量增加到15萬隻左右。當地社區群眾與水鳥的關係得到進一步地改善,杜絕了捕殺水鳥的不良現象,拉市海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越冬水鳥的樂園。


拉市海溼地
拉市海溼地的美景


拉市海保護區位於「東亞—澳大利亞水禽保護網路」線上,是候鳥南北遷徙中的一個重要“驛站”,每年有大量的越冬水鳥以拉市海作為其遷徙途中一個重要的停歇地,在此稍作停留,補充一定食物和能量後再向南或向北遷徙。過境鳥的種類達20多種,數量達到3~4萬隻。這些過境鳥的出現,增加了拉市海保護區鳥類的多樣性。中華秋沙鴨、白頭鶴、銀鷗、紅頸瓣蹼鷸、小白額雁、長嘴鷸、黑背鶺等雲南省新記錄種都是首先在拉市海濕地發現;同時雲南省多年沒有記錄的白琵鷺等珍稀水鳥也在拉市海多次被記錄到;這些都充分說明了拉市海保護區在雲南乃至西南濕地中的重要地位。鑒於拉市海省級自然保護區在越冬水禽保護方面的重要地位和研究價值,2005年濕地公約秘書局將其列為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雲南省是中國國際重要濕地最多的省,有大山包、碧塔海、納帕海和拉市海4塊國際重要濕地,這些濕地均為高原濕地。拉市海雖為一個省級保護區,但是保護區內仍有民營的騎馬活動,保護區基於與社區居民互動與居民福祉的前提下,允許社區居民於非候鳥季節經營騎馬場的營業行為,社區居民也體會到拉市海每年候鳥群集為當地社區帶來大量觀鳥人潮,為社區居民帶來穩定的生活收入,盡力維持拉市海的自然環境。拉市鄉六個村委會84個自然村社,共有一萬居民世居拉市海邊,全鄉約一半的耕地位於海邊,為考慮海邊人鳥爭食,鳥類對糧田造成相當的損失,從2002年起,麗江縣每年撥出八十萬專款,由鄉政府與海邊村社按照土地承包合同對近5000多畝的海邊糧田進行「退耕」和「次退耕」的補助,八十萬專款中,其中65萬元用於退耕和次退耕(每畝實行10到150元)補助,15萬元用於提供越冬期鳥糧,並於每年年底發放。當地社區居民也組成旅遊公司,發起「一戶一隻船、一個人兩匹馬」統一經營模式,並統一發放工資及旅遊服裝,企圖營造拉市海社區形象。拉市海自然保護區於候鳥群居期間,也就是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禁止居民於拉市海中捕魚,以免干擾候鳥的棲息。為了這些珍貴的水禽,居民退耕還地於鳥,一起共同維護拉市海珍貴的溼地資源,這是一個很好的人鳥共存經驗,值得參考。

拉市海溼地
拉市海溼地



拉市海自然保護區越冬水禽名錄中亦有鴛鴦出現於拉市海,根據拉市海管理人員表示鴛鴦出現於拉市海的月份大約是10月至隔年3月,屬於越冬水禽,唯其數量並不多,大約十多隻左右,皆小群出現。雲南除了拉市海外,紅河洲、凱邦亞湖、南盤江、貴州梵淨山等幾個高原湖泊皆有鴛鴦出現的紀錄,但其數量都不多。唯於五洛河曾有過鴛鴦繁殖的紀錄。


資料來源

1.人民網—世界濕地
2.第九屆海峽兩岸自然保護區業務交流研討會會議手冊 ,2007/4/9。

回上一頁